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环保督察整改阶段性任务圆满完成

2017年09月08日06:5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本报讯(记者赵力文)记者9月7日了解到,截至今年8月底,我省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圆满完成了阶段性整改任务。自2016年11月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切实把整改落实作为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以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抓手,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河南。

  加强组织领导和完善长效机制,推进整改工作任务落实。省委书记谢伏瞻、省长陈润儿对整改工作负总责,成立了由陈润儿任组长,19个职能部门和18个省辖市、10个省直管县(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河南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整改工作任务。同时,省委、省政府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深度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研究出台了一系列生态环境保护重大政策。

  2016年,全省聚焦重点源头、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狠抓控排、控尘、控车、控油、控煤、控烧“六控”措施落实,全省大气环境质量出现历史性拐点;2017年,强化集中供热供暖、依法取缔“散乱污”企业、燃煤散烧治理、扬尘污染治理等措施,全省PM10、PM2.5平均浓度继续“双下降”。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突出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取缔“八小”企业、消除黑臭水体等六项重点工作,强化目标管理,全省水环境质量总体趋好,部分河段水质明显改善。建立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制度,开展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试点。

  针对经济发展方式和产业结构不够合理的问题,全面打响转型发展攻坚战,印发实施《关于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和化解过剩产能等5个专项攻坚方案,加快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积极化解过剩产能,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煤炭钢铁化解过剩产能目标。严格控制燃煤总量,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加快提升油品质量,努力从源头上减少环境污染。

  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全面推进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的规范化建设,保障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积极保护湿地资源,组织在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湿地修复试点,对沿黄湿地自然保护区存在的生态破坏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整治。明确禁止开发的红线区域,全面推进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严格执法监管,2017年以来,全省共查办环境违法违规案件670起,罚款金额14411.08万元,着力解决了一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截至今年8月底,我省95项整改任务已基本达到了整改目标,其中已全部完成73项,占任务总数的76.8%;其余22项完成了阶段性任务,按照既定时限持续整改,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各项环境保护重大决策部署逐步落实,一大批环境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圆满完成了阶段性整改任务,取得了明显成效。

文章关键词:控煤;整改落实;饮用水水源地;河南省委;河南黄河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人民日报:治理大气污染 河南对症下药

    今夏以来,河南加强顶层设计,制定了“1+6+7”的“治霾”战略:“1”是关于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6”是党政同责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网格监管制度、排污许可制度、生态补偿制度、目标考核制度等6个制度性保障文件;“7”是7个专项攻坚方案。

  • 河南开展环保大宣传大普查大督察行动 2万多名环保工作者分赴各地

    22个工作组工作人员对照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和水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方案,认真检查各地工作任务进展情况,逐项核查落实,重点排查“散乱污”企业整治取缔、燃煤“双替代”等情况。

  • 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部分词语解释

    这是2016年河南省委、省政府部署的三项攻坚任务,即农村脱贫攻坚战、国企改革攻坚战、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这是2017年河南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四项攻坚任务,即农村脱贫攻坚战、国企改革攻坚战、环境治理攻坚战(包括大气污染治理和水污染治理)和发展转型攻坚战。

  • 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督导组莅周

    12月15日,由省工信委副主任聂春山带领的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督导组莅周,督导我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情况。会议结束后,督导组一行还来到监测站点、建筑工地、“小散乱差”企业等,实地检查督导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具体实施情况。

  • 河南向大气污染“亮剑” 让蓝天白云常驻中原

    河南也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列为与脱贫攻坚、国企改革并列的“三大攻坚战”之一,2016年7月4日,河南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会议,吹响了向大气污染宣战的号角。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省环保厅、省住建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厅、省商务厅等7个省厅向省政府递交《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

  • 河南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点亮"蓝天白云常在"美好生活

    全省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拆改任务完成3255台……  8月下旬以来连续蓝天白云的好天气,展示了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良好成效。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回应百姓期盼,点亮“蓝天白云常在”的美好生活,让百姓真切感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环境效益。

  • 总书记考察天津三年后,天津人怎么干:动力更足、劲头更高、发展更实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2013年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从天津市武清区丁家瞿阝村开启了考察天津的第一站。2013年5月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考察中新天津生态城。

  •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依法治污倒逼水净天蓝

    有人称之为“环保法制时代的胜利”——肆意破坏环境的时代一去不返,若有人胆敢挑战法律,面临的不仅是天价罚单,还有更为严厉的刑事处罚。在强化执法工作的同时,环保部门积极推行“阳光执法”,《环境监察稽查办法》不仅是对环保执法人员的督促,也是一种有效的保护。

  • 四川今年空气污染防控目标:PM10浓度下降2.3%

    “今年我们的目标是,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下降2.3%以上”,在昨日召开的全省环保工作会议上,空气污染防控有了“逗硬”目标。老百姓关注的空气质量,“25个省控城市中,仍有5个空气质量不达标,其中攀枝花市SO  超标,成都、自贡、乐山、南充市PM10超标”。

  • 陈润儿:在差距中加压奋进以硬手腕依法治污

    今年以来,河南PM10、PM2.5平均浓度、优良天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了“两降一增”,但对标中央要求、对标全年任务仍有相当差距。为确保环境治理成效,陈润儿提出,要依法落实生态补偿、依法进行环保调度、依法加强督查问责,“三措并举”完善机制、强化约束。

  • 陈润儿就大气污染防治下阶段工作提出5点要求

    对下一阶段工作,陈润儿强调,完成今年目标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在提振信心的同时要务必保持清醒认识,持续传导压力,并提出了5点要求:省纪委对6起损害生态环境典型问题查处情况,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对25起典型环境违法违规企业问题查处情况分别予以通报。

  • 谢伏瞻: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全省上下要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改善我省环境空气质量。

  • 陈润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讨加强大气污染防治

    6月22日,省长陈润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讨论研究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等工作。陈润儿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坚持绿色发展,坚定目标、依法治理、突出重点、标本结合,坚决打赢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

  • “京津冀”三地领导齐聚博鳌 共商“治霾”大计

    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河北省副省长张杰辉、天津市副市长赵海山出席了主题为“京津冀一体化:众行以致远”分论坛。3月22日,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召开,图为“京津冀一体化:众行以致远”分论坛现场,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发言。

  • 京津冀协同发展分三步走 将打造世界级城市群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或于4月底下发。根据《规划》,到2017年,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要取得明显进展,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和产业对接协作三个重点领域,要集中力量先行启动并率先突破。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