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谢伏瞻临时“客串”当老师 教大家如何当一个好老师

2017年09月11日06:5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朱殿勇冯芸

  本报讯9月9日,在第33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省委书记谢伏瞻等省领导在郑州接见了全省优秀教师代表,并合影留念。谢伏瞻首先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以及全省一亿人民,向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随后,他临时“客串”当了一回老师,“手把手”教大家如何当一个好老师。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谢伏瞻现场引用韩愈《师说》中的名句来重申和界定老师的根本职责。他认为,作为教师,要传道、授业、解惑,首要的是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当教师不仅是简单地讲好一堂课。”谢伏瞻说,讲好课只是老师的部分职责,还要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教育引导学生。如果老师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八个字教给了学生,印在他们脑海里,就可以解决学生“德”的问题。

  “教是为了不教。”谢伏瞻还用教育家叶圣陶这句充满哲学意味的精辟话语,给大家阐释他深表认同的教育理念。他认为,教育的作用不仅仅在传授知识,更要传授学习方法。

  “我们不能搞‘填鸭式’、满堂灌,要倡导启发式教育。”谢伏瞻语重心长地说,既要授之以鱼也要授之以渔,一个好的学习方法,能让学生终身受益。

  谢伏瞻说,老师对学生应该更多地给予鼓励和表扬。学生时代思维活跃,在课堂上从某个角度提出问题,往往都有一定道理。

  “试想一下,如果一个小孩子在学校挨了批评,课堂上如果被老师说笨或者脑子慢,对他而言可能就是一次沉重的打击,有可能从此一蹶不振。”谢伏瞻推心置腹地说,最重要的是要培养学生的自信心,让每个学生都爱上学、爱学习。

  “教师要秉持一颗爱心、责任心。”谢伏瞻希望教师要用真心、真情去从事教师这个神圣的职业,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潜能,让每个学生成为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新一代有用人才。

  “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是由教育决定的。”谢伏瞻呼吁全社会支持教育、关心教育、关心教师,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教育在河南是一块短板,也是全省人民的一个心结。”谢伏瞻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理念,把教育摆在重要位置。

  谢伏瞻一一点出当前河南教育要关注解决的重点和问题。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重点解决贫困地区和进城务工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城市大班额等问题;着力推动高等教育转型提质发展,他甚至用“洪荒之力”一词,来表明党委政府在推进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方面所作出的不懈努力。要继续办好职业教育、大力发展多元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完善全民终身教育体系,努力推动河南教育全面发展。

  谢伏瞻对教师充满期许,对河南教育充满厚望。殷殷嘱托,引来在场教育工作者频频点头;真切的话语,赢得优秀教师代表阵阵掌声。

文章关键词:谢伏瞻;好老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好课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谢伏瞻:提高认识扎实推进 坚决打赢黄河滩区居民迁建“攻坚战”

    8月18日,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作推进会在郑州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我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动员。

  • 【聚焦】谢伏瞻新乡市和长垣县调研纪行

    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推动新乡转型发展提供了重要平台,示范区建设情况如何、产业升级进展怎样,谢伏瞻十分关心。谢伏瞻指出,电池产业是新乡市着力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新乡提质发展的重要动力源,希望你们发挥优势,尽快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和实际效益。

  • 谢伏瞻在封丘县考察扶贫产业 点赞劳动者

    8月16日下午,在封丘县鲁岗镇南一公里,豫封多肉植物公司种植基地的温室大棚中,孙岗村的孙建蔓像往常一样,正往贴有快递单的快件盒里装入网友网购的多肉植物。谢伏瞻说“扶贫不扶懒,还是要多干活”,叮嘱企业要给贫困户多提供打工的机会,薪酬多提高一点,多帮扶贫困户,带领大家一起致富。

  • 谢伏瞻给靠劳动挣钱的聋哑妇女点赞!

    作为鲁岗镇的扶贫产业,豫封多肉植物种植公司通过土地流转建有日光温室大棚30座,目前共带动白店、康占等9个村260户贫困户,贫困户以股份帮扶模式加入公司从中分红收益。

  • 谢伏瞻到中央驻豫主要新闻单位调研

    在新华社河南分社,谢伏瞻与年轻的新闻工作者交流,观看采编设备展示,了解新华社河南分社的重点宣传报道情况。在新闻媒体座谈会上,人民日报社河南分社、新华社河南分社、中央电视台驻河南记者站、河南广播电视台、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负责同志先后发言。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