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部分词语解释

2017年01月17日06:5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1

  “四张牌”

  这是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提出的殷切期望和嘱托。总书记要求河南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及竞争力,着力打好“四张牌”,即以发展优势产业为主导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构建自主创新体系为主导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以强化基础能力建设为主导推进培育发展新优势,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

  2

  “三大攻坚战”

  这是2016年河南省委、省政府部署的三项攻坚任务,即农村脱贫攻坚战、国企改革攻坚战、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

  3

  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国家中心城市是指居于国家战略要津、肩负国家使命、引领区域发展、参与国家竞争、代表国家形象的现代化大都市。在近期国务院批复的《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和《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中都明确提出了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强化对外开放门户功能,提升综合交通枢纽、现代物流中心功能,集聚高端产业,完善综合服务,全面增强国内辐射力、国内外资源整合力。

  4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这是自由贸易试验区监管制度创新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核心内容是:外贸企业能够通过一个入口,向政府监管部门一次性提交货物进出口或转运所需的单证或电子数据,并接收审查状态和结果信息,以解决重复申报和提交单证的问题。

  5

  “三煤一钢”

  这是2016年河南省国有工业企业改革确定的4家重点企业,“三煤”即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郑州煤炭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一钢”即安阳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6

  “两权”抵押贷款试点

  这是指农村承包土地(指耕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2015年8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的指导意见》,启动“两权”抵押贷款全国试点。2015年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法律授权决定,河南济源市、长垣县、安阳县、宝丰县、邓州市、长葛市、遂平县、固始县、浚县等9个市县进入全国农地试点名单,滑县、兰考县进入全国农房试点名单。

  7

  “六控”

  这是2016年河南省开展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重点抓的6个方面工作,即控尘(强化扬尘治理)、控煤(强化燃煤污染治理)、控车(强化黄标车和老旧车淘汰及机动车污染治理)、控油(强化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控排(强化工业大气污染治理)、控烧(强化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

  8

  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

  这是国家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提出的三项重要控制目标,即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红线、用水效率控制红线、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

  9

  中原人文精神“五大工程”

  这是河南省贯彻落实中央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推动文艺繁荣发展的总抓手,即中原文艺精品创作工程、中原文艺普及工程、中原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中原文艺人才培养工程、中原特色文化基地建设工程。

  10

  建设经济强省、打造“三个高地”、实现“三大提升”

  这是河南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今后五年河南要奋力实现的主要目标。建设经济强省,即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实现经济总量大、结构优、质量效益好的有机统一。经济总量保持全国前列,生产总值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以上。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服务业比重较快提升,工业化信息化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全国领先,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较大提高,中原城市群竞争力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城乡区域发展趋于协调。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持续提升,财政收入占生产总值比重稳步上升。打造“三个高地”,即奋力建设中西部地区科技创新高地、基本形成内陆开放高地、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实现“三大提升”,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管党治党水平显著提升。

  11

  “四大攻坚战”

  这是2017年河南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四项攻坚任务,即农村脱贫攻坚战、国企改革攻坚战、环境治理攻坚战(包括大气污染治理和水污染治理)和发展转型攻坚战。

  12

  六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这是河南省以提升与人民群众健康最密切、最急需的临床学科诊疗水平为核心,以开放合作为先导,通过开放引进人才、平台、机构、管理,优先打造的6个立足河南、辐射周边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即心血管医疗中心、肿瘤医疗中心、儿童医疗中心、脑血管医疗中心、器官移植医疗中心、中医骨伤科医疗中心。

  13

  “三个区分开来”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提出的,即“要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

  14

  工业用地“先租后让”“弹性年期出让”供应方式

  这是创新工业用地供应机制的两种方式。“先租后让”是指在供应工业用地时约定一定的条件,由工业用地中标人或竞得人先行以租赁方式在租赁期间开发、利用、经营土地,租赁期满达到约定条件的,可按规定的程序办理出让手续,将租赁土地转为出让土地。“弹性年期出让”是指出让工业用地时,在法定最高出让年限50年内,根据国家产业政策、项目生命周期、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等综合确定工业用地出让年期。

  15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这是我国推进监管制度改革的一项重大措施。“双随机”是指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一公开”是指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16

  文化产业“双十”工程

  这是河南省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的重大举措。2013年6月,河南省人民政府下发《关于批转河南省文化产业“双十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从2013年起,每两年在全省范围内认定10个文化产业园区和10个骨干文化企业进行培育和扶持,到2020年,培育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文化企业和文化产业园区,努力使文化产业成为全省的支柱产业。

  17

  “百千万”助力企业计划

  这是2017年河南省强化企业服务工作的核心内容,即围绕“双百”企业、单项冠军企业组织百名优秀企业家培训,培养一批勇挑重担、敢想敢干、善于创新的卓越企业家;实施“千亿资本助力制造强省建设”行动,通过产业基金、融资租赁、投贷联动、债转股等多种手段,为制造业转型升级和企业创新发展提供稳定、低成本的融资服务;以“帮扶企业发展、帮助项目建设,促进转型发展、促进经济增长”为主题,开展“万名干部帮万企”活动,将“政策落实进万企”中确定的万名首席企业服务员由应急服务转为常态,省级重点做好对“双百”企业和“双百”项目(100个重大转型升级在建项目、100个重大转型升级潜在项目)分包服务(文字整理鲍阿瞳)

文章关键词:政府工作报告;控煤;双百;医疗中心;工业用地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人大代表分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1月16日下午,出席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的代表分团审议省长陈润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还就优化经济结构、构建综合交通体系、强化发展动能、强力推进环境治理、加强社会保障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 政府工作报告分工确定 17部门领命去产能

    3月30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备受股民关注的证监会参与9项任务,涉及国企改革、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等。

  • 政府工作报告 10大关键数字

    要努力完成2016年各项工作任务,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就必须纲举目张,报告提出的十大关键数字引人瞩目。完善支持居民住房合理消费的税收、信贷政策,适应住房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因城施策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 政府工作报告新词透新意

    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加强旅游交通、景区景点、自驾车营地等设施建设,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迎接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

  • 从政府工作报告热词看两会新亮点

    “分享经济”“众筹平台”“互联网+政务服务”“人地钱挂钩”“大众旅游时代”……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一些代表着完善制度,体现简政放权、规范政府行为的新词、热词同样受舆论关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