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再见!郑州铁路局 挂牌为“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

2017年11月20日07:0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11月19日,郑州铁路局变换门头,取下“郑州铁路局”的牌子,换上“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的牌子。

  中国铁路总公司方面表示,这标志着铁路公司制改革取得重要成果,为国铁实现从传统运输生产型企业向现代运输经营型企业转型发展迈出了重要一步。

  【挂牌】

  全民所有制

  变为有限责任公司

  11月19日,河南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陇海中路106号除了大院正门仍保留着“郑州铁路局”五个大字,办公楼前已经挂上“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共产党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两块牌子。

  工商登记备案信息显示,原郑州铁路局在11月14日完成了名称、市场主体类型、经营范围等相关事项变更。

  完成信息变更后,市场主体类型由此前的全民所有制变成有限责任公司(非自然人投资或控股的法人独资),注册资本仍为1939.9093亿元,公司仍为中国铁路总公司100%出资控股的公司。

  同时,为了配合铁路公司制改革,在高级管理人员备案变更方面,增加了王国强(董事)、吴翠珑(董事)、剧凯锋(董事)、陈杰(董事)、赵庆国(监事)、孙景(总经理)、陆彦彬(董事)、路新立(监事)、陈述先(董事)、钱铭(董事长)、李保成(董事)、李晋(董事)、王国建(董事)、戴弘(董事)。

  【意义】

  生产型企业

  转向经营型企业

  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中铁总”)所属的18个铁路局完成公司制改革工商变更登记并正式挂牌后,这标志着铁路公司制改革取得重要成果,为国铁实现从传统运输生产型企业向现代运输经营型企业转型发展迈出了重要一步。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18个铁路局完成公司制改革工商变更登记,并正式挂牌运营,铁路企业在新时代展示了新气象,踏上了新征程。

  上述负责人介绍,今年初,中铁总研究提出了铁路企业实行公司制改革的总体思路和方案,并扎实有序推进。在实施铁路局公司制改革过程中,构建体现中国制度优势、符合铁路行业特点、具有现代企业特征、落实加强党的领导要求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主要包括:由铁路总公司行使出资人职责,不设股东会;设立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和监事会;依法建立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

  据介绍,在推进铁路局公司制改革的同时,中国铁路总公司本级的公司制改革方案建议已经报国家出资人代表财政部;铁路总公司机关组织机构改革基本完成,内设机构精简调整,机关部门、二级机构、人员编制分别精简10.3%、26.6%、8.1%,工作流程进一步优化;总公司所属非运输企业公司制改革进展顺利,年内将基本完成。

  相关链接

  这轮变更后,各铁路局名称全部改为“中国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但18家路局集团依然为中铁总的全资控股公司。

  改革三步走

  中铁总的公司制改革一直被视作央企改革的重中之重,为了顺利有序地推进改革,中铁总早前为此制定了先易后难的“三步走”方案。

  第一步,中铁总所属的非运输企业最先进行公司制改革,包括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和《人民铁道》报社等17家单位。

  第二步,中铁总所属18个铁路局(公司)以及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等3家专业运输公司进行改革。

  最后便是中铁总本身。据报道,中铁总目前已经着手进行部门之间的重组合并,并将更名为“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公司”。

  多元化经营

  除了名字的变化,此次工商登记变更过程中,有几点变化值得关注。

  1.各铁路局企业性质由原来的“全民所有制企业”变更为“有限责任企业”。

  2.注册资本也普遍扩大,例如变更后的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由原先的42亿元人民币,变更为1546.7144亿元人民币。

  3.各铁路局经营范围也均有所扩张,比较惹人眼球的是很多路局增加了物流、金融、旅游餐饮、广告经营、房地产开发、农畜产品和烟草制品销售等业务。

文章关键词:郑州铁路局;铁路企业;铁路行业;铁路建设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