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新国际会展中心落户航空港区 地下有距今4000年的商代遗址

2017年11月16日07:32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独特的波浪形屋顶

  屋顶间的玻璃部分及屋顶构件的天窗使室内光线充足

  郑州新国际会展中心效果图

  落户航空港实验区,航空、高铁、城铁、公路等交通条件得天独厚,波浪形屋顶和“服务盒”构成会展中心的基本元素,给人很强的视觉冲击力……昨日,郑报融媒记者对这个新国际会展中心进行了探访。

  交通优势得天独厚

  郑州新国际会展中心(下称“会展中心”)位于航空港实验区,东临郑州高铁南站,西临郑州国际机场,南边和北边为规划居住区。

  “郑州国际机场连通国内外各大城市,距会展中心只有6公里距离,郑州高铁南站以后联通各大城市,会展中心周围的交通接驳条件非常优越。除了京港澳高速、机场高速外,还有南部的商登高速和北部的郑民高速。”会展中心项目负责人李先生说,地处航空、高铁、城铁、高速公路及多条快速路等交通枢纽交叉聚集点,会展中心的交通极为便利。

  据悉,会展中心(一期)项目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建设内容主要包括配套酒店、16个展馆、一个登录大厅、两个服务大厅及能源中心、库房。

  项目一期分两个标段开发建设。一标段主要包括8个展馆、登录厅、能源中心及库房,于2015年12月26日开始动土施工。二标段主要包括8个展馆,目前尚未开工。

  15日,记者从航空港实验区了解到,该项目今年建设目标为完成部分主体建设,完成部分幕墙、屋面、装饰装修及安装工程的施工。截至目前,2号展馆钢筋砼屋面处于收尾阶段,3号展馆钢筋砼结构全部完成,4号展馆钢筋砼结构全部完成,钢结构吊装完成,金属屋面即将开始施工,8号展馆钢筋砼结构施工完成。

  商代村落遗址公园成为特色

  河南是华夏文化的发源地,拥有众多的文物古迹和遗址,会展中心项目在建设前进行文物勘探时,意外发现了距今4000年的商代村落遗址。

  15日,记者了解到,会展中心的设计延承了河南的悠久历史文化传统,并对这处距今4000年的商代村落遗址进行保护。“这一遗址不仅在空间上与会展中心相融合,并且赋予了该项目设计的标志性特色。”李先生说,作为会展中心项目的一部分,遗址公园建好后将对公众开放。

  此外,会展中心中展览中心的设计秉承了商代古村落结构,祠堂位于村落中心,是全村聚集、议事、交易的场所,其他建筑散落在祠堂周围。会展中心采用了相似的布局,具有鲜明外形的入口大厅是全区的焦点,单体展厅环绕入口大厅设置,相互间通过通廊相连,如同古村落中的阡陌小道。

  波浪形屋顶设计节能环保

  会展中心不仅在布局上模仿了商代古村落,屋顶造型也借鉴了传统的建筑形式,独特的波浪形屋顶,在外观上可称得上是一大特色。

  中国传统斜屋顶经过现代演绎,采用小型屋面元素组成入口大厅的屋顶。错落层叠的屋面元素使人联想起中国古村落的层檐叠瓦,从高处俯视,建筑整体特色鲜明,令人过目不忘。访客可从室内观赏波浪形的屋顶结构。出于使用方便和节能的考虑,所有展厅和通廊的屋顶主体结构与首层间均为玻璃墙,实现了天然照明。

  项目的东西两侧有两座单体建筑。西侧建筑内设有中央厨房、仓库和储藏室。东侧建筑为动力中心,内有锅炉、冷却塔,重型货运卡车可通过一旁的大门方便出入。货运卡车可直接停靠在展厅入口处。除了东南侧展厅,其他展厅均有室外展区,出入便捷。这些室外区域如不布展,则可用于访客、货运停车。

  南北通廊内设置“服务盒”高效便捷

  展览中心的空间、功能核心是入口大厅,造型雄伟壮丽,是地标性建筑。主入口位于南侧,北侧还设有一个辅助入口。访客可从入口大厅抵达北部、西南和东南的所有展厅。入口大厅的东西两侧设有辅厅,内设服务功能,如访客签到处、衣帽间、洗手间和大型餐饮区。

  通廊不但是交通要道,也是交流、休息的场所。由于空间布局的差异,南北通廊迥然不同。南通廊设有一单排展厅,另一侧则向中庭的遗址公园敞开,为休息和交流场所。北通廊的两侧均有展厅,不能像南通廊一样与室外景观相融合。为了实现相似的效果,通廊与展厅间设有狭长的小型园林,为访客提供舒适的观展环境,访客可以在此休憩、闲谈。

  在南北通廊内设置的“服务盒”,是简洁而高效的北部通廊的基本构造。“服务盒”和屋顶间的玻璃部分及屋顶构件的天窗使室内光线充足。横向的“服务盒”内安置着暖通空调设备,并可作为储藏间、后勤间使用。设备间、后勤和储藏间这些“服务盒”嵌入大型玻璃幕墙,展厅尽头设有洗手间和会议室。里面的会议室,可直接俯视展区。两个会议室之间是展厅的中央入口。

  展厅是会展中心的主要功能单元,设计时着重考虑了参展者和运营商对高效便捷的功能要求,同时也为访客提供难忘的观展体验。 (记者 王军方 文/图)

文章关键词:会展中心;金属屋面;服务盒;村落遗址;古村落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9月23~25日 会展中心广场将爱车带回家

    此次盛会就是由鹤壁日报社主办、鹤壁宝骏北京汽车4S店独家冠名的,将于9月23日~25日在鹤壁市会展中心广场举行的2016中国·鹤壁秋季大型车展。

  • 中原国际车展 豪华阵容大揭秘

    6月3日,本网汽车频道记者白波从中原国际车展组委会了解到,6月12日至6月16日,2014中原国际车展即将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展期正值初夏,不失为观展的好时节,车迷朋友们是否都做好准备来迎接这样一场视觉盛宴了呢?

  • 2014中原国际汽车展览会 豪华阵容大揭秘

    6月3日,本网汽车频道记者白波从中原国际车展组委会了解到,6月12日至6月16日,2014中原国际车展即将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展期正值初夏,不失为观展的好时节,车迷朋友们是否都做好准备来迎接这样一场视觉盛宴了呢?

  • 会展中心

    会展中心

  • 开封将建最大农业会展中心

    我国最大的农业会展中心将在开封兴建。10月19日,开封国际农业会展中心项目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开封举行。“此项目落户开封,不仅填补了我省农业会展的空白,而且100万平方米的建筑规模将成为中国最大的农业会展中心。

  • 点纷呈 郑州国际车展带你玩出范儿

    一年一届的郑州国际车展将与广大中原市民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于11月5至9日举行,届时,厂家联合车商上演处处惊喜的优惠大战,将全面打响年度“最惠一战”。

  • 张昕到会展中心检查场馆布展情况

    9月1日,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昕到会展中心检查场馆布展情况。市发改委、住建局、农业局、电业局、工商局,以及消防、武警部门负责人陪同检查。 看到工作人员在会展中心布展、安装、调整等工作有条不紊,张昕非常高兴。他勉励施工装修人员,加快施工进度,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努力展现驻马店良好形象。 在汇报会上,张昕听取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工作汇报后指出,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前期做了大量的工作,为如期完成大会的布展奠定了基础。

  • 驻马店会展中心展位已全部划定布展工作已陆续开始

    记者 李玉荣 实习生 魏 艺 本报讯 北京展区、山西展区……8月25日下午,在市会展中心一楼,记者看到展位已全部划定,每个参展代表团及企业的位置也已确定。 “目前,布展工作已陆续开始。”大会展示规划部一负责人说。 国家级农民合作社展区规划70个标准展位 市会展中心一楼为省外主食加工业

  • 明年起河南推行会展搭建资质认证 加强行业规范

    8月26日上午,由河南省会展业商会主办、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协办的“会展搭建工人资格认证、准入制度新闻发布会暨河南省会展业商会与郑州商业技师学院战略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兰亭酒店举行。

  • 2014郑州国际糖酒会五大主题活动集中亮相

    2014郑州糖酒会4月25日-27日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合作媒体:河南省各大主流媒体、驻郑国家级媒体、国内各专业杂志和网站 为此,本届展会将举办“名酒藏珍,佳酿共品”——收藏酒文化展示和拍卖活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