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一商品房老楼装电梯成功 顶楼业主拿钱最多

2018年05月08日08:1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郑州已经有不少单位家属院尝鲜在多层老房子上装电梯。可是,郑州商品房小区的住户来自五湖四海,如何协调四邻一致同意装电梯?

  5月7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探访郑州新鑫花园小区。这个小区7号楼住户经过一致协商,在楼房内部空地上装一部7层电梯。目前,这个小区另外有两栋楼也在加装电梯。豫直播也对此进行直播。业主们呼吁,政府加大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支持力度。

 电梯选在公众区域

  电梯选在公众区域

  现场

  7层商品房老楼装了电梯

  新鑫花园小区,位于郑州金水路与英协路交叉口往南500米路东。

  这个小区从外貌上看毫不起眼,但是在郑州市政府房管部门一位长期从事老旧小区改造的白先生眼里,小区居民却干了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白先生说,郑州有不少老旧小区新装了电梯。但是,仔细分析这些小区的特点你会发现,这些小区大部分都是单位家属院。他举例,经过公司补贴加业主协商,宇通花园要给老房加装33部电梯。“单位家属院装电梯,有单位牵头,住户也彼此熟悉,装电梯这项工程进展比较顺利。可是,郑州普通商品房小区的住户来自五湖四海,邻居之间可能几年都不打一个招呼。装电梯何其难!”

  “这个小区是商品房小区,有不少多层建筑,没安装电梯。这个小区7号楼业主协商一致,新装一部电梯。”白先生说。

  5月7日,记者在该小区7号楼看到,这栋井字形楼宇中间空地上装了一部电梯。电梯里面明净、运行平稳。业主进电梯先刷卡。

  据了解,这个小区有20栋楼左右,其中,有30个单元有加装电梯的需求。

郑州一商品房老楼装电梯成功 顶楼业主拿钱最多

  难点

  “2楼住户的抵触情绪很大”

  “如果让我重新选择的话,我很可能不再做这件事情了。”5月7日,郑州新鑫花园小区7号楼业主李建军(化名)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建军是7号楼高层的住户,在他和热心邻居的牵头下,7号楼住户同意在老旧住宅加装电梯。

  回想起做这件事情的初心,李建军表示并不后悔。“我们这栋楼老龄化比较严重,楼上有很多老人。他们住在高层,下不来。即便下来了,也爬不上去。因此我们几个热心的邻居就在一起商量:能不能装一部电梯?”

  老旧小区装电梯,从技术上讲没有问题,从政策上讲政府部门也支持,问题的症结在于如何让业主一致同意。

  7号楼中间有一块空地。在这里装电梯,既不影响1楼、2楼采光,大家进出也方便。毫无经验的李建军和热心邻居一起,挨个敲邻居的门,请他们签字同意。“我们是去年7月份开始做这件事情的。刚开始,我们组织这栋楼业主开会,绝大多数业主是同意的。但也有反对的。”李建军说,1楼没有住户,是一个公共活动场所。2楼住户的抵触情绪很大,3楼6户大部分也不同意。“有的邻居,直接把我们从屋子里轰了出来。”

  “可以这样说,老旧商品房小区新装电梯费的劲儿,不亚于新开一个公司并把它做成功。”7号楼另一位业主范子梅(化名)评价。

    装电梯用的材料

  装电梯用的材料

  改变

  “质疑声现在已经不见了”

  “大家都是邻居,抬头不见低头见。”7号楼一位业主说,楼上的邻居经常去2楼、3楼的住户敲门、征求意见,慢慢地大家对这件事情的态度开始转变了,最终达成了一致意见。

  邻居们的一致意见,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我们还需要选电梯牌子,去考察电梯企业。”7号楼高层的业主曹峰(化名)说。电梯企业确定后,问题接踵而至。“老旧小区装电梯需要改电路?怎么改?电梯噪音怎么办?这些问题都需要有人负责解决。”重任,自然落到热心发起这件事情的热心邻居身上。

  最终,问题一一解决。但是又有业主提出:电梯里监控,需要和物业监控室联系起来。“万一有人被关起来怎么办?”曹峰他们又放下手里的工作,去物业协调。最终在去年10月份,他们用上了电梯。

  “电梯装上后,我们几个发起人自己凑钱,出去喝了一顿。其间的心酸、委屈,尽皆付诸当晚。”李建军说。

  昨天,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新鑫花园小区现场采访一位7号楼业主,她正抱着孩子遛弯。她说:“装电梯这个事儿,我感觉挺好。当初质疑的声音,现在已经听不见了。”

  一个让李建军暖心的细节是:有一个3楼的住户,此前不在这个小区住。后来搬回来了。他腿脚不方便,发现楼里装了电梯,非常开心,找到业主们,把他的那部分钱主动补上了。

  建议

  “政府最好能够补贴”

  作为“过来人”,李建军建议,只要大家动起来就有希望。“光开会,白搭。政府最好能够补贴,这样大家压力就会小很多。”

  “我们7号楼是一梯6户。但是很多老旧小区是一梯2户。他们装电梯的经济压力会大一些。”他补充。

  杭州西奥河南分公司销售经理苑建波说,杭州出台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政策,每台补助20万元。建议郑州也考虑出台这样的政策,促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

  “老旧小区装电梯,这是一个全国存在的普遍情况。”苑建波说,全国老旧小区大约有250万台的新装电梯需求。郑州有4000多个老旧小区。据不完全统计,现在这些老旧小区仅新装100多台电梯。这个缺口,是非常大的。

  “想装电梯的老旧小区,行动越快越好,不要拖。越拖事儿越多。”作为“过来人”,李建军建议,只要大家动起来就有希望。

  算算这笔账

  楼房情况:

  新鑫花园7号楼一共7层,1楼为公共区域,其余一层住6户。

  费用:

  电梯装下来花了40万左右。一年的维护、维修费用在6000元左右。

  协商结果:

  顶楼拿的钱最多,其次是6楼拿的钱比例高,3楼拿的钱最少,2楼没有出钱。2楼如果需要用电梯的话,只需要负担电费、维修费。(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磊文张琮摄影)

  相关新闻

  郑州将加快老旧小区改造逐步加装室外电梯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郑州将加快老旧小区改造,逐步加装室外电梯。具体内容是,对小区住宅外立面进行修缮出新、危旧房进行加固,统一规划遮蔽空调机位,逐步加装室外电梯。

  这一政策,在近期郑州市政府公布的《2018年度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也得到印证。但是,上述方案并未明确郑州今后如何逐步加装室外电梯。记者从郑州市政府获悉,郑州市多个部门正在研究此事。

文章关键词:业主;楼住户;老房子;顶楼;过来人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业主7万元买到“瘦身变形”车位 一脸发蒙

    葛女士说,根据当初承诺及图纸规划,该车位是一个东西长的大车位,但她真正使用时却发现,这个大车位被分割成了3个南北走向的小车位,她只能占用其中一个。为此,葛女士奔波维权几个月,但至今也没有结果。

  • 业主将楼上楼下四套房楼板打穿 欲在屋内装电梯

    南宁华龙苑小区一栋33层的住宅楼里,有业主为把自己四套房子贯通,把2楼至4楼的楼板打出一个方形的缺口,以安装一台内部电梯。今年4月4日开始装修,装修公司把这四套房子的房间打通,把201和202之间的隔墙拆掉,再把201、301、401之间的楼板打出一个类似于井道的方形垂直缺口。

  • 乘扶梯“左行右立”真的危险吗?业主人士这样说

    我们乘自动扶梯时习惯了“左行右立”,还觉得这是文明行为,但当4月21日广州地铁官微突然发声说这样做会导致电梯倾斜非常危险时,大家陷入了纠结和迷茫之中。”  地铁站的值班人员告诉记者:“上下班高峰时间并排站立情况也普遍存在,平时人数不多时,‘左行右立’的情况比较普遍。

  • 业主买新能源汽车 半年没充上电

    家住郑州市美景鸿城小区的金先生,半年前购买了一辆油电混合的新能源汽车,可让他发愁的问题也随之而来……金先生反映,有新能源汽车,也有车位,但就是没有充电的相关设施。别说是安装一个充电桩,哪怕能接一个220V的插座都是奢望。

  • 为逃避物业费 小区院墙开23小门

    开封一小区除了正门偏门消防门外,还在一面墙上开了23个小门。近日,禹王台区综合执法大队将这些违规开设的小门,依法封堵了。综合执法大队工作人员李峰告诉记者,下一步将加大整治力度,还小区业主一个井然有序的生活环境。

  • 开封一小区院墙开23个小门 业主为逃避物业费私自开门

    综合执法大队工作人员李峰告诉记者,下一步将加大整治力度,还小区业主一个井然有序的生活环境。”  对于小区一期院内仍然存在的私搭乱建现象,李峰说:“下一步我们会加大对一期私搭乱建,占用公共绿地种菜现象的治理。

  • 业主胜诉开发商诉讼费却未退回 执行局:忙

    为了维护权益,自2015年,该小区上百位业主,分批委托律师起诉开发商,相继打赢了官司。可让业主们没想到的是:他们不仅未拿到应得赔偿金,连应被法院退回的诉讼费也一拖再拖,至今已拖了大半年。

  • 业主胜诉开发商诉讼费却未退 执行局:忙

    为了维护权益,自2015年,该小区上百位业主,分批委托律师起诉开发商,相继打赢了官司。可让业主们没想到的是:他们不仅未拿到应得赔偿金,连应被法院退回的诉讼费也一拖再拖,至今已拖了大半年。

  • 楼盘被业诉入户门像洞 开发商:符合规划

    无锡市太湖新城建设指挥部规划部邵姓工作人员对澎湃新闻称,经核查,涉事高层住宅实际设计施工与规划一致。

  • 业主家暖气管道被接错 物业将地板砸开不恢复

    3月份,物业和施工队来到李霄家里,把地板砸开,发现确实是暖气管道接错,重新接好管道。但是暖气管道接错怎么赔偿,以及修理地板的这笔费用该怎么算?看着家里还没有修复的地板,李霄却迟迟得不到答复。

  • 业主家暖气管接错 物业将地板砸开不恢复

    3月份,物业和施工队来到李霄家里,把地板砸开,发现确实是暖气管道接错,重新接好管道。但是暖气管道接错怎么赔偿,以及修理地板的这笔费用该怎么算?看着家里还没有修复的地板,李霄却迟迟得不到答复。

  • 刚装好的背景墙成块掉皮 施工方:只有局部问题

    2017年12月,新郑龙湖唐宁一号小区的房子交付了。”  对于施工方的解释,业主并不认可:你这是狡辩,我们就看事实,你这是偷工减料。

  • 郑州这小区电梯一年坏十来次 年前停用至今近半月

    23日,面对河南商报记者陪办记者的采访,该小区物业管理人员现场向业主承诺:将抓紧维修电梯,保障业主使用。”  23日下午,盛世物业电梯维修负责人告诉告诉河南商报陪办记者,“按照工作计划,电梯每个月都会巡检一次,接下来会继续加大巡检的密度,出现问题立即解决。

  • 小区电梯一年坏十来次 年前停用近半月

    23日,面对河南商报记者陪办记者的采访,该小区物业管理人员现场向业主承诺:将抓紧维修电梯,保障业主使用。”  23日下午,盛世物业电梯维修负责人告诉告诉河南商报陪办记者,“按照工作计划,电梯每个月都会巡检一次,接下来会继续加大巡检的密度,出现问题立即解决。

  • 郑州一业主在楼顶建“世外桃源” 被强制拆除

    郑州市金水区农业路67号院,就出现了这一情景。一年前,有一业主在楼顶进行违法建设,不仅建了小花园,还搭建了临时板房,尽管邻居频繁投诉,金水区执法部门反复督查,多次下发文件要求整改,但是,随意私搭乱建的业主却置之不理。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