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当年红军长征出发地 如今靠全域旅游带来脱贫致富“提款机”

2017年09月27日18:07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罗山何家冲如今已成为红色旅游的热门景点

  风过窄巷,柳拂池水,稻丰荷硕,栗香鱼肥……虽已入秋,何家冲仍是生机盎然!“毛栗子是儿子从山上打的,我闲着没事帮着拾掇一下。”在何家冲的一处池塘边,王家婆婆告诉东方今报记者,她今年91岁了,上世纪30年代见过红军打仗,当年村里好多年轻人参加红军、新四军。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卢怀涛/文图

  何家冲:长征胜利从这里开始

  何家冲纪念园位于罗山县铁铺镇何家冲村,是中国红军第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也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四大出发地之一。全村现有人口1241人,32个自然村庄。东、北、南三面环山,其山峰相连,构成天然障壁,山口一条柏油路是进出山冲的唯一通道。

  1934年11月16日,红二十五军2984名将士奉中革军委副主席周恩来的命令,高举“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队”的旗帜,在军长程子华、政委吴焕先、副军长徐海东的带领下,由何家冲出发西进,红二十五军长征从此开始,于1935年9月到达陕北,与红二十六军、红二十七军合编为红十五军团,胜利完成长征。

  1935年10月19日,红十五军团与毛泽东率领的中央红军胜利会师。

  红二十五军是长征途中唯一一支壮大了的军队,并创建了鄂豫陕革命根据地;它是中国工农红军四支长征部队中最先到达陕北的一支长征部队,为迎接党中央和中央红军把中国革命的大本营放在陕北,做出了重要贡献。

  何家冲作为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成为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红色圣地。

  1996年,红二十五军军部旧址——何氏祠、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集结标志——白果树、红二十五军医院旧址被批准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何家冲被确定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和国家领导人李先念、徐向前、刘华清、程子华、郭述申、刘震等领导同志为纪念碑亲笔题词。

  何家冲纪念园所在的何家冲村,是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主要组成部分。西距信阳市40公里,距罗山县城51公里,距灵山国家4A级旅游区12公里。

  何家冲纪念园包括闪闪红星门、长征诗碑题词、摩崖石刻、三星荷塘、英雄桥、湿草地、誓师广场和红二十五军长征大型雕塑墙等40余个景点。

  2005年,何家冲纳入全国12个重点红色旅游区大别山鄂豫皖红色旅游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全国100个重点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

  2008年4月16日何家冲纪念园正式开园,2009年9月免费对游客开放。

  2009年11月,何家冲被评定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2010年10月,被中共中央宣传部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12年8月,被省委宣传部批准为河南省政工干部培训基地室外教学点。

  2016年,景区接待游客3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1.9亿元。

  千年银杏树:见证罗山县沧桑巨变

  1934年深秋,红二十五军全体将士在何家冲千年古银杏树下,高举旗帜誓师出发长征。后古银杏树遭遇意外分成两半,长征胜利后重发新芽,枝叶繁茂,被称为“绿色纪念塔”。

  在距离何家冲12公里的灵山,也有一棵千年银杏树,而灵山也是一块红色土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刘伯承、邓小平、李先念、贺龙、陈毅、徐海东等都在此留下了战斗足迹。千年银杏树位于千年古刹灵山寺内。灵山寺现有大殿7层,僧尼30余人。农历三月初一庙会进山朝拜的旅游者络绎不绝。

  灵山旧有“七寺三庵”,其中灵山寺建于北魏孝文帝元宏延兴四年(公元474年),为中原四大古寺之一。自古香火繁盛,高僧辈出,名播海外。千百年来,“灵山三奇”——庙门东开、僧尼同寺、带发修行在佛教界独树一帜。唐明皇之女建宁公主曾在此出家为尼。

  明太祖朱元璋三上灵山,开大明三百年基业,敕封灵山为“皇山”、灵山寺为“国庙”、住持僧陈大用为“金碧峰禅师”,御赐半副銮驾、金瓜、斧钺,亲笔御题“圣寿禅寺”匾额。清康熙五十一年,灵山寺住持杲英赴印度研究佛学,成为印度佛教界一代宗师。灵山寺现代高僧释无烦,1996年圆寂火化时,惊现700多粒舍粒子和七彩舍利花瓣。

  灵山因其山秀、寺古、水美、石奇、洞幽、林密、鸟多等丰富的生态资源而赢得了国家AAAA级景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风景名胜区的桂冠。

  鸟的天堂: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灵山紧紧相连的鸟类乐园——董寨国家级鸟类自然保护区,是全国仅有的两家鸟类自然保护区之一,栖息着233种鸟类,44种爬行动物,200种昆虫,96种蝶类。

  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豫鄂两省交界的大别山北麓,罗山最南端,距罗山县城55公里,距信阳市29公里。董寨保护区境内有古代战争遗留下来的寨墙十几处,最具代表性的有宋代古长城和董寨山。

  董寨山位于荒田保护站,原为明代农民起义军领袖董金定驻守之地。董金定是一位女英雄,能征善战,对农民扶贫济困。后因敌军围山,在战斗中不幸身亡。当地人们为纪念她,把她驻扎的山头称为董寨山。

  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通了29公里的山区公路,设有宾馆、招待所,有线电视、手机信息传播站相继建立。

  白冠长尾雉:

  为董寨林场戴上“国保”桂冠

  在罗山县董塞,生活着我国特有珍禽——白冠长尾雉。位于淮河上游、大别山北麓的董寨,隶属罗山县灵山镇,距信阳市32公里,由于保护区内栖息着千只左右的白冠长尾雉,种群密度居全国之首,因此,董寨在2001年6月被命名为国家级鸟类自然保护区。

  白冠长尾雉是我国特有珍禽,属鸡形目,雉科,是一种森林益鸟。成年雄鸟,其尾羽长达1.5米至1.8米,极具观赏价值。在20世纪80年代将其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最近,《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建议将其提升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楚风豫韵:

  才饮罗山茶 又食大肠汤

  吟别董寨自然保护区的山水,走进今日的茶乡,走进罗山秋意浓浓的九月,攀缘陡峭的灵山古道,茶妹子的石屋和凉亭很快便到了。

  锦绣茶乡出名茶,著名的“灵山剑峰”便是信阳毛尖中的极品,云雾缭绕的灵山,便是信阳毛尖的发源地。

  饮灵山圣泉水,品灵山八姐茶,尝一尝罗山大肠汤,啃一块灵山地锅巴,小酌几杯八姐红酒,去石山湖垂钓,到九里落雁湖去荡舟,听一段罗山皮影戏正宗的喊唱,享受这纯纯的楚风豫韵,陶醉在这罗山风情之中,定教你乐而忘忧。

  如今,罗山县“一村一主题”的乡村旅游格局正在形成。

  农家乐:

  乡亲们脱贫致富的“提款机”

  罗山县在开发乡村旅游,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过程中,坚持以持续开发建设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何家冲纪念园红色景区为重点,引导和鼓励旅游企业和周边群众开办乡村旅游业,为当地富民增收开辟新思路。

  目前,仅靠近何家冲景区的自然村从事规模农家乐经营的村民就有11户,住宿业3户,带动该自然村近150人就业。同时,罗山县搞好土特产品研发,实现综合收入2000多万元。

  目前,罗山县全县农户从事旅游、餐引、客运、农产品零售等第三产业的500多户,有效带动他们脱贫致富。不少豫南风情农庄,让昔日冷清的村庄变成乡亲们的脱贫“提款机”。

文章关键词:旅游;脱贫致富;鸡形目;长征胜利;出发地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800多万中国人不光去泰旅游 还有人做了这件事

    乌泰说,2014年,外国买家贡献的销售额仅为14.92亿泰铢,去年已增长至54.18亿泰铢,预期今年能达到80亿泰铢(约合16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国内地和香港市场增长最为迅猛。新华社前驻曼谷分社记者凌朔向锐参考介绍了在泰国投资买房的主要的五大风险:  其一,物业管理风险。

  • 女子攒钱旅游每天吃同事剩饭 省下20万元旅游费

    美国俄勒冈州女子阿曼达(Amanda Holden)为了省钱旅游,不但在8个月期间每天将同事的剩饭当做她的午饭,而且取消了一切购物和下班后的社交活动,共省下3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0.4万元)。

  • 如何邂逅文艺女青年

    在这花开成海的季节,如何邂逅一个结着愁怨的美丽的姑娘呢?

  • 北京警方成立一新总队 专管环境食品药品旅游

    今天上午,北京市公安局环境食品药品和旅游安全保卫总队正式揭牌成立。总队共有编制警力150余人,下设环境保护、食品药品、旅游和机动4个支队,分别开展环境、食品药品、旅游类违法犯罪案件的侦办工作。

  • 信阳新雨旅游走进罗山灵山镇 学习先进经验

    目前,灵山集镇建成区绿化面积1290195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36.9%,建成区绿地面积1153140平方米,绿地率达到32.9%,建成区公园绿地面积89300平方米,人均面积8.9平方米。

  • 旅游正成为我国深化改革的破冰器

    围绕“全域旅游发展”、“旅游业供给侧改革”、“旅游扶贫与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的热门话题、社会普遍关注的重点议题进行思想的交锋,为我国旅游业改革发展贡献出智慧的力量。

  • 男子在朋友圈晒旅游照 朋友看后趁机到其家中盗窃

    家住河南省鹤壁市山城区的王先生外出旅游时,将游玩照片发到微信朋友圈,却因此引来了盗贼。原来,三天前,王先生经营的美容美发店内的电表出现故障,儿子小杰请电工秦军到店里维修。

  • 旅游供给侧改革威猛发力

    国家旅游局明确,对没有整改的省份,将收回其4A级景区评定管理权限,并停止受理其5A级景区申报。

  • 63岁大妈想找人陪着去旅游 包机票送iphone7

    一位自称63岁的黎姓女士在自己的朋友圈发“广告”称,自己一个人住在郑州,今年冬天特别想去三亚看大海,想找一位“女儿”陪其去旅游,并且愿意负担全程所有费用。

  • 旅游闪耀中国外交舞台

    中国旅游的国际交流合作之路,走过融入世界旅游、影响世界旅游和引领世界旅游的历程。中国国际旅游合作正在向全方位、多层次国际交流合作转变。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