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多彩田园产业扶贫 因地制宜做“山”“养”大文章

2017年09月27日18:04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灵山镇的生态茶叶种植基地 张幸雯 陈世军/图

  作为河南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大别山革命老区县,罗山县尚有42个贫困村、12291户35493人没有脱贫,如何在2018年实现全县脱贫?罗山县以“多彩田园”示范工程为抓手,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以“转、扶、搬、保、救”为基本路径, 争取在一年多的时间内,让全县人民远离贫困。    

  “多彩田园”带动贫困户走上产业脱贫路

  “看,这就是灵山镇的多彩田园。”从罗山县灵山镇前往何家冲,路经高寨村时,罗山县旅游局监察室主任胡金辉指点说。

  两山夹峙的河谷中,隐约可见不少塑料大棚。这是一处农业生态观光园项目,建设有草莓、葡萄、猕猴桃等26个品种的水果园,用来发展水果采摘、农业观光、休闲垂钓和生态餐饮等生态旅游观光活动。

  这个已完成先期投资1.4亿元、流转土地3000亩的项目,是一家农业发展公司投资的。据介绍,该项目将使500户农民获得土地租金,其中28户贫困户将参与园区建设,40户贫困户将入股分红,还直接带动了附近及周边近50户贫困户脱贫。

  这是灵山镇实施“生态农业+旅游+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中的一种。灵山镇以灵山风景区著名,该镇的扶贫就在“产业化扶贫多彩田园”上动起了脑筋。在发展生态果业之外,还大力发展花卉苗木种植基地,打造信阳现代园林水木乐园;以及大力发展生态茶叶种植基地。

  不同的“产业化扶贫多彩田园”模式,目的是实现“三个全覆盖”。即实现产业扶贫“多彩田园”示范工程对全镇13个村(街)全覆盖、政府对产业扶贫“多彩田园”7个示范工程政策支持全覆盖和力争2017年底产业扶贫“多彩田园”示范工程对全镇1049户3595人贫困人口的全覆盖。

  以“多彩田园”为抓手

  在“山”字“养”字上做文章

  很显然,在今年这个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罗山县将“多彩田园”示范工程当做了抓手。

  8月24日,罗山县在灵山召开产业扶贫“多彩田园”示范工程现场观摩会,县委书记、县长联袂出席,县委常委、副县长、县政协副主席等悉数到场,重视程度可见一斑。在座谈会上,县委书记许远福还特别指出,灵山镇产业扶贫“多彩田园”项目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很有代表性,为各乡镇、街道树立了标杆,要在全县推广,力争为每个贫困村都培育出特色鲜明的扶贫产业。

  为了培育好产业,罗山县在选好选准产业上也是颇费心思,依据农民种植养殖习惯和当地传统,因地制宜地培育产业,除了在南部山区乡镇重点做好“山”字文章、发展林果茶叶等产业外,还在北部平原丘陵乡镇发展烟叶、蔬菜产业;在周党等有养殖生猪、山羊传统的乡镇,重点做好“养”字文章。对每个产业都培育1个至3个龙头企业,并配套建立合作社和销售网络,让贫困户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致富。

  目前,全县建成各类家庭农场700余家、农民专业合作社546个,培育升级龙头企业6家、市级43家,打造省、市级重点农业产业化集群4家,建成千亩种植养殖基地205个、万亩种植基地6个、200亩以上的现代示范园区48个,形成了“南茶、北菜、中部种养、环城花卉苗木”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成立脱贫攻坚指挥部

  逐级传导压力

  在今年的脱贫攻坚战中,罗山县除了以“多彩田园”示范工程为抓手外,还以“转、扶、搬、保、救”为基本路径,统筹推进“六个推进”,确保全面完成年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在脱贫攻坚中,罗山县认识到,要从根本上阻断代际贫困传递,就需要教育扶贫,实现教育资助全覆盖。自2015年以来,该县共资助贫困生66572人(次),发放资助金4036.57万元,其中,仅2017年,就资助了17845人(次),发放资助金1070.27万元。

  异地扶贫搬迁,也是罗山县的一个工作重点。2017年,该县异地扶贫搬迁涉及尤店、高店、楠杆、东铺等4个乡镇12个安置点,计划投资1162.7万元,共计466户1661人。截至目前,12个安置点已经全部开工。

  为实现全部脱贫的目标,罗山县还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的脱贫攻坚指挥部,建立完善了责任体系,明确了县委、县政府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负总责的责任,乡镇(街道)党委、政府承担贫困村和贫困户脱贫的具体实施责任,县直部门承担行业扶贫、协调责任和帮扶责任,村级脱贫攻坚责任组对所在村脱贫攻坚负总责的责任,驻村第一书记、村支部书记对本村脱贫攻坚负主要责任,工作队、帮扶责任人的帮扶责任、督查巡视组的督查巡视责任等6个责任,逐级传导压力,真正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凝心聚力打赢这场扶贫攻坚战。(记者 李长需)

文章关键词:扶贫开发工作;扶贫模式;农民专业合作社;罗山县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陈润儿主持会议研究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有关问题整改方案

    4月19日上午,省长陈润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有关问题整改方案,要求正视问题、认清差距、举一反三、深入查摆,按照精准要求,切实抓好整改。

  • 从"精准扶贫"看"中国式扶贫"

    2011年以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先后2次到迤那镇视察“精准扶贫”,3任贵州省委书记先后10次深入迤那镇走访调研指导。对实现习近平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提出的“未来5年,我们将使中国现有标准下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更具信心。

  • 扶贫调查:直面中国贫困角落

    甘肃省东乡县柳树乡红庄村,村民马他非勒将手伸进已经裂缝的墙体,因为没有钱整修,一家人至今住在危房里(3月15日摄)。这,就是四川省大凉山区美姑县拉木阿觉乡马依村村民尔日书进的家。

  • 党的十八大以来扶贫开发工作成就启示

    一个时代目标已经确立--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 我国扶贫标准提高92%略高于国际标准

    《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发布,确定总体目标:到2020年,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

  • 《脱贫大决战》在兰考开机拍摄

    今年,河南省扶贫开发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节目设置了“脱贫‘大家’说”环节,通过公益名人的讲述全景……

  • 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聚焦叶县健康扶贫

    在当天的录制中,公益观察员孙涛一大早就赶往村卫生所,与村医刘超云一起出诊。”  在这场决战贫困的特殊战役中,叶县在健康扶贫工程中,环环相扣“号脉”设计,在该县农村撒下一张温暖的网,农民更有安全感。

  • 省政协召开大别山革命老区扶贫开发金融对接会

    6月28日,省政协在郑州召开大别山革命老区扶贫开发金融对接会,帮助大别山区有关市县了解当前金融信贷政策,推动金融支持项目落地。

  • 精准扶贫实干脱贫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强调,脱贫攻坚任务重的地区党委和政府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期间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

  • 河南53个贫困县迎来首考 成绩影响领导干部选拔任用

    如今,考核将进入最后阶段,至关重要的成绩甚至会影响当地领导干部的仕途和选拔任用……连续两年都被评为D的贫困县,先是由市一级督促进行整改,整改不力的,县级领导将会被进行组织调整。

  • 濮阳市扶贫开发工作专题会召开 阮金泉出席会议

    1月12日下午,濮阳市扶贫开发工作专题会召开。

  • 住建部大别山扶贫开发片区调研组莅兰调研

    3月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副司长卢英方带领住建部大别山扶贫开发片区调研组一行到兰考县调研扶贫开发攻坚规划工作。调研期间,调研组一行还拜谒了焦陵,参观了焦裕禄同志纪念馆。

  • 周口市安排部署2012年度扶贫开发考核工作

    日前,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发出通知并召开专门会议,安排部署我市2012年度扶贫开发考核工作。要求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有关单位2月底前完成自查自评工作,届时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考核组深入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有关单位进行考核,并根据《周口市扶贫开发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和考核结果落实奖惩。

  • "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印发

    (国务院扶贫办、民政部、中央农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统计局、共青团中央、中国残联等)(三)健全干部驻村帮扶机制。(国务院扶贫办、定点扶贫牵头组织部门、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税务总局、中国残联、全国工商联等)

  • "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印发

    (国务院扶贫办、民政部、中央农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统计局、共青团中央、中国残联等)(三)健全干部驻村帮扶机制。(国务院扶贫办、定点扶贫牵头组织部门、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税务总局、中国残联、全国工商联等)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