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濮阳一庙会千人同吃一锅饭 习俗已有数百年历史

2018年03月07日08:0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核心提示|听大戏,看古迹,吃大席,敬一炷香,放一挂炮,这是众多赶会者的愿望……3月5日,农历正月十八,一年一度的瑕邱古庙会在濮阳县五星乡后堌堆村拉开了大幕。千人同吃一锅饭的习俗和盛况,使得瑕邱庙会与河南的伏羲太昊陵庙会、灵宝轩辕台庙会并称中原三大古庙会,千百年来久盛不衰。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大席您要提前一年支付10元钱才吃得上。

  盛况

  千人同吃一锅饭,已经流传数百年

  3月5日上午9点,大河报记者赶到濮阳县五星乡后堌堆村时,现场已是人山人海。放眼望去,人流熙熙攘攘。听大戏,看古迹,吃大席,敬炷香,放挂炮,这是记者听到的众多赶会者的愿望。

  相传,农历正月十八为舜帝的生日,每年这个时候无论天气如何,无论路途远近,河南濮阳及周边地区的数万群众都要云集在濮阳县五星乡后堌堆村的负夏旧址(又名瑕邱),祭奠中华人文始祖。负夏也因此发展出了中原地带的传统民俗活动——庙会。

  记者看到,庙会上的商品货样齐全,平时市面上少见的小商品琳琅满目。当天,还是濮阳县五星乡第六届孝道文化节暨道德模范颁奖的现场。秧歌、划旱船等群众娱乐团体的表演不时博得观众的阵阵掌声。

  记者注意到,每年的庙会,最震撼的当数“千人同吃一锅饭”。据了解,由于每年都会有上万名群众从周边齐聚庙会,为了让赶会的群众吃上可口的饭菜,六口直径超过一米的大锅支在院落中央的空地上,厨师们用大铲翻炒着美味的菜肴,空气中到处都飘荡着香味。

  筹备

  全村总动员,盛况的背后是朴实的付出

  瑕邱庙会的“大席”习俗已流传数百年,来历无从考证。一位村民告诉记者:“既然都是舜帝之后,来此祭祖的都是自家人,村民们就自发地安排,让来赶会的人焚香祭祖后,能吃到一顿丰盛的饭菜。”

  后堌堆村村民朱纪海介绍,后堌堆村从农历正月十二就开始准备庙会了。他说:“我从1983年接手这一摊儿,已经干了30多年了。虽然每年的饭菜都会赔钱,但为了把这个传统传承下去,我们一直都在坚持着。”

  据了解,后堌堆的“大席”是“流水席”,赶庙会的人,提前1年交10元可入席,凑够八个人,坐上一桌就可以开席,饭菜有着农村红白喜事的丰盛和实在。

  后堌堆村村委会主任朱建波介绍,300多人为主体服务阵容,加上外围帮忙的达600多人。有了这些辛苦和付出,才有了庙会上壮观的“大席”场景。一溜排开近百张桌子,一次就能容纳近千人就餐。

  随到随吃的“流水席”,赶会的人有早有晚,吃饭的点不统一,最早的一席从当日8时开始,截至当日11时,已经有超过350桌酒菜被前来参会的人员吃掉了。所以才有了“数千人同吃一锅饭”的盛况。

  声音

  流传的是庙会,记住的是乡情

  不仅是“大锅饭”,庙会中的特色小吃还有很多种,填补着“大席”的不足。记者看到,濮阳名吃壮馍、凉皮、丸子汤等特色美食也在路旁摆放,让前来赶庙会的人大饱口福。

  前来赶庙会的王女士,专程带着家人从市区赶来。“早就听说这个庙会,只是一直没有机会过来。看到大家同吃一锅饭,不禁想起了每年春节前,家族预订十几桌聚餐的情景,让我深深感受到亲情与乡情。”

  食客孙先生说:“庙会上的饭菜吃着就是香,还有一种淡淡的柴火味儿。这吃的是味道,更是一种回忆。”

  “不仅赶庙会,还要坐庙会,俗称‘坐会’,也就是在庙会上吃午饭。虽然这种习俗已流传了千百年,但在兵荒马乱、自然灾害的年代里时断时续,只有在如今社会稳定、人们丰衣足食的好年景里才得以越办越红火。”一位游客由衷地感慨道。(记者 谷武民 赵振恒 文图)

文章关键词:大席;负夏;太昊陵庙会;轩辕台;1983年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14年度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出炉

    隋代黎阳仓遗址护城壕内柱洞  汉魏洛阳城太极殿东堂遗址的道路和水沟  南阳市百里奚路西汉木椁墓出土的漆棺  濮阳戚城龙山时代城址出土的陶器  郑州东赵遗址发掘现场,不远处是郑州城区 

  • 2014年度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出炉

    2014年度“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 中原民俗文化大观园

    中原庙会是中原民俗文化的重要载体,其最早形式是隆重的祭祀活动。随着社会的发展,庙会和集市融为一体,成为一项百姓休闲娱乐、祭祀神灵、贸易往来的综合性社会活动。在庙会上,人们可以参与丰富多彩的民间文艺活动,挑选琳琅满目的民间工艺品,品尝多种多样的中原传统美食……

  • 淮阳太昊陵庙会将举行 商周高速淮阳站货车禁行一个月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2017淮阳太昊陵庙会,保障商周高速淮阳站通行顺畅,2月27日起至3月30日,每天早8点至晚8点商周高速淮阳站禁止货车通行(包含绿通车)。商周高速在周口北站和四通镇站前均设有绕行提示,请过往货车司机提前下站绕行。

  • 淮阳太昊陵庙会期间 商周高速淮阳站货车白天禁行

    3月9日,周口市公安交通管理支队发布交通管制消息,3月10日至4月9日(农历二月二至三月三)淮阳太昊陵庙会期间,受大量客流的影响,商周高速淮阳站每天8时——20时禁止大货车上下站。

  • 淮阳太昊陵古庙会昨日开场

    昨日,延续了数千年的淮阳传统古庙会启幕,会期仍为一个月。“二月二,龙抬头”,这天是庙会的起始日,方圆数百里的群众纷纷拥进陵区,祭祀伏羲,祈福还愿。花样繁多的民俗活动如担经挑、舞龙狮等,充满神秘色彩的民间传统艺术作品泥泥狗和布老虎等依然是庙会不可替代的风景。

  • 中国(淮阳)非遗展演昨日开幕

    昨日,淮阳羲皇文化广场上人潮涌动,锣鼓喧天。随着太昊陵庙会的如期到来,由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河南省文化厅、周口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3年中原古韵——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也拉开帷幕。

  • 淮阳庙会倡环保禁烧非标准香

    二月二,龙抬头。为期一个月的淮阳太昊陵庙会和往年一样如期开幕,同时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也在太昊陵广场拉开序幕。太昊陵管理处办公室主任吴建国说:“与往年庙会不同的是,今年规定了在太昊陵内禁烧非标准香。

  • 河南淮阳万人连夜排队争烧头炷香为家人祈福

    1月31日,农历大年初一零时,在河南淮阳太昊陵门前,数万民众深夜排队等待争烧初一头炷香,祈求平安,祝福新春。随后,太昊陵内的统天殿、显仁殿内也拥进近千名抢头香的民众,只见虔诚的香客们走一路跪拜一路。

  • 河南淮阳万人连夜排队争烧头炷香为家人祈福

    1月31日,农历大年初一零时,在河南淮阳太昊陵门前,数万民众深夜排队等待争烧初一头炷香,祈求平安,祝福新春。随后,太昊陵内的统天殿、显仁殿内也拥进近千名抢头香的民众,只见虔诚的香客们走一路跪拜一路。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