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巩义一处废石窑开发变客栈 住一天收费498元

2017年10月18日07:12  来源:河南日报

5034

  一天498元的价格,即使在省会郑州也够住星级酒店了。但在巩义市涉村镇北庄村的“石居部落”客栈里,这只是一孔窑洞的住宿价格。

  北庄村距郑州60多公里,这里山高林密,属青龙山中段,有十几座山峰,五条峡谷,风光无限。

  谁能想到,以前的北庄村是省级贫困村,由于闭塞、缺水、土地贫瘠,群众生活十分困难。近几年,该村发展乡村游,巧打资源牌,走出了一条旅游脱贫致富的路子。

  发展旅游让贫困村“脱胎换骨”

  “我们村自然风貌很好,层峦叠嶂,以前最苦恼的是缺水、不通路。”北庄村党支部书记杨小周说。为了改变村民靠天吃水的命运,他曾带领村民,在嵩山北麓的青龙山山腰上凿通了一条长916米的穿山隧道,将山后的泉水引进北庄村的每家每户。

  “近几年,在诸多扶贫优惠政策的支持下,市交通局不仅整修了村里通往237省道的道路,还修通从村里到杨家寨景区的环线道路。”杨小周说,这为北庄村旅游业的发展铺平了道路。

  有山、有水、又有进山的观光路,2016年年初,一家旅游开发公司与北庄村签订了合作协议,联合开发和保护几近废弃的石窑村落以及十平方公里的杨家寨景区。

  经过考察、论证、设计和近一年的施工,23孔破败的窑洞被修葺一新,成了“石居部落”客栈。房间古朴别致,有的房间有天窗,可以躺在床上数星星,有的房间有木制阁楼,有的房间有微型酒窖,文艺范儿十足。

  “我们是6月份正式营业的,每逢节假日生意都不错。这次十一长假,每天都是客满。”“石居部落”客栈负责人介绍,该客栈在中国第一届民宿博览会高峰论坛上,荣获优秀民宿推荐奖,成为中原地区著名的民宿酒店。

  据了解,村内原本荒废的100多孔窑洞,如今已经有70多孔得到改造利用。

  瞅准商机不少村民返乡创业

  石居部落的成功和日益增多的游客,让村民们意识到自家的废石窑竟然可以变成“金疙瘩”。

  “刚开始村里决定发展旅游,鼓励村民搞农家乐的时候,很多村民都在观望,对客源心里没底。”村主任康敬宾说:“不过现在村民们很有信心,想搞农家乐的家庭越来越多。”

  多年在外打工的村民姜淑红夫妇俩将自家的平房改造完毕,电视、独立卫生间、网络等设施一应俱全。姜淑红说:“知道村里在发展旅游后,我们觉得前景不错,另外考虑到父母年迈需要照顾,我们果断选择回乡创业。”

  在北庄村的另一处角落里,一座外观漂亮、装修别致的别墅已经落成,别墅一旁是六孔装修一新的窑洞。杨小周介绍,此处原是两个表兄弟的宅基地。村里发展旅游后,他们将宅基地合在一起,找人投资,重新整修,打算以后作为培训中心和接待中心。

  杨小周说,本来村里的年轻人能出去的都出去了,很多条件好的家庭也选择去城里居住,但是现在返乡的人越来越多了。旅游业的发展已经改变了这个曾经贫困的山村。(记者 李若凡)

  原标题:废石窑变成“金疙瘩”

文章关键词:客栈;涉村镇;村民;石居部落;金疙瘩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大理客栈老板猥亵女客人 村委会将其驱逐出村客栈被封

    处罚关闭通知书。日前,河北男子吴某在大理开客栈半夜猥亵女客人一事引起广泛关注,其后吴某被大理警方行政拘留十日。

  • 客栈老板猥亵客人被拘10天 律师:处罚轻因未报警

    汤光仁说,猥亵一般是通过肢体接触以满足变态性需求,如果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强制猥亵他人的可能构成强制猥亵罪。强制猥亵和强奸都是公诉案件,无论被害人是否报警,如果案件事实清楚都要进行追究和处罚。

  • 大理女游客遭客栈老板猥亵 老板:酒后乱性

    有网友爆料称,一位女游客在大理才村锦瑟里客栈遭客栈老板猥亵。今日中午,红星新闻记者联系上了当事人云某,据悉,微博反映的“锦瑟客栈”实为“锦瑟里客栈”,该客栈原名“白云深处客栈”,因营业执照上为“锦瑟里”的缘故改名,两客栈均由云某经营。”  云某称,女游客是经她朋友介绍入住锦瑟里客栈的,事发时间为其入住当晚。

  • 怀孕女子为逼男友现身 火烧丽江古城内一间客栈

    昨天,这名26岁的姑娘对民警反复说,自己怀孕了,却找不到了男友,自己并不想烧客栈,只是想通过放火引男友现身。

  • 网友调侃“新四大俗”:辞职去西藏 丽江开客栈

    318国道被誉为中国最美丽景观大道,从318国道骑行进藏,是很多自行车爱好者的终极梦想。也有网友表示理解,虽被调侃为俗事,也不是人人有精力、毅力能做到的,有网友坚持向“四大俗”致敬。

  • 网友调侃“新四大俗”:辞职去西藏 丽江开客栈

    318国道被誉为中国最美丽景观大道,从318国道骑行进藏,是很多自行车爱好者的终极梦想。也有网友表示理解,虽被调侃为俗事,也不是人人有精力、毅力能做到的,有网友坚持向“四大俗”致敬。

  • 凤凰古城客栈老板:这个五一算是毁了

    4月29日上午11时20分,一些游客和古城当地的居民躲在一个酒吧的屋檐下避雨。这些当地居民以为游客拍照谋生,一场降雨让他们的生意更加清淡。我的心理底线是这种状况撑到五月底,客流量再不回来我们商户都得疯。

  • 凤凰古城客栈老板:这个五一算是毁了

    4月29日上午11时20分,一些游客和古城当地的居民躲在一个酒吧的屋檐下避雨。这些当地居民以为游客拍照谋生,一场降雨让他们的生意更加清淡。我的心理底线是这种状况撑到五月底,客流量再不回来我们商户都得疯。

  • 充满韵致的中国Top10客栈

    更重要的是,可以在那个大大的院子里,和叶子、小雷一起沏茶,聊天,来自不同地方的客人可以像一家人一样坐在一起。

  • 特殊韵致的中国客栈

    提起客栈,总能让人想起浓浓的古意,让人想起悬挂在客栈屋檐下的灯笼上写的“未晚先投宿,鸡鸣早看天”。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