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陈润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讨加强大气污染防治

2016年06月23日07:0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6月22日,省长陈润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讨论研究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等工作。陈润儿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坚持绿色发展,坚定目标、依法治理、突出重点、标本结合,坚决打赢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

  会议研究讨论了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意见及有关配套文件,包括建立党政同责制度、强化排污许可制度、实施生态补偿制度、严格目标考核制度等4个制度性保障文件,以及聚焦扬尘、工业大气、燃煤、挥发性有机物、黄标车和老旧车、秸秆焚烧等重点污染源治理的7个专项攻坚方案。

  陈润儿指出,当前我省大气污染问题形势严峻,环境监测污染指数持续上升、在全国排位持续靠前、不少城市环境质量持续恶化,如不加强治理,势必危害公众健康,玷污河南形象,影响投资环境,引起人民群众不满和社会高度关注。造成大气污染的原因,客观上看,建设工地多、产业结构重、天气影响大。主观上看,则在于发展理念滞后、治理力度不大、领导责任落实不力。要深刻认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紧迫性和艰巨性,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决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的经济增长。

  陈润儿强调,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事关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必须坚决遏制大气环境恶化态势。在问题和困难面前,既要看到大气污染问题的严重性,增强紧迫感,也要看到大气污染治理的有利条件,增强自信心。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确立了绿色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环境治理提出明确要求,中央的鲜明态度是我们做好大气污染治理的强大动力。人民群众对改善环境质量的强烈愿望和迫切要求,是我们做好大气污染治理的强大力量。美丽河南建设的持续推进,相关制度规定的不断出台,是我们做好大气污染治理的坚实法治保障。要提高认识,坚定目标,站在“大气环境就是投资环境、大气质量就是生活质量”的认识高度,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确保2016年我省PM10年均浓度控制在115微克/立方米以下,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78微克/立方米以下,优良天数达190天以上。

  陈润儿说,大气污染防治要严格执法,标本兼治,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将郑州、安阳、新乡、鹤壁、焦作、商丘等市作为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地区,将工业、建筑、交通、农业、石化等行业作为重点行业,将控尘、控煤、控车、控油、控排、控烧作为治理重点污染源的关键举措,逐一突破、专项攻坚。要注重健全制度保障,严格责任追究,会议讨论了党政同责、排污许可、生态补偿制度、目标考核等4项制度保障,此前省政府办公厅转发了《河南省环境监管网格实施指导意见》,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河南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目的是通过一系列最严密制度、最严厉执法、最严格问责,切实改善大气环境,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环境效益。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副省长张广智、王艳玲、张维宁、许甘露出席会议。(记者屈芳)

文章关键词:大气污染治理;防治工作;控煤;生态环境损害;发展理念;大气环境;绿色;生态补偿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大气污染治理仍存死角 安阳污染问题依旧突出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我省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已经两个多月,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7省市中,我省颗粒物平均浓度下降幅度排名第一。但是在全省取得成绩的同时,安阳市颗粒物浓度指标却居高不下,与全省平均水平存在很大差距。

  • 安阳“污染围城”问题突出 大气污染治理仍存“死角”

    河南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已经两个多月,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7省市中,我省颗粒物平均浓度下降幅度排名第一。但是在全省取得成绩的同时,安阳市颗粒物浓度指标却居高不下,与全省平均水平存在很大差距。

  • 谢伏瞻: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全省上下要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改善我省环境空气质量。

  • 书记省长做动员 河南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7月4日,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会议在郑州召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气污染防治的决策部署,动员全省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信心,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改善我省环境空气质量。

  • 郑州大气污染治理每半月一考核排名

    会议首先传达了全省经济运行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主要内容,听取了市发改委关于全市1~4月经济运行情况汇报。会议认真听取了《实施意见(讨论稿)》主要内容的汇报,并提出相关修改意见。

  • 商丘市紧急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部署会

    10月24日,我市紧急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部署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史根治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副市长倪玉民主持会议,市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各县(区)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 唐河县大气污染防治宣传提升全民参与意识

    唐河县注重发挥环保宣传的舆论导向与监督作用,持续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宣传力度,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大气污染攻防治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出了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保护空气环境质量的良好社会氛围,有力地推动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

  • 河南省高院重拳"治污" 地方若干涉案件可报请提级管辖

    昨天,省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就最新出台的《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服务保障我省国有企业改革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意见》做出解读。

  • 陈润儿:铁腕治理大气污染 严格依法追究责任

    8月18日上午,省长陈润儿对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专题督查。“大气污染防治是民心所向,如何更好回应百姓期盼,检验着我们各级领导干部的治理能力、为民情怀与法治思维。

  • 陈润儿:铁腕治理大气污染

    8月18日上午,省长陈润儿对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专题督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