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外地哈罗单车转投郑州 共享单车进入“混战”状态该咋解?

2018年03月22日07:35  来源:大河报

5034

共享单车进入“混战”状态 该咋解?

  核心提示|“今年春节前,郑州市交运委就约谈郑州哈罗单车负责人,因城区的共享单车趋于饱和,禁止再投放。”3月21日,郑州市民岳先生反映称,最近一段时间,哈罗单车从洛阳、漯河等地向郑州转运单车,悄然布局绿城市场。针对此事,郑州交运委21日下午再次约谈郑州哈罗单车,明确表示要收缴单车、不准再投放。同时,有消息透露,滴滴单车亦将进入郑州,首批1万辆单车“已备好了货”。

  共享单车进入郑州至今,相继有ofo小黄车、摩拜、酷奇、易购宝、哈罗等品牌跑马圈地,抢滩市场。共享单车进入“混战”时代,大街小巷频见其身影,它们在方便民众出行的同时,又因挤占公共空间、影响市容等而饱受诟病。

  那么,目前郑州有多少辆共享单车?是否达到饱和临界点?政府的无形之“手”如何对其有效监管?

  爆料

  外地哈罗单车转投郑州

  “3月20日晚上,4辆卡车从洛阳拉着哈罗单车进入郑州投放。”爆料者岳先生说,这些车厢满载哈罗单车,它们由北四环进入文化路,南行至国基路右转进入中方园路附近,在一处拆迁废墟场所,将哈罗单车卸下。出于好奇,当晚岳先生跟随发现,有10辆满载哈罗单车的货车停靠路边,它们进入拆迁废墟后,亦陆续卸货。及至深夜,3辆装满哈罗单车的面包车行至地铁二号线黄河路地铁口附近,将单车摆放到人行道上。

  事实果真如此吗?3月21日,记者在中方园路与国基路交叉口南侧路东看到,偌大的拆迁废墟现场,足足摆放了千余辆哈罗单车。工作人员称,这些车子是从洛阳拉过来的,已经上路运行了一段时间,它们当中,还有一部分是从漯河、开封运来的。单车从外地转运到这里后,直接用小车分装投放到郑州街头,“像这种情况持续一个多星期了,每天有一千多辆车子进来。”

  回应

  企业负责人称暂不清楚回应

  共享单车因环保、便捷,且解决了人们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一面世便赢得了多方赞誉。2017年7月,郑州街头的共享单车数量出现井喷式增长,不文明骑行、乱停乱放等问题也日益突出,郑州市随即发布“暂停投放令”。

  当年9月,郑州市交运委、市城管局、市公安局3家监管部门联手,约谈相关共享单车企业,再次明确表态:禁止继续在郑州投放共享单车,并要求企业积极与监管部门联系,把共享单车的后台运行信息和政府监控中心对接,以便实现对共享单车的有效管控。

  “禁投令”下发不久,哈罗单车在当年11月份进驻郑州,涉嫌违规投放。今年2月6日,郑州市交运委等3部门再约谈4家在郑投放共享单车的企业,要求哈罗单车分流或召回近期投放的车辆,并下发告知书:一旦发现,将作为严重失信行为纳入企业征信档案。

  接连几次约谈,似乎没有阻挡住哈罗单车跑马圈地的步伐。

  3月21日,郑州市交运委相关负责人获知哈罗单车继续投放,便立即告知哈罗单车郑州负责人,要求其马上说明情况。哈罗单车郑州经理申重阳表示,2月6日,政府约谈之后,他们从未在郑州新增投放车辆。

  “哈罗在郑州目前有多少辆车?仓库在哪儿?这次投放是否属实?”面对上述问题,申重阳称不清楚,需调查落实。

  说法

  一辆车日骑行率不足6人

  面对市民反映的问题,郑州市交运委综合处段处长表示,一旦落实查清哈罗单车涉嫌继续投放车辆,将转告城管部门把投放车辆依法收缴;将其信用体系列入黑名单;要求企业立即整改,“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几乎每周都召见哈罗郑州负责人,要求他们必须提高有效管理。”

  那么,郑州目前的共享单车共计有多少辆?处于怎样的管理情形?

  段处长说,截至目前,在郑州的几家共享单车企业,依旧没有把其后台管理信息平台与政府监管平台对接,郑州目前到底有多少辆共享单车,暂时没有统计数字。他称,郑州现在的共享单车早已趋于饱和了,其理由是,根据市场调查,一辆共享单车的日骑行率不足6人的话,就显示为闲置状态,由此推算,郑州共享单车已饱和,“共享单车是个新生事物,如何有效治理引导,不至于让它们陷入‘混战’,造成既浪费社会资源,又挤占公共空间的局面,需要做好顶层设计,明确监管部门的职责。”

  段处长透露,滴滴单车亦向他们发出申请,打算本月23日布局郑州市场,首批1万辆车子已经到货,“我们明确表态,郑州不能再投放了。”

  声音

  期待百花齐放良性发展声音

  一边是政府职能部门表示,共享单车已经饱和不让投放,一边是单车企业“霍霍磨刀”,意欲抢滩市场。今年2月,摩拜、ofo两大共享单车企业表示,出于精耕细作市场考虑,他们将每月的一元卡、两元卡恢复至每月20元。哈罗单车作为后来者,则保持月卡2元不计次数、郑州芝麻信用650分以上免收押金的策略,以期占领市场。

  这场竞争中,亦让不少民众感受到了实惠,“共享单车市场,我认为应该有更多的优秀单车和更为实惠的便民举措让利给大家。”采访中,多位受访民众表示,多个企业介入共享单车市场,显然能够倒逼各家企业,不断推出优惠措施“讨好”消费者,“这家的车子设计漂亮,别家的也不差劲儿。这家的服务优良,别家的更好。”市民李先生称,共享单车形成多元化竞争格局,让老百姓有了更多选择,这是件好事儿,这样的话,要比一两家企业形成寡头垄断好得多。

  面对共享单车的竞争现状,另有不少民众表示,政府作为市场的监管者,应当扮演规则的制定者,引导企业良性发展,而目前的共享单车,从车型设计、市场布局等方面均各自为战,缺乏一个有效、理性的宏观指导,“政府采取堵疏结合的治理方式,引导共享单车企业规范、有序发展,不至于造成资源浪费,也能促进行业发展。”长期关注共享单车发展的市民李先生说。记者郭致远文许俊文摄影

文章关键词:单车;摩拜;国基路;酷奇;后台运行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男子抡起共享单车砸向奥迪 原因哭笑不得

    ”  3月9日深夜,两名男子在马路上争吵了起来,其中一人口气嚣张,正把玩着一辆共享单车。“我看到路边停着几辆好车,觉得生活残酷对自己不公平,很委屈,于是就拿起共享单车往车上砸去。

  • 这家共享单车愤然退出法国市场 原因让人意外

    对此,有很多法国网友怀有不舍的情绪。有人在推特上发言说道,虽然共享单车进入他的生活只有短短几个月,但是给他留下了不少愉快的回忆。

  • 郑州东区暂停共享单车投放

    连日来,郑东新区加大共享单车管理力度,通过约谈共享单车运营公司、下达停止投放建议等,全方位规范共享单车管理。如今,随着各个区域共享单车的饱和,郑东新区正在加大管理力度,形成政府与企业齐抓共管的局面,让共享经济在规范中健康发展。

  • 郑州一都市村庄共享单车大量堆积 摞了5米多高

    师傅说,对于一些使用共享单车数量较大的小区和城中村,他们在接到居民投诉后,会及时前去清理。

  • 4辆共享单车“骑”上行道树 谁搞的恶作剧?

    1月12日上午9时许,在二七区长江路与行云路交叉口西南角的人行道边上,多棵行道树上都挂着共享单车。法律界人士称,将共享单车挂到树上的行为人或将涉嫌触犯《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关于故意毁坏财物的规定,应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 成都41辆共享单车被切割成段后抛“尸”荒野

    李某曾做过废品收购生意,他了解到摩拜单车是全铝车身,觉得有利可图,于是在去年9月初纠集邹某、余某、陈某等人,计划盗窃摩拜单车切割变卖……

  • 男子焚烧价值千元共享单车 只为卖"废铁"赚几十元

    有人竟然把共享单车焚烧,当废铁卖。共享单车被焚烧竟然只是为了能卖废铁,但焚烧前后价值相差甚远。

  • 又一家共享单车倒下 小鸣单车CEO离职员工被裁

    与此同时,杭州公司大部分资产已经变卖,位于西斗门路9号福地创业园的办公室,已到期清退,员工跟公司失去联系了。公开报道显示,1993年,凯路仕品牌创始人邓永豪在广州开设了自己的第一家自行车店。

  • 交通部:将对共享单车押金难退问题采取措施

    近期,多家共享单车企业相继倒闭,大量用户押金难以退回,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针对个别共享单车企业押金退出困难,吴春耕表示,交通运输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系统分析行业发展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措施,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保护消费者利益。

  • 交通部回应共享单车押金难退:将保护消费者利益

    在今日的交通运输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吴春耕表示,针对共享单车企业倒闭且用户押金难退的情况,交通运输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措施,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保护消费者利益,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 记者调查共享单车乱停放:员工接受采访被当场开除

    这边记者到场实地了解情况,那边ofo小黄车和摩拜公司的巡视员也出现了,忙不迭地开始整理搬运单车。最终,就共享单车乱停放的问题,属地瑞金二路街道则表示,他们会加大巡查力度,发现乱停放时及时通知共享单车公司,及时清理。

  • 积水潭医院遭共享单车围堵 救护车出行受影响

    由于共享单车的停放,原本就不宽的道路显得更加狭窄,行人出行尚且困难,车辆就更加难以通过。这名保安告诉北青报记者,工作日早上七、八点是单车拥堵的高峰期,基本上每天早上都会因为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把路口堵死。

  • 约谈后郑州共享单车违停依旧 运营企业划出停车带

    协作路前进路口,一辆共享单车搁置在机动车道内。9月13日,郑州三部门约谈了目前在我市开展共享单车业务的5家企业负责人,明确禁止企业在郑州市继续投放单车,并提出对于占压机动车道、人行道、盲道的共享单车,坚决清除。

  • 郑州一小区藏了26辆共享单车 其中12辆躺在灌木丛里

    高楼的楼道里,小区的草丛里,地下车库里,从每一个可能的“藏车处”把单车找出来,是共享单车运营专员的主要工作。

  • 郑州一小区藏了26辆单车 其中12辆躺在灌木丛里

    有些共享单车由于太阳能板被杂物遮挡,单车运营专员无法开锁,只能摞起来推着走。大河报记者跟随朱世运上了他的面包车,由于该车经常要运送小单车,车上的座位已经被拆除。在该地下车库的一角,大河报记者发现了12辆ofo的黄色单车,其中两辆车的车锁还开着。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