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业主3个月水费3万多:系暗管漏水 费用用户承担

2018年07月03日07:1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去年刚买的二手房还没入住呢,水表就跑了近900吨,水费一下子要交上万元,这谁能接受?”7月2日一早,郑州市民任先生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求助。这是咋回事?记者现场采访发现,任先生所在的金水区富田丽景花园小区此次抄表共发现3户用水异常,最高的一户业主赵女士家3个月“用水”竟高达3000多吨,按照郑州市居民生活用水阶梯式水价计算,赵女士家将面临3万元的天价水费账单。

  查找原因后,任先生和赵女士发现是表后地下管道漏水所致,而接下来的管道维修及漏水产生的费用承担一事,两家人都感觉很无奈:水表若是在家或是在楼道里,表后管道出现跑、冒、滴、漏,我们能及时发现,埋在地下的管道漏水不是我们个人造成的,作为老百姓的我们也很难发现,天价水费让用户承担,这不公平。

  业主3个月水费3万多:系暗管漏水 费用用户承担

  未入住业主已关水阀,仨月“用水”近900吨

  7月2日一早,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来到富田丽景花园小区,在12号楼前见到了一筹莫展的业主任先生。任先生称,去年他在该小区买了一套房子,至今还未入住。“小区是去年年底时刚换的新水表,今年年初我家铺地板砖,需要用水,所以3月份时水表读数是12吨,这个数值很正常。”任先生说,6月28日上午,他刚走到楼下,便听到自来水公司一位抄表员在单元门口,说这栋楼有住户的水表出现了异常读数。“我们小区的水表是3个月一抄,我看抄表员当时看的正好是我们单元东户的那6块表,就上前想看看是谁家的表异常了,结果发现异常的那块表竟然是我家的!”

  记者在现场看到,任先生所在单元东侧6户的水表均安装在楼体北侧近1米深的地下水表井中。任先生称,家中地砖铺好后水阀已关,但4月到6月这三个月间,水表读数却达899吨。“按照阶梯水价来算,这次水费要交8000块钱呀!”任先生表示,他当即对水表读数提出质疑,抄表员却告诉他,“不管是水表计量问题还是其他原因造成的读数异常,业主都要先交纳水费,才能进行校表”。

  “抄表员的意思是很可能是表后漏水所致,但物业公司和自来水公司的工作人员都说自己不负责开挖排查。物业表示,小区自来水是自来水公司直供,所以他们不负责。自来水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表后管网的产权和维护归业主,他们也不管。”任先生称。

  业主3个月水费3万多:系暗管漏水 费用用户承担

  平时水费不过百元,此次面临3万元天价账单

  正在记者采访中,8号楼的业主赵女士闻讯也赶到12号楼前,见到记者便诉苦道:“您是大河报的记者吧?赶紧帮帮我们!我们一个三口之家,平时水费最高不过百元,低的也就四五十元钱,今天上午自来水公司的人告诉我说,这次我家要交3万多元的水费!这绝对是天价,把我惊呆了!”

  据赵女士介绍,家中平时仅她和自己的父母三人居住,两位老人格外惜水,平时冲厕所的水都是洗菜水省下的,所以平日里一家3个月的总用水量都在10吨到25吨。“大概是1个月前吧,我们发现家中水的流量小了。我们打电话给自来水公司,对方称可能是夏季用水量增大,加之我们是顶层,有可能出现水压不足的情况。自来水公司的人建议我们再找物业反映一下情况。”赵女士称,几天前物业人员将水表井打开,发现他们家中水表疯转得厉害,说可能表后有漏水情况,“这可把我们家俩老人急坏了,当即就开挖换了管道。但我今天才知道三个月间竟白白流了3000多吨水!”

  赵女士表示,由于她家中的水表位于1楼一户业主的小花园内,平时除了抄表员抄表外,她不会进邻居家花园查看水表。“水表若是在业主家或是在楼道里,表后管道出现‘跑冒滴漏’,我们肯定能及时发现,然而埋在地下的暗管管道漏水不是我们个人造成的,作为老百姓的我们也很难发现,天价水费让业主自己承担,这不公平。再说,地下管道的日常管理和维护,老百姓也不是专业人士,难道自来水公司就没有什么相关政策和解决方案吗?”赵女士称,现在很多城市都采用了远程智能抄表,一旦出现漏水等异常用水情况可以马上通知到户,“像这三个月一抄表,我们后来才知道漏水漏了这么多!”

  3户人家损失的水量可灌满2.65个标准泳池

  负责富田丽景花园小区水表抄录工作的张师傅告诉记者,近日该小区抄表时确实出现了3户用水异常的情况,而根据以往的经验判断,三户很可能均为表后漏水所致,损失的水量近5000吨。“阶梯水价不是我们自来水公司制定的收费标准,表后漏水造成的损失也需要这三户人家承担,目前他们都面临着金额巨大的水费账单,情况我会向领导汇报,看最后怎么解决。”

  5000吨是个啥概念?一个标准游泳池容水量为1890吨。5000吨水,即3户人家近3个月来损失的水量可以灌满2.65个标准泳池!

  “出了这事儿后,我赶紧把爸妈支走了,怕他们接受不了。”赵女士表示,一个原因是此次水费太高,工薪阶层无力承担;另一个原因是这神不知鬼不觉流走的都是珍贵的水资源,“俩老人特别惜水,要是知道肯定心疼得不得了”。

  上午9时许,郑州市自来水总公司第二营销所顾问兼技师韩喜堂师傅来到现场,指导任先生现场排查漏水情况,发现漏水在表后不到1米处PVC管与PPR管转换接口处。韩喜堂告诉记者,几年前该小区曾出现过抄表240多户曾发现40多户用水异常的情况,所以小区很多业主都自掏腰包将表后的管网进行了升级改造。“PVC管本身材质和寿命没问题,但接口用的是胶,接口容易出问题。PPR管使用的是热熔技术,相对来说更稳定。”

  “几百上千吨的水为啥会神不知鬼不觉漏了?地面却没出现积水或是植物被淹死的情况?”记者问。“你看这楼前有个污水井,估计漏掉的水直接从这里排走了。”韩喜堂指着一处写了“污”字的井盖称。

  水表后的管道漏水损失要由用户承担

  韩喜堂表示,目前一户一表的用户,供水管道的权责划分是以水表为分界点,水表前管道的产权归自来水公司,自来水公司承担这部分的日常管理维护,而水表后的管道包括地下管道(暗管)的产权归用户,所以由用户自行承担这部分的日常管理维护。

  对于用户提出的“安装智能水表可以预警,避免漏水等异常情况造成的高额水费账单”的疑问,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第二营销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郑州目前智能水表使用尚处于尝试阶段,技术上并不能达到异常用水预警提醒的程度。

  至于为啥水表要安装在户外?该相关负责人介绍,“因河南属于北方,水表和管网需要考虑到冬季防冻,所以水表要安装在足够深的水表井中”。该负责人也表示,如果是表后地下管道这种暗路漏水,确实需要用户找专业人员去处理,“不是专业人士很难发现问题,建议业主找物业或者专业的水电工处理”。

  记者帮忙

  3户可按第一阶梯水价标准承担此次损失

  记者调查发现,近些年来,因表后管道漏水导致高额水费的事例并不少,而就此产生的水费,用户多是因无法承受而发生纠纷,也颇有争议。

  据记者了解,因水管漏水产生的巨额水费谁承担的问题,法律上尚无明确规范,多是由用户和供水公司进行协商处理。针对此次漏水事件,营销所负责人表示,3位业主家漏水并非他们的主观故意,因此可按第一阶梯每吨4.4元的价格来承担此次损失,“情况特殊确实单次负担不了的,水费也可以分期支付。由于此次漏水已经造成收费档位上浮至第三阶梯的每吨10.6元,本年度还需要抄表交费,这三户可按第一阶梯的收费标准来计费”。(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瞧文图)

文章关键词:业主;水费;富田丽景;智能水表;暗管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燃气公共阀门装在业主家 多次沟通仍未解

    曾经经历过一场大火,市民王女士对家里的电、气设施非常注意。在得知自己的新房里安装有一个燃气公共阀门,而且常年不能关闭之后,她要求燃气公司必须把阀门挪走,在阀门被挪走之前,不许燃气公司的人进门。

  • 燃气公共阀门未经同意装在业主家

    曾经经历过一场大火,市民王女士对家里的电、气设施非常注意。在得知自己的新房里安装有一个燃气公共阀门,而且常年不能关闭之后,她要求燃气公司必须把阀门挪走,在阀门被挪走之前,不许燃气公司的人进门。

  • 众亿名门业主购房6年仍漂泊 新楼装电梯要"众筹"

    信阳市的沈女士这两天又在发愁:2013年她交了首付购买的房子,最近要安装电梯,经过主管部门的协调,开发商决定再向每名业主收3—5万元的房款作为安装电梯的费用。

  • 业主购房6年仍在漂泊 新楼装电梯要"众筹"

    信阳市的沈女士这两天又在发愁:2013年她交了首付购买的房子,最近要安装电梯,经过主管部门的协调,开发商决定再向每名业主收3—5万元的房款作为安装电梯的费用。

  • 业主购房6年仍漂泊 新楼装电梯要众筹

    信阳市的沈女士这两天又在发愁:2013年她交了首付购买的房子,最近要安装电梯,经过主管部门的协调,开发商决定再向每名业主收3—5万元的房款作为安装电梯的费用。记者就众亿名门项目迟迟不能交房一事,致电信阳恒诚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某,电话一直没有接听。

  • 郑州一别墅业主违章扩建 楼下业主:房子这么大还扩建

    “好好的西班牙风格的别墅,现在业主外扩露台,把楼体的外观都毁了。”  黄女士担心,楼上扩建的砖混结构的露台,正在她家的进户门的上方,既不美观,又影响安全。4日上午,河南商报记者在小区46号楼2单元的别墅楼外看到,该楼栋的3、4层外使用灰色砖块垒起的框架结构,与整个楼梯的黄色外墙格格不入。

  • 郑州雨夜一小区雨水流入家中 400户业主举家“抗洪”

    一名在该小区有5套房的安置村民称,家中3套房都进水了,另外两套因为租户没在家,也不知道是否进水。16日下午6时,物业告知河南商报记者,锦和苑C1、C2、C3区,共有400户业主登记并反映了该问题。

  • 业主买别墅还没住竟成"危房":地基下沉墙面开裂

    买来尚未入住的别墅因地基下沉,造成墙体大面积开裂,这让雁鸣湖生态国际城小区三期15、16栋联排别墅的业主们感到心塞。昨日上午,华商报记者走访发现,多家的墙体出现裂缝、错位,其中16栋106室的墙体损坏最为严重,朝南的入户大铁门已无法打开。

  • 南京楼盘业主抱团涨价 拟每平要求涨价1万

    近日,江苏南京。明发滨江新城小区的部分业主为提高小区二手房价,联合拟定了一份意见书:要求在原房价基础上抬高约1万元/平方米的价格,并定出不同户型的指导报价。

  • 郑州一商品房老楼装电梯成功 顶楼业主拿钱最多

    郑州已经有不少单位家属院尝鲜在多层老房子上装电梯。李建军是7号楼高层的住户,在他和热心邻居的牵头下,7号楼住户同意在老旧住宅加装电梯。”  老旧小区装电梯,从技术上讲没有问题,从政策上讲政府部门也支持,问题的症结在于如何让业主一致同意。

  • 一商品房老楼装电梯成功 顶楼拿钱最多

    郑州已经有不少单位家属院尝鲜在多层老房子上装电梯。李建军是7号楼高层的住户,在他和热心邻居的牵头下,7号楼住户同意在老旧住宅加装电梯。”  老旧小区装电梯,从技术上讲没有问题,从政策上讲政府部门也支持,问题的症结在于如何让业主一致同意。

  • 业主7万元买到“瘦身变形”车位 一脸发蒙

    葛女士说,根据当初承诺及图纸规划,该车位是一个东西长的大车位,但她真正使用时却发现,这个大车位被分割成了3个南北走向的小车位,她只能占用其中一个。为此,葛女士奔波维权几个月,但至今也没有结果。

  • 业主将楼上楼下四套房楼板打穿 欲在屋内装电梯

    南宁华龙苑小区一栋33层的住宅楼里,有业主为把自己四套房子贯通,把2楼至4楼的楼板打出一个方形的缺口,以安装一台内部电梯。今年4月4日开始装修,装修公司把这四套房子的房间打通,把201和202之间的隔墙拆掉,再把201、301、401之间的楼板打出一个类似于井道的方形垂直缺口。

  • 乘扶梯“左行右立”真的危险吗?业主人士这样说

    我们乘自动扶梯时习惯了“左行右立”,还觉得这是文明行为,但当4月21日广州地铁官微突然发声说这样做会导致电梯倾斜非常危险时,大家陷入了纠结和迷茫之中。”  地铁站的值班人员告诉记者:“上下班高峰时间并排站立情况也普遍存在,平时人数不多时,‘左行右立’的情况比较普遍。

  • 吓人!业主收楼发现是"墓景房":打开窗户一片骨灰场

    可以说是十分吓人  这是一片露天的墓园,3楼以上朝西的房间可以看到“墓园全景”,去到观景阳台,就更加直观了。有部分业主收了楼都不知道这里是墓园  开发商表示墓园相关的告示在售楼部的这个角落,不存在隐瞒。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