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高校改装200多辆“僵尸车” 学生凭证可免费骑

2018年03月23日07:33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爱心单车”给学生出行提供了便利

  河南商报记者 弯文奎

  通讯员 段亚楠 文/图

  近日,南阳理工学院校园里出现了一批公用“爱心单车”。

  据了解,这批“爱心单车”是由南阳理工学院后勤管理与服务中心为方便同学们出行、倡导校园文明骑行而打造的校园共享单车。相关负责人称,此举对于破解高校“僵尸自行车困局”具有一定推广价值。

  【暖心】

  200余辆“僵尸车”

  成校园爱心车

  在南阳理工学院学生宿舍楼旁的爱心单车专用停车区,一辆辆被统一标上编号的自行车整齐地停放在一起。

  据了解,从3月11日开始,南阳理工学院分批次在校内投放爱心车,供学生使用。

  该校后勤管理与服务中心公寓科科长华成志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这些车原先都是学生毕业后废弃的“僵尸车”,“对于疑似无主的车辆,会在车辆上系上一个红布条,进行确认。红布条系上一周后,如果没有人将其解下,再把这些车辆集中在各公寓楼门前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一周。公示一周后,无人认领的车辆,我们将其确定为无主自行车。”

  考虑到很多车辆仍具有使用的价值,只是个别零部件有所损坏,后勤管理与服务中心便有了将它们改成爱心单车的想法,“此前都落满灰尘。”

  经过学校老师和修车师傅的修理改装后,它们才被重新投放在校园里,与社会上普通的共享单车不同的是,校园“爱心单车”骑行零费用,学生凭学生证在所在公寓楼门卫师傅处进行登记,就可以借用爱心单车,还可以骑出校园。

  虽然不限制骑行区域,但用车当天结束后必须停放到学校各宿舍楼门前指定区域,还规定在使用中要爱惜、爱护车辆等,许多同学表示理解和接受。

  【点赞】

  学生直呼暖心又方便

  还将投放300辆

  “爱心单车的改装是在寒假期间进行的。”华成志介绍,自行车主要是由学生公寓的工作人员进行维修和改装的,这样就节省一大笔人工费用,对无法维修的车辆,则委托社会人员维修。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爱心单车的投放,受到广大学生一致好评,还被央视《财经》报道。在学生看来,不仅满足了日常急需用车,还实现了资源再利用。

  “这辆自行车不像社会上的共享单车,不能随停随放,但是这样也能让我们培养用车及时归还的好习惯。”该校土木工程学院大三学生刘章说,“校园共享单车的出现,不仅使同学们的出行更加便捷,而且给校园增添了一道亮丽的色彩!我们应当爱惜和保护每一辆共享单车,做好共享单车的‘临时主人’。”

  “接下来,将会建立一个长效机制。计划开展‘公益接力,爱心传递’的捐赠活动,鼓励毕业生在离校时把自己不用的或是打算废弃的车辆捐出来,从而征集更多更好的车辆投入到我们的爱心单车之中,避免废弃自行车占用空间,方便同学们使用。”后勤管理与服务中心负责人认为,这项措施对于破解高校“僵尸自行车困局”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另外本学期预计投放300辆,最终计划投放500辆左右。

文章关键词:高校;校园文明;改装;爱心单车;车辆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84所高校有高职单招资格

    昨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今年我省84所高校获高职单招资格,考生可登录河南省教育厅官网

  • 河南13名高校教师 入选国家“万人计划”

    3月10日,郑报融媒记者从教育部门获悉,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入选人员名单日前揭晓,我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农业大学等9所高校13名教师入选。

  • 河南省高校科技工作会议召开

    3月7日,全省高校科技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科技工作会议和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高校科技工作成绩,深入分析了新时代高校科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研究部署了今后一个时期推进高校科技工作的新举措。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 女生节高校开展"女神"大比拼

    3月7日,一年一度的女生节如期来临。在各大电商网站抢占节日商机之时,高校也不断“玩”出女生节新花样。

  • 江苏一高校开学第一课学“礼”

    “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5日,中国外交部礼宾司原司长、中国前驻斯洛文尼亚大使鲁培新受邀赴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为该院6000多名学生上新学期第一课,开讲“文明有礼”。

  • 河南5所高校共招收381名高水平运动员

    2月22日,记者从招生部门获悉,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5所高校2018年共计划招收381名高水平运动员。

  • 2018年亚洲大学排名 中国高校占据四成

    记者7日从正在深圳举行的2018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大学峰会获悉,“泰晤士高等教育”2018年亚洲大学排名发布。前一百强亚洲高校中,来自中国内地以及港澳台地区的大学数量增至约40所,其中前十名有半数席位被中国高校占据。

  • 至少有65所高校去掉“职业”二字

    1月20日,教育部官方网站上发布了发展规划司《关于2017年度申报设置列入专家考察高等学校的公示》,46所高校入选该份名单,其中包括21所“新设本科学校”、16所“更名大学”、6所“独立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民办本科学校”和3所“同层次更名”的学校。

  • 教育部公布学科评估结果

    前不久,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了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

  • 河南一高校保洁阿姨跳舞走红

    近日,一则“高校保洁阿姨听到音乐走进教室跳《走天涯》”的视频在网络传播,引起网友关注和热议。

  • 高校被指以实习名义派学生打工:不实习没有毕业证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微博上,山东聊城大学学生写下一封“救助信”。信中写道“被学校强迫实习了一个星期,不止一次有了想死的念头”。这位学生告诉中国之声记者,学校要求数百名大三同学,寒假期间到昆山康佳电子有限公司、苏州佳世达科技有限公司实习。

  • 山东一高校现"佛系网吧":学生上机不打游戏只刷题

    近日,正值高校考试季,不少学生熬夜通宵复习备考,校园各个角落的学生背书的身影成为别样风景线。记者了解到,网吧一条街位于曲阜师范大学宿舍东升园区,距学校五百米左右,不止是东升大一的同学,其他两个宿舍园区的大一学生也纷纷前来练习。

  • 高校"佛系网吧":学生上机不打游戏只刷题

    近日,正值高校考试季,不少学生熬夜通宵复习备考,校园各个角落的学生背书的身影成为别样风景线。记者了解到,网吧一条街位于曲阜师范大学宿舍东升园区,距学校五百米左右,不止是东升大一的同学,其他两个宿舍园区的大一学生也纷纷前来练习。

  • 高校教师不妨学学“杭电徐阿姨”

    她认识这幢楼里所有的学生,能叫出全部691名学生的名字,并报出宿舍号、学院、班级和籍贯,甚至连他们有什么兴趣爱好,外卖喜欢点什么,女朋友是谁都知道。

  • 高校演讲现场停电 学生用手机闪光灯照亮舞台继续听讲

    当同学们正沉浸于记者们的精彩分享时,会场却突然停电,陷入一片漆黑。有学生机智的将手机上的闪光灯开关打开,接着沉寂了一会儿的黑暗很快被一个、两个、三个……更多的闪光灯灯光淹没,会场被“铺”成了一片“星海”。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