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河南篇】破解老旧居民楼装电梯难题 河南扶持政策有望出台

2017年10月20日07:4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这是郑州一家电梯加装公司为一处老楼设计的电梯加装效果图

  记者李岩

  核心提示丨作为一个新生事物,老旧居民楼加装电梯在郑州从无到有,从梦想走进现实,基本完成了概念科普和产业积淀。特别是老旧小区的居民,对加装电梯的关注度不断提高。

  该问题的紧迫性和复杂性让郑州市乃至河南省相关方面都在密切关注。在前期调研、多部门会审的基础上,有望出台更加全面、更具指导性的扶持政策。

  观察丨财政扶持加装电梯,部分省份有限制性规定

  根据连日来的实地走访,目前郑州市区的不少老楼居民希望政府对加装电梯进行财政支持,但有业内人士分析,根据外地已经出台规范的限制性规定,这项重大利好可能并非所有老旧小区都能享受,因为其中的重要一条普遍规定就是扶持加装电梯的老楼须具有合法的权属证明,或者必须符合城市规划、建筑消防等要求。

  河南现代电梯有限公司负责人汪传清说,这些规定,基本将不具备规划审批手续的小产权房排除在了受惠范围之外,这也意味着财政扶持加装电梯可能并不是所有老楼都能享受。

  比如,按照《南京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办法》,既有住宅是指具有合法权属证明、未列入房屋征收改造计划、未设电梯的四层以上(含)的非单一产权住宅。

  汪传清预计,在这种普遍施行的限制性规定之下,郑州如果出台政策,也有可能采用。在此情况下,如果居民所住的老楼为小产权房,如果老楼即将拆迁改造,或者同一个单元为同一个业主所有,又或者老楼为非住宅类建筑,那么来自财政方面的扶持政策,将无法享有。

  当然,也有一些地方限制相对较少。

  比如,福州市2012年出台的指导意见明确了适用范围:“本市行政区域内未设置电梯的既有住宅,顶层住户入口楼面高度距室外设计地面高度超过16米或层数高于5层(含5层),且增设电梯用地在现住宅用地红线范围内。”

  该指导意见还说,非住宅类建筑(如办公楼、商场、医院等)申请增设电梯可参照本意见实施。

  探讨丨减轻费用分担压力,这两个筹资渠道能否落实?

  大河报记者通过实地走访也了解到,不少老旧小区的居民因为经济条件有限,对加装电梯的费用分担数额十分敏感。为了解决资金问题,除了呼吁政府财政扶持之外,不少居民和业内人士也都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比如,能否动用住房公积金、房屋维修基金?

  有居民就认为,对于不少老楼居民来说,因为买房可能性不大,他们的住房公积金可能派不上用场,如果能用在对所居住的老楼加装电梯这个“刀刃”上,将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他们的费用分担压力。

  实际上,按照一些地方的现行规定,住房公积金完全可以这样使用。2017年3月1日起施行的《河北省电梯安全管理办法》明确,未配备电梯的老旧住宅小区,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可以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和房屋所有权人及其配偶名下的住房公积金,以及社会投资等其他合法资金加装电梯。

  除此之外,在《河北省关于进一步推动我省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指导意见》中,官方还将电梯加装、维护的资金来源进行了明确规定。

  对此,多位郑州电梯加装行业业内人士说,这种允许使用,是有来自国家层面的政策依据的。2015年10月17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发挥住宅专项维修基金在老旧小区和电梯更新改造中支持作用的通知》【(2015)52号】中,专门进行了规定。

  该通知提出,维修资金主要用于运行时间超过15年的老旧电梯的维修和更换。未配备电梯的老旧住宅,符合国家和地方现行有关规定的,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可以使用维修资金加装电梯。

  看看这两种加装电梯新模式

  A

  企业出资建设,然后对居民租赁经营

  在老楼加装电梯加装运作模式方面,国内不少地方也有一些“脑洞大开”的创新性做法,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关注和讨论。

  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模式就是,引进社会资本,施行租赁经营。

  根据官方资料,这种模式在北京市海淀区北下关大柳树5号院已实施。这里的加装电梯属于租赁性质,前期大约60万元的安装费用由相关公司出资,住户按月缴纳费用。这样一来,平均每月每户收费额为190元,其中二层住户每月缴纳72元,顶层住户每月缴纳328元。

  而按照费用分担方案,如果是一栋一梯两户,总高为6层的老楼装电梯,把100万元的成本分摊到2层至6层的各户身上,平均每户要交10万块钱。尽管北京市对试点项目均有几十万元的补贴,但每户仍要承担几万块钱的电梯费用。

  两相对比,由企业出资建设电梯,然后对居民租赁经营的方式大大减少了费用支出,也大大减少了加装电梯的阻力和难度。

  对这种模式,郑州市进步电梯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华伟表示很支持,但他也提出,这种模式对企业的利益可能有一定的影响,还有进一步优化的空间。

  B

  引进社会资本,在顶楼加建复式新房,与一楼住户置换

  除了租赁,目前国内施行的电梯加装新模式还有一个上海的“普陀做法”。

  来自官方的信息显示,其具体做法是:由政府部门主导,引进社会资本,对符合条件的居民楼进行电梯化改造,并在顶楼加建复式新房。加建的新房与一楼住户置换,腾出一楼面积新建街道图书馆、社区活动室等公共服务设施。

  在这种做法之下,居民不出钱还能使用电梯、享受自家居民楼下的社区医疗室、健身室等公共活动空间。同时,通过房产的开发,企业也有收益,可谓一举多得。此外,居住环境的提升,也为通常阻力较大的一楼业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目前,这种做法已在上海市普陀区甘泉路街道甘泉苑小区成功实施。

  郑州市建委相关人士说,这种做法确实很好,但实施起来需要具备一定的条件。在顶楼加建住房,这不仅需要原有建筑具备相当的强度和结构条件,也突破了现有的一些建设法规。

  当然也有业内人士说,如今这种建筑材料十分广泛,可以使用一些强度足够且轻量化的材料建设,可以大大降低安全风险。

  进展丨河南不断出台政策,财政扶持前期调研已开展

  大河报记者查询发现,对于老楼加装电梯的推进工作,河南省的相关工作也都在推进之中。

  2016年8月26日,针对财政扶持老楼加装电梯相关事项,省住建厅在人民网回复市民问询时说:“我厅目前已开展了相关配套政策的前期调研和准备工作。下一步,我厅将根据您的建议,进一步加快调查研究,充分借鉴北京、广东、浙江等经济发达省份的先进经验,会同有关部门,结合我省实际,适时出台我省既有建筑加装电梯的有关政策。”

  在今年上半年举行的郑州两会上,有5名政协委员也提出了关于既有建筑增设电梯的提案。

  在随后作出的1200多字的书面回复中,郑州市建委说,该项工作牵涉众多部门,他们将建议郑州市政府统筹协调,牵头制订本市的协调实施方案。“目前,河南省尚未有一部专门规范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指导性文件,河南省住建厅房屋管理处、设计处正在联合多个相关部门,积极研究出台河南省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指导意见。”该回复说。

  郑州市建委还说:“目前,市建委已经召集本市电梯安装公司,听取了他们的意见和专业性建议。下一步,市建委将积极和河南省建设厅相关业务处沟通,同时并协调相关单位到具有先进经验的省、市实地调研,学习先进经验,尽快制定切实可行的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指导方案。”

  今年9月19日,省政府办公厅发布的《河南省支持健康养老产业转型发展若干政策》提出,鼓励各地采取政府补贴、产业引导和业主众筹等相结合的方式,优先安排贫困、高龄、失能等老年人家庭设施改造,组织开展多层老旧住宅电梯加装。

  昨日,来自省发改委方面的信息显示,目前就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一事,省发改委已经主持了多部门会审,相关方案有望出台。

文章关键词:加装;省发改委;专有部分;电梯安装;既有住宅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老旧小区如何加装电梯 有疑问看这里

    而郑州市规划局负责媒体采访的相关人士也表示,据他的了解,根据郑州市政府不久前出台的一个会议纪要,目前小区加装电梯并不需要他们的审批。只要小区居民协调好了,就可以建设。

  • 郑州2万多栋旧楼需加装电梯 政策允许吗?

    在郑州,河南商报记者采访发现,旧楼加装电梯的需求同样旺盛,但加装电梯的成功案例并不多。据了解,郑州市目前有旧楼2万余栋,而郑州60岁以上的老人已占总人口的15%,旧楼加装电梯的呼声日益强烈。

  • 郑州2万多栋旧楼需加装电梯 相关政策允许吗?

    在郑州,河南商报记者采访发现,旧楼加装电梯的需求同样旺盛,但加装电梯的成功案例并不多。据了解,郑州市目前有旧楼2万余栋,而郑州60岁以上的老人已占总人口的15%,旧楼加装电梯的呼声日益强烈。

  • 广东奔驰车暴晒后自燃冒烟 疑因加装行车记录仪

    记者了解到,发生车辆自燃的时候恰逢三伏天,7月13日进伏,东莞直接进入“烧烤模式”,当时路面温度高达39度。南城仁孚溢华奔驰4S店蔡经理也表示,厂家方面也是建议车主不用随意加装,避免给车辆带来不必要的安全隐患的。

  • 资金难筹集 全城只有仨小区加装电梯成功

    纬二路上一小区,在楼体外加装了电梯。加装的电梯与楼体连成一体。乘坐电梯,记者发现每层电梯到达位置刚好停靠在原有步梯转角平台的位置上,离每家住户还有半层楼梯的距离。

  • 男子骑车违法加装遮阳伞 脚踹交警被拘

    嫌疑男子涉嫌无证驾驶摩托车,且车辆违规加装遮阳伞并在行驶时不戴安全头盔,辱骂殴打执法交警。目前,违法嫌疑人刘某林因阻碍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及无证驾驶被公安机关依法处以罚款300元,并处以行政拘留。

  • 男子骑车违法加装遮阳伞 辱骂脚踹执法交警被拘

    嫌疑男子涉嫌无证驾驶摩托车,且车辆违规加装遮阳伞并在行驶时不戴安全头盔,辱骂殴打执法交警。交警执法记录仪截图显示,一男子用手指着一名交警,嘴里似乎在说着什么;男子用脚踹向交警腹部,后者踉跄险些倒地。

  • 48户业主筹资120万元自装3部电梯

    2015年7月14日,在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三岔路口市水务局家属院,由小区业主自筹资金加装的3部电梯已进入内部轿厢安装调试、收尾阶段,即将正式投入运行。

  • 加装发动机下护板是爱车?

    对于底盘较低的车辆,加装发动机下护板可以防止因为托底时而造成的汽车底盘件伤害。4、发动机下护板本身是个刚性不太强的板件,可能会影响车辆碰撞性能(这一点目前没有定论)。

  • 郑州市区俩路口安上遮阳篷

    马学锋说,这次两个试点都没有加装智能监控系统,主要是考虑到市区路口的具体情况。对于路上加装遮阳篷的举措,该负责人说,只要不影响道路通行,不妨碍市容市貌,路口装遮阳篷也无可厚非。如果要在市区全面铺开的话,相关部门需要考虑遮阳篷的高度问题。

  • 男子骑车违法加装遮阳伞 辱骂脚踹交警被拘

    嫌疑男子涉嫌无证驾驶摩托车,且车辆违规加装遮阳伞并在行驶时不戴安全头盔,辱骂殴打执法交警。交警执法记录仪截图显示,一男子用手指着一名交警,嘴里似乎在说着什么;男子用脚踹向交警腹部,后者踉跄险些倒地。

  • 郑州西三环自行车道被加限宽桩 自行车通过难

    昨日上午,市民拨打本报热线96678称:西三环新修好的自行车道入口处,本来1米左右的限宽桩中间,又被人装上不同规格的限宽桩,两轮电动车和自行车都不好通过。“如果确认这种设置不合规定,我们会申请上级部门把违规二次设的限宽桩给拔掉。

  • 郑州市区俩非机动车道上加个篷 用来遮阳遮雨

    夏日已尽,但近日郑州两个大路口突然加装的遮阳篷吸引了市民的注意。对于路上加装遮阳篷的举措,该负责人说,只要不影响道路通行,不妨碍市容市貌,路口装遮阳篷也无可厚非。如果要在市区全面铺开的话,相关部门需要考虑遮阳篷的高度问题。

  • 厦门BRT公交车加装自动爆玻器

    厦门BRT公交车加装自动爆玻器。

  • 私自加装车厢 执法人员现场割除

    为了消除车辆严重超载交通违法行为,新密市交警、交通运输、质监、工商等多部门联合成立治超、治限工作小组,3天割除了23辆加装车。3天时间,综合执法队共查处交通违法车辆312辆,超载、超限65辆次,私自加高车厢23辆次,并全部将超出部分割除。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