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豫平:借力“一带一路”,河南走向开放前沿

2017年10月17日14:52  来源:大河网

5034

  “一带一路”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三大战略之一,作为其中重要支点,河南元素不可或缺。近年来,河南紧跟中央步伐、紧抓有利时机、紧争战略主动,大力打造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借力空中、陆路、网上三个向度的丝绸之路,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的目标迈进,逐渐由内陆腹地走向开放前沿。

  数据显示,2016年河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801.8亿元,同比增长15.4%。对“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地区)协议投资总额为4.33亿美元,新签500万美元以上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额为10.66亿美元。令人为之振奋的背后,既折射了“一带一路”的“中原音符”已经奏响,也折射了“中原腹地”对“一带一路”的支撑作用。

  联通世界,河南责无旁贷。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来以后,河南主动与之对接,努力打造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了自贸试验区、航空港、郑欧班列等,建立了“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库,不断增强内陆腹地“一带一路”战略的支撑作用。在空中丝绸之路,目前在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已开通客运航线187条、全货运航线34条,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2016年货邮吞吐量为45.7万吨,跃居国内机场前列。在陆上丝绸之路,已形成以郑州为中心的境内核心物流集疏枢纽,以汉堡为核心枢纽、以巴黎、米兰、布拉格、杜伊斯堡等为区域中心的境外集疏中心,网络遍布欧盟和俄罗斯及中亚地区24国家121个城市,服务企业超过400家。河南正在承载着世界的期盼,打造着内陆开放高地。

  买卖全球,河南主动出击。在互联网经济时代,河南依托全国交通枢纽的集聚优势和巨大人口消费市场,积极开展跨境贸易联网,通过“E带E路”买卖全球,积极打造出领先全国的核心竞争力。如今,郑州已创造了跨境电商领域的“郑州模式”:全国首创1210通关监管模式并推广全国;成功创新的“关检三个一”“查验双随机”“跨境秒通关”成为行业临帖的模板;优化完善央企、地方国企与民营资本有机结合的PPP运营机制,成为全国PPP运营机制的样板。今年上半年,全国15个跨境试点城市进出口包裹总量1.03亿单。其中,郑州试点进出口包裹总量3434万单、占比33.45%;交易额46.89亿元,同比增长76.16%;纳税5.89亿元,同比增长2.5倍;出口36.60万单,同比增长489倍。河南正在不断奋力前行的路上,续写着“买卖全球”的新辉煌。

  走向世界,河南更加出彩。在“一带一路”牵引下,河南以“丝绸之路”精神重新拥抱世界,充分利用“亚欧列车”、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国际物流大通道等平台,推动全省优秀的文化企业、产品、品牌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比如:双汇并购史密斯菲尔德、栾川钼业收购力拓集团澳洲铜金矿,到全球配置资源;宇通、许继、金龙钢管等企业在海外设立生产基地,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河南经研银海种业有限公司在塔吉克斯坦设立农业科技示范园,改写了当地一年一熟的种植历史,让其实现了一年两熟。一方面发挥自身地缘优势,把经济这盘棋盘活,让中原更出彩;一方面完成了由产品出口向技术出口、标准输出的转变,将“中国制造”变成了“中国骄傲”。河南正在带动着部分国家工业化水平提升,实现着“一带一路”的共商共建、合作共赢。

  2016年10月28日,《“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6)》发布。《报告》对“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和国内31个省市进行了综合测评,河南在省市参与度评价中综合排名第8位。其中,政策文件出台排名第5,对外贸易增速排名第7,友好城市数量排名第6,人文交流合作排名第5,国外影响力排名第2。2017年4月1日,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2017年5月8日,李克强总理赴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考察,希望河南提升改革开放水平、在促进中部地区崛起中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古老土地注入丝路能量重焕青春,盛世梦想激励中原人民奋力前行。到本世纪中叶,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网络将全面形成,郑州将会被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商都,河南将会成为“一带一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综合交通枢纽、商贸物流中心和区域互动合作平台。在“一带一路”战略牵引下,在地区和全球合作潮流中,河南机遇如潮、前景如虹!

文章关键词:一带一路;河南;丝绸之路;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借力“一带一路”建设 河南走向开放前沿

    昨日,新华社以《河南借力“一带一路”建设走向开放前沿》为题,对不沿边、不靠海、不临江的河南近年来紧抓国家建设“一带一路”有利时机,大力打造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借力空中、陆路、网上三个向度的丝绸之路,由内陆腹地走向开放前沿进行了报道。

  • “一带一路”助推中原批零业新发展

    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的定位,将让郑州发挥物流商贸潜力,将让批发零售业迎来一个新时代。确实,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郑州固有且不断强化的枢纽优势,将迸发出强大力量,挖掘出物流商贸城的巨大潜力。

  • “一带一路”开启我国对外开放全新模式

    “一带一路”的建设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它正由构想一步一步走向现实。“一带一路”四年来所取得的成就也为今后更大规模的建设奠定了基础。

  • 丝路闪光彩中原更出彩

    6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卢森堡首相贝泰尔时强调,要深化双方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金融和产能等合作,中方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家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路”,是立足扩大开放、放眼航空经济,在“一带一路”布局中落下的空灵棋子。

  • 以“一带一路”促进我国在南亚地区钢铁产能合作

    中国的钢铁产能过剩问题与南亚地区的钢铁产能不足问题并存,这种钢铁产能问题的互补性带来了钢铁产能合作的巨大投资机会。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