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精准招商关键词 杨建国解读新时代招商引资趋势

2018年01月25日20:02  来源:映象网-猛犸新闻

5034

(资料图)

  招商引资、扩大开放是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招商引资工作作为一个城市发展的先行军,同时也是作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经济增长点,成为了各个地方区域经济发展重要的衡量标准。

  “要继续把改善投资环境和扩大招商引资放在经济工作的重要位置,把开放招商引进与本土企业改造提升结合起来,注重引进龙头企业,注重集团引进……”1月25日,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举行,省政协委员、省工商联副主席、三全食品董事长陈南做现场发言,建议“以引进促提升,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多年来我省一直把招商引资作为全省稳增长保态势的重要环节,经济总量的提升与产业结构的变化,都与招商引资工作密不可分。

  在今年河南“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8年,我省将推动产业集聚区主导产业精准招商、产品技术工艺创新、落后产能“腾笼换鸟”,盘活闲置土地、厂房等要素资源,培育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加快提质发展。

  就在两会开幕前不久,今年1月18日,全省重点项目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举行,我省遴选确定了2018年省重点建设项目,共1090个,总投资2.97万亿元。项目建设涵盖了产业转型发展、创新驱动、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生态环保、民生和社会事业六大领域。细数其中的部分项目,不难发现多个省重点建设项目均是由招商引资而来,同时也有项目与我省地市县域的产业集聚区密不可分。

  “河南这些年在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过程中用了精准的方法,各个地市因地施策,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老杨会客厅》创始人杨建国说。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精准招商”,杨建国认为,招商引资思维与技术手段必须因时而变,招商引资涉及诸如决策机制、投资环境、服务举措等方方面面的复杂因素。这些因素综合良性作用才能起到理想的引资效果,否则任何一方面兼顾不到,都可能牵一发而动全身,使招商引资功亏一篑。

  在杨建国看来,目前我省的产业集聚区成为承载招商引资的主要阵地,产业集聚区就是为“远道而来”的企业构建、培育、成长提供了环境,同时打造一整套现代产业体系,形成高竞争力、影响力的特色产业链。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腾笼换鸟”,杨建国解释,这是要求对“搁浅项目”予以清退,将对产能落后、不符合当地实际,不符合时代需求的企业清退掉,进一步发挥“精准”招商育商的作用。

  杨建国说,近年来我省招商引资方法有很大改善,为企业服务的方式有很大变化,因此也取得了显著效果。通过我省2017年经济总量增长、固定投资数据、项目开工建设程度都能看出。

  事实上,河南省为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进一步深化改革招商引资方式方法,在2017年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

  2017年4月,我省印发《2017年河南省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专项工作方案》,实施产业集群提质行动。

  2017年6月,我省为进一步营造优良投资营商环境,研究制定《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有关政策措施》,一口气发布22条招商引资政策。

  “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扩大开放是必然选择,对于地方来说,振兴实体经济,必须与招商引资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杨建国说。

  1月23日,由农业部和国家扶贫办指导、人民日报、新浪和微博县域 联合主办的“金梧桐”县域论坛上,老杨会客厅举行了特别专场:县域品牌培育圆桌对话。杨建国提出,在今后招商引资过程中,决不能忽略县域招商目前的空间与压力。

  “对于县域招商来说,构建市场化招商机制,成了实现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科学发展的最有效途径。县域需要创新招商方式,需要足够专业、精准的市场化服务。包括规划、运作等理念和配套升级的精准定位为开始,再到产业转型、发展的方向和思路,最后则是具体项目的招引和布局,这一系列流程都需要更加专业的机构、更加专业的人员,以及更加清晰的权限来完成。”杨建国说。

文章关键词:杨建国;政府工作报告;招商引资工作;我省;产业集聚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