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1800余河长“上岗”治河 一河一策 “对症下药”

2017年11月14日07:15  来源:郑州日报

5034

  竖立在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现场附近的河长公示牌

  从今年6月起,我市103条河流、127座水库和11个湖泊有了“负责人”。与之对应,我市各级党委、政府的负责同志也多了个头衔——河长。

  河长制在我市开始全面推行。

  全市共设1867个河长 何谓“河长制”?

  河长制,就是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辖区内河流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工作综合治理的责任制。

  全面推行河长制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是解决我国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是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国家水安全的制度创新。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12月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明确,我国将在2018年年底前全面建立河长制。

  今年5月,我省出台的《河南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明确了我省河长制的“时间表”——2017年年底前河南省全面建成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体系。

  今年6月,《郑州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印发实施,全市103条河流、127座水库和11个湖泊全部纳入河长制管理。

  我市的河长制组织体系全面建立。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任第一总河长,市委副书记、市长任总河长,市政府主管副市长任副总河长;跨县(市、区)、开发区的主要河流由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任市级河长。

  按照“4+1”模式,我市构建了由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和河湖库巡护人员组成的河长组织体系,全市共设河长1867个,其中市级河长11个、县级河长132个、乡级河长492个、村级河长1232个,巡护员1264个。

  河长都有啥职责?

  市第一总河长、总河长、副总河长对全市河湖库管理保护负总责,对全市河长制工作进行总督导、总调度,负责组织领导全市河湖库的管理保护以及河长制工作。

  市、县级河长分别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库的管理保护工作,牵头组织对侵占河道、围垦湖泊、超标排污、非法采砂、破坏堤防、破坏航道等突出问题依法进行清理整治,协调解决重大问题。

  保障机制初步建立

  要让河长制落到实处,必须有机构和人员保障。

  市河长办于7月28日在市水务局挂牌成立。15个县(市、区、开发区)也参照市里做法或依托原有机构,于8月30日前分别成立了河长办,162个乡(镇、办)全部完成河长办设置。为做好有关知识储备,市河长办今年9月还组织全市河长制工作人员到河海大学 “充电”。

  让河长制运转起来,相应的机制也必不可缺。我市建立了有关工作机制。

  涉及河长会议、局际联席会议、工作督察、考核问责和激励、河湖库巡查、工作信息共享等方面工作的10项市级河长制制度已印发实施,15个县(市、区、开发区)、162个乡(镇、办)河长制工作制度也已全部印发。

  我市22个相关部门全部纳入河长办成员单位,并明确其工作职责,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动、齐抓共管”的协调推进机制。

  有关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估机制基本建立。河长制工作将纳入政府年度目标考核、单位绩效考核和领导干部任职考核。

  河长巡河履职尽责

  当了河长,就要履职尽责。

  今年以来,我市市级河长陆续展开巡河,履行职责,安排部署生态治理和河长制工作,指导推动全市流域生态建设。

  采访中,一些河长告诉记者,标明河长姓名、职责等内容的河长制公示牌就竖立在河旁边,河流治不好,群众都知道“责任人”是谁,这是压力,也是动力,迫使自己必须认真履职,努力将自己负责的河流治理好。

  全市103条河、127座水库、11个湖泊岸边,都将竖起印有河长制标识的公示牌。“我们郑州的河长制标识是一只眼睛,寓意‘河在眼中、眼中有责’。” 市河长办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全市河长公示牌已经竖立了约八成,本月底前全部完成。

  一河一策 “对症下药”

  2018年是我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后的开局之年,也是检验河长制工作成效的关键年。

  2018年我市河长制将开展哪些工作?

  每条河流的情况不一样,管理举措也需要因河而异,需要因河施策。一河一策方案编制成为河长制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

  “我们要在先期进行河湖库调查和健康评估的基础上,完成我市推行河长制的103条河流、127座水库、11座人工湖的一河(湖、库)一策方案编制工作,并按照方案中5项清单安排年度河长制工作。” 市河长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我市还将启动河湖水系综合治理项目。根据我市河湖库现状,按照一河一策方案要求,结合其他规划内容,启动河湖水系综合治理工程。以小流域综合治理为主要模式,采用工程措施和生物措施相结合,对河道及流域进行综合治理,早日实现“水清河美”。

  我市还将结合河流具体情况和现有监测断面信息,完善全市河湖水系监测体系;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加大执法力度,做好河湖水系监督保护工作;建立集监督电话、网络、微信、微博等形式于一体的社会监督机制,对社会公众反应的问题能及时上报、尽快查实、严抓落实。

  河长制已启动,河长们已“上岗”。郑州水清河美可期!(记者 武建玲 文/图)

文章关键词:河长;上岗;治河;超标排污;我市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河长制考核 “百分制”打分 分数不及格可能被追责

    每次巡查结束后,各级河长应及时将巡查情况录入河湖库巡查记录本;巡查记录由上一级河长负责检查,检查结果列入年终考核。按照《郑州市河长制工作督察制度(试行)》规定,由市河长办负责市级河长制工作督察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

  • 荆楚网:市长当“河长”,环保局长在干啥?

    浙江省兰溪市地处金华江的下游、钱塘江的中上游,是金华、衢州两市大部分河水的交汇地,治水任务繁重。污染面前无旁人,市长壮士断腕签军令状,这种勇气和果敢,我们拍手叫好,但环保局长您也别闲着。

  • 漯河市实施河流"河长"制

    2009年前,漯河市5条省控河流中,除澧河水质一直保持二类水质(饮用水)标准外,沙河水质是四类,颍河、黑河、清潩河的水质都是严重污染的劣五类。对此,漯河市环保局实施了河流“河长”制,5名副局长分别被任命为黑河、颍河、清潩河、三里河、沙河流域的“河长”。

  • 焦作将建四级河长制 河长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

    昨日上午,全国河长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精神,要求各地到2018年年底前全面建立河长制。副市长王建修在焦作分会场出席会议。

  • 郑州7条城区河道将设“河长”

    发现一个排污口罚款200万。

  • 郑州7条城区河道将设“河长”

    今年3月份,郑州市就要完成7条高速路5条快速路生态两道建设,全场484公里、面积5800万平方米的绿化任务,同时,还将完成总规模13.72万亩的营造林目标,以及10个森林体验园。不得寄存垃圾,对不能限期清理的,按10倍标准进行有偿清运,由市财政直接向所在辖区政府、管委会扣款。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