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橙色预警!1月12日至17日郑州重度污染天气来袭

2018年01月12日07:0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橙色预警!重污染天气袭郑

  郑州市倡导企事业单位采取调休、错峰上下班、远程办公等弹性工作制

  1月上旬,有一半都是“好天”,去年同期仅为0天,郑州今年的空气质量可谓开了个好头。但随着扩散形势的转差,郑州将迎来一次重污染过程,郑州市也启动了今年以来的首个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根据预测,从1月12日至17日,郑州市将出现重度污染天气过程。按照《郑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规定,郑州决定从1月11日14时开始,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12日零时启动Ⅱ级响应。

  预警响应期间,郑州将采取一系列强制性应急措施。扬尘源及其他面源减排措施方面,全市停止建筑工地室外电焊、喷涂、粉刷等作业,施工工地停止开挖、回填、场内倒运、掺拌石灰、混凝土剔凿等土石方作业,停止建筑拆迁(拆除)施工、建筑工程配套道路和管沟开挖作业(应急抢险、保障民生工程经市人民政府批准的除外),裸露场地应当增加洒水降尘频次。

  工业污染源减排措施方面,按照重污染天气Ⅱ级响应期间工业企业停产限产清单,工业企业采取“一厂一策”实施停产或限产(整条生产线停产)措施。燃煤锅炉(经市政府批准,保民生的除外,超低排放除外)、煤气发生炉、燃煤窑炉等涉煤工序停产;钢铁铸造行业电炉、天然气炉停产;生物质燃料锅炉停产(经市政府批准,保民生的除外)。

  移动源减排措施方面,全市实行建筑垃圾、渣土、砂石运输车辆禁止上路行驶(清洁能源汽车除外)。主城区实行大型货车区域限行,引导过境车辆避开主城区行驶。

  全市非道路移动机械(含装载机、平地机、挖掘机、压路机、铺路机、叉车等)停止使用。加大公交、地铁运力保障,加密营运班次,延长营运时间,增加清洁能源公交车的使用,倡导市民绿色出行。

  针对此次来袭的污染传输,昨日上午,郑州市召开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2018年第一期调度会议,对空气质量进行了研判。12日~14日,地面逐步转为高压后部,以偏南风为主,风力较弱,空气质量开始转差,15日~17日郑州将出现一次重污染过程。

  具体来说,今天,郑州晴天,偏南风2到3级,AQI在125~155,空气质量为轻度或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周六,晴天间多云,偏南风2到3级,AQI在140~170,空气质量为轻度或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周日,晴天,偏南风2级左右,AQI在160~190,空气质量为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

  此次郑州市政府办公厅发布的《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的通知》,也包括一些建议性应急措施。倡导公众绿色出行,鼓励公众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电动汽车等方式出行;驻车及时熄火,减少车辆原地怠速运行时间。值得注意的一点是,《通知》倡导企事业单位可根据重污染天气实际情况、应急强制响应措施,采取调休、错峰上下班、远程办公等弹性工作制。(记者 刘瑞朝)

文章关键词:空气质量;首要污染物;天气过程;停产;通知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空气质量好转 往年热销空净被打入“冷宫”

    伴随着京城空气质量的持续好转,往年冬季的热销商品空气净化器被打入“冷宫”,尽管市民偶尔还会用它净化家里的空气,但使用频次开始明显下降。

  • 攻坚克难治雾霾 河北今年秋冬空气质量近五年最好

    2013年起,河北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每年都会制作“气质日历”,在这份特殊的日历上,河北各市每年每日的空气质量状况一目了然。

  • 河南8月份生态补偿清单出炉 10省辖市获“奖励”

    得补金额的共有10个市,由高到低依次是:南阳186.5万元、驻马店186.5万元、信阳177.5万元、周口159.5万元、漯河141.5万元、许昌96.5万元、濮阳65万元、商丘51.5万元、开封33.5万元、平顶山15万元。

  • 全国300多城市3月份优良天超八成 郑州双排名均倒数

    环保部日前发布了2017年3月和第一季度全国和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空气质量状况,并公布了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情况。在74个城市的3月和一季度空气质量排名中,郑州以倒数第三和第九的成绩,处于两个排行榜的倒数后十名。

  • 清除环保“毒瘤”,还数据一片蓝天

    环保监测数据弄虚作假,不仅会误导环境管理决策,贻误环境治理时机,对生态环境和公众健康造成损害,而且会引起公众质疑,损害政府和环保部门的公信力。

  • 环保部长:一季度空气质量督查已发现2000多个问题

    此次督查由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及其他几位副部长带队,督查地区包括京津冀及周边省份的18个城市,采取部长巡查、走访问询、现场抽查等方式。陈吉宁在“部长通道”介绍,此次专项督查是环保部和京津冀以及周边省份环保厅、环保局共同组织的一次督查。

  • 昨天郑州轻度污染 明天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结束

    根据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预计2月25日至28日,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郑州市空气质量可能连续3天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且可能出现严重污染。

  • 1月份空气质量排名出炉

    根据郑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预测,今、明两天郑州的空气污染等级均为轻度污染到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

  • 1月份空气质量排名出炉 全国74城市中郑州“倒数第九”

    今年,郑州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小目标是:力争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排名退出“后十位”,优良天数要达到189天以上。而根据郑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预测,今、明两天郑州的空气污染等级均为轻度污染到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

  • 1月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排名 郑州距退出“后十位”仅差一步

    1月份,74个城市中空气质量排名相对较差的后10位城市(从第74名到第65名)分别是:石家庄、邢台、邯郸、保定、乌鲁木齐、西安、太原、衡水、郑州和唐山市。

  • 中国1月份空气质量较差10城公布 河北占6个

    人民网北京2月21日消息,环境保护部当日发布2017年1月全国和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空气质量状况。PM2.5浓度为51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59.4%;PM10浓度为69微克/立方米,达到国家二级年均浓度标准。

  • “禁炮令”发威 春节期间空气质量有明显改善

    省环保厅工作人员表示,停放了烟花炮竹后,全省PM10、PM2.5和二氧化硫的数值相比去年下降显著。

  • 空气质量“爆表” 示范区城管局治尘防控措施再升级

    12月19日,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重污染天气预警响应的特急通知。根据近期质量预测,我市空气质量持续下降,持续重度至严重污染。

  • 郑州空气质量退出全国“后五”

    12月13日,郑州市1至11月和11月的空气质量排名新鲜出炉,两项排名中,郑州市相比去年同期都有进步。而11月,74个城市中,空气质量最差的为石家庄,其次为太原、保定、邢台、兰州、唐山、邯郸、西安、衡水和郑州,郑州市排名倒数第十。

  • 郑州空气质量重度污染

    当日,包括郑州市在内的河南省大部分地区出现雾霾天气,其中郑州市区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11月18日,包括郑州市在内的河南省大部分地区出现雾霾天气,其中郑州市区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