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近期天气遭遇“过山车” 降温~升温~再降温

2017年11月03日07:0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核心提示丨秋节已晚,华叶遍衰。又经那初霜一染,北风劲吹。于是,枝头的落叶盘旋,成群的大雁南飞。于是,庭前的闲草扫尽,圃中的黄花已老。都说是一树秋风一树诗,不觉玩味李太白的“长相思”。在轻轻的风中,明明的月里,落叶聚了还散,寒鸦栖了复惊。而在秋冬换季时,受冷空气影响,我省的天气也开始变得不稳定起来,从今天起到下周,我省的气温将经历下跌、上升再下跌的过程。

  【现象】天气遭遇“过山车”今天下跌七八摄氏度

  昨日的天气,可谓经历了一番过山车。根据河南省气象台统计,除了西部地区的最高气温在23℃~24℃之间,我省其他地区的最高气温,都在25℃左右甚至更高。而西峡县更是冲到了28℃。这是秋日的谢幕表演,天高云淡,风吹叶落,温度适宜,颇为养眼。

  伴随升温的,还有悄然升级的风力。昨日一早,河南省气象台就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三门峡、洛阳、济源、郑州、平顶山、许昌、漯河七地区及巩义、汝州部分地区有西北风4到5级,局地阵风6到7级。

  而这场西北风之后,是又一轮冷空气的光临。和上一场冷空气相似,这场冷空气没有携带雨水,而是以干冷的北风开道。冷风将天上的云朵劲吹殆尽,到了夜间,上弦月耀着,群星闪烁着,苍穹干净如洗。虽然夜色挺美,但地面白天吸收的热量,却大量散发出去,到了次日凌晨,气温骤然就降下来。

  根据预报,昨天夜里到今天白天,全省晴天间多云,风力由3级左右的偏西风,转为4级左右的偏北风。全省的最低温度,西部山区在7℃~9℃,其他地区则是9℃~11℃。最高气温南部在19℃~21℃,北部在15℃~17℃,其他地区17℃~19℃。今日气温已有了较大幅度的下跌。

  【趋势】气温下跌复上升立冬前后又要冷

  秋风创造着风景,也书写深秋的意绪。成行的行道树旁,各色的落叶堆积。园中院中的青绿高低树,树冠上有层次地染就着黄与红。在一片云也找不到的天上,看不到秋风走过的痕迹,只有在狼藉的大地之上,才能看到秋风跑过的踪影。

  下周二,就是立冬。立冬者,秋逝冬来,露凝为霜,天凉而冷。而未来一段时间,我省的天气恐怕还将重复昨日的节奏。

  根据预报,郑州今天晴间多云,西北风转东北风3到4级。最低温度10℃~11℃,最高温度17℃~18℃。今天夜里到明天白天,多云天气,7℃~15℃。周六夜里到周日白天,郑州多云,气温在6℃~17℃之间。

  周六白天,我省西部、北部晴天转多云,其他地区晴间多云。周六夜里到周日,西部、北部多云转阴天,其他地区晴天到多云。

  下周前半段,我省的气温又有所回升。以郑州为例,周一气温在9℃~21℃之间,周二在10℃~23℃之间,周三在10℃~21℃之间。不过下周二、周三,又一轮冷空气将影响我省,我省自北向南的风向将转为偏北风,风力也加大到4级左右,升上来的气温,又将经历一次下跌。(记者 刘瑞朝 白周峰)

文章关键词:天气;过山车;最高气温;长相思;偏北风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秋霖之后天气晴好 河南月底前还有两场小雨

    本周末和下周中,我省大部分地区将先后迎来零星小雨天气,雨势不大,风也不急,气温不会出现前段时间风雨交加下的骤然下跌。但下周一就是霜降节气了,秋天即将结束,初冬就要来临,凛然的气氛将先从霜花上散开。

  • 未来三天河南阴雨绵绵 19日之后逐渐转晴

    映象网记者从河南省气象台了解到:此次降雨将持续到18日,多以小雨为主,未来几天出门在外,记得携带雨具,同时添加衣物,注意保暖。19日之后,晴好天气将逐渐归来。

  • 本周四潇潇雨歇秋阳来 气温回升河南将以多云天气为主

    少见了晴空一鹤,惯听了梧桐夜雨。周六短暂的潇潇雨歇,到了周日又是迷迷蒙蒙。遮天连地的,是看不透的雾气水气,也是云气雨气。雨势不大,雾气不小,阻碍了眼光,局限了视域。

  • 是夏是秋傻傻分不清 河南未来几天将渐凉部分地区有雨

    其实,四季有多种划分方法,常规的就有4种:天文划分法,根据昼夜长短和太阳高度的变化划分,秋分到冬至为秋季。《气候季节划分(QX/152-2012)》中恰好有这样的情况,“基于当年日平均气温序列计算5天滑动平均气温,对当年季节起始日进行初次判断。

  • 河南未来几天将渐凉部分地区有雨

    其实,四季有多种划分方法,常规的就有4种:天文划分法,根据昼夜长短和太阳高度的变化划分,秋分到冬至为秋季。《气候季节划分(QX/152-2012)》中恰好有这样的情况,“基于当年日平均气温序列计算5天滑动平均气温,对当年季节起始日进行初次判断。

  • “高烧”天气如何预防中暑?专家支招预防中暑有三招

    人的体温受下丘脑体温调节中枢控制,人体通过皮肤血管扩张、体内血液流速加快、排汗、呼吸、大小便等散发体内热量。

  • 河南本周晴热天气为主 最高气温或达36℃

    记者昨日从省气象部门获悉,本周我省以晴热天气为主,无明显降水,周二到周四大部分地区将出现30℃以上的干热风天气,周内极端最高气温34℃~36℃。本周我省无明显降水天气,以晴热天气为主,预计全省周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左右,周内极端最高气温: 34℃~36℃。

  • 河南发气象预警:济源焦作洛阳等地有雷电大风冰雹

    预计未来6小时,济源、焦作、洛阳三地区和安阳、新乡、郑州三地区西部、平顶山地区北部及汝州、巩义有雷电活动。

  • 河南今日大部地区有雨 局部中雨最低温个位数

    今天白天,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濮阳、开封、商丘、许昌、漯河、周口、驻马店、信阳八地区和新乡、郑州、南阳三地区东部及兰考、固始、新蔡、永城、鹿邑部分地区有中雨。夜里,商丘、周口两地区东部和永城、鹿邑小雨停止转阴天;南阳、信阳两地区和固始阴天有小雨;其它地区阴天间多云。

  • 今起河南多地有雨 局地中大雨

    雨水一到,“火气”全消,全省最高温度也将随之下降。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