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公职人员“赖”了20万 得知要被纪委约谈立马还8万

2018年08月09日07:51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河南商报记者 孙科 通讯员 赵栋梁 景永利 韦德涛

  “老赖”是公职人员,不还钱怎么办?有时候,被当地纪委约谈可能会有奇效。

  8月8日,由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和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举办的第十四期“决胜执行难”全媒体直播在河南新乡进行,河南商报记者参与了本次行动。当天,两名新乡获嘉县教育系统工作人员,因为不履行法院判决义务,在旁听完一起拒执案的庭审后,又被当地纪委约谈,随后,两人的态度都有了很大转变。

  庭审 不履行法院判决被判两年 旁听“老赖”受到触动

  当天上午,在获嘉县法院一刑事审判庭内,宋某低着头,表示自己已经认识到错误,最终,他因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的行为,被判有期徒刑两年。

  据承办法官介绍,宋某经朋友介绍向吴某借款20万元,到期后一直未还。之后,吴某向法院起诉。

  2016年,拿到判决书后,宋某还是不履行,吴某便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执行期间,执行干警发现,宋某虽然本人没有职业,名下也没财产,但他父亲名下的租金一直由他收着,“两年时间,他收了8万元租金,全都花了,明显是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

  在宋某拘执案的庭审现场,还有6名“特殊”的旁听人员,这6人都是“老赖”,其中两人还是公职身份。

  现场看到宋某被判有期徒刑两年后,其中一名“老赖”徐某深有感触,他说,自己是一名失信被执行人,目前欠款几万元,“之前只知道不还钱可能会被拘留,但没想到还要被判刑。”徐某说,他回去后就赶紧凑钱,把钱早日还上。

  对于这次庭审,全国人大代表赵鸿涛表示:“这个庭开得非常好!对于有能力还钱却故意欠账不还的失信被执行人,就是要硬起手腕,坚决依法惩罚。”

  约谈 公职人员不还钱成“老赖” 得知要被纪委约谈当即还了8万元

  这边庭审刚结束,两名参与旁听的公职“老赖”来到新乡市获嘉县纪委监察委接受约谈。

  其中一名公职“老赖”伟强(化名),也是当地教育系统的工作人员,他由于亲戚做生意需要借钱,就为其担保从银行贷款20万元。

  可生意毕竟有成功有失败,伟强的亲戚就属于后者。还款时间到后,伟强的亲戚一直没还钱,2016年,银行告到法院胜诉,可贷款仍没能要回。

  由于破产,伟强的亲戚没有还款能力,法院执行干警遂找到担保人伟强。“我也没花这笔钱,为什么我要还。”伟强表示,自己也知道作为担保人是要承担风险的,但心里总觉得有点亏。

  在知道自己要被约谈后,伟强已于前一天借了8万元,还了部分资金,剩下的钱将会与申请人达成协议,在两个月内还清。

  那么,他作为担保人替借款人还了钱,自身的损失该怎么追回?

  获嘉县法院副院长卢师明表示,在担保人处签了字,就要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如果替借款人履行了义务,可以向借款人追偿,“碰到这样的情况,担保人可以拿着相关的法律文书,去法院申请执行。其次,也可以向借款人索要损失。”

  举措 我省已有多个法院展开集中行动 严惩公职“老赖”

  这段时间以来,我省不少法院都对公职“老赖”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8月6日,河南杞县法院执行局干警对全县30名涉公职“老赖”进行集中拘传,严惩公职人员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行为。

  8月7日,三门峡市湖滨区法院开展“集中腾房、抓捕公职被执行人”行动,共计抓捕公职被执行人15名,强制腾空房屋7套。

  上月,许昌市魏都区人民法院召开了“涉公职人员失信被执行人集体训诫约谈会”,对公职“老赖”制定了更加严厉的惩戒措施:许昌市监察委、市委政法委、中级法院将会对他们进行“更高规格”的集中约谈训诫;他们的手机彩铃将会被定制为“失信彩铃”;许昌各大新闻媒体及各大广场屏幕将会对其曝光。如再抗拒执行,这些公职“老赖”将会承担罚款、拘留、判刑等责任。

  记者手记

  当天,新乡市发布多次高温橙色预警,执行干警们要么在腾房现场、要么在拆除现场、要么在找人……身上的制服湿了又干。多次参与执行行动的记者们也都明白,天天与“老赖”打交道,干警们不是在执行,就是在去执行的路上,这就是他们日常的工作状态。

  2016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向全社会作出庄严承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今年是攻坚之年,相信以这样的执行力度,必能完成任务,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文章关键词:老赖;彩铃;伟强;公职人员;庭审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太丢人!郑州这些“老赖”不还钱 公告被贴到了家门口

    郑州市管城区人民法院将该社区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制作成海报贴到其家门口,鼓励社区居民、群众向法院举报,压缩失信被执行人生存空间,敦促失信被执行人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 【诚信万里行】动画 | 决战执行难:抓老赖,我们是认真的

    为了强化执行攻坚工作,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力度,全国法院可是使劲浑身解数整治失信行为。电影院、闹市街头、朋友圈成了公布“老赖”信息的新平台,定制推送、专属彩铃、新媒体直播等手段也让“老赖”们无所遁形,同时,法院联动央行等各级单位,对“老赖”们进行围追堵截,可以说,在抓“老赖”这件事上,我们的法官可是认真的!

  • 老赖银行流水单笔高达56万 却欠人4万不还

    郑州市管城区人民法院遇到这样一个案例,被执行人银行账户流水单笔高达56万元,却欠人4万多块钱而拒不偿还。

  • 【诚信建设万里行】山东济南:组建强力执行队伍 集中盯"老赖"

    为了有效打击失信被执行人,震慑失信行为,山东济南历城区人民法院针对在执行工作中的“找人抓人”等难点问题,专门成立了法警强制执行机动队,提高执行效率。历城区人民法院法警强制执行机动队负责人 王淑嫦:如果丧失了一分钟,可能这个被执行人就好几年就找不到他了。

  • 公职人员成“老赖” 法院执行不手软

    法官一天打7个电话不接、发短信不回,申请人多次约谈避而不见。最近,江苏某监狱狱警蒋某某欠钱不还成“老赖”的故事被直播曝光,其本人也在网上“火了一把”。据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透露,蒋某某夫妇在南京市各家法院共有7个案件在身,身背近710万元的债务。

  • 父母是老赖影响子女上大学?多所高校称无此规定

    这几天,一则题为《儿子今年考上北京知名大学,却差点因爸爸的一个举动无法被录取》的报道刷屏朋友圈。武汉多所民办高校招办负责人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还没有因为父母是“老赖”而拒录其子女入学的事。

  • 限制老赖子女上学,法律边界在哪

    温州苍南饶先生的儿子发挥出色,考上了北京某知名大学。正当一家人沉浸在喜悦之中,学校却来电说儿子可能无法被录取。原因是饶先生欠银行20万元贷款已两年没还,

  • 父母是老赖影响子女上大学? 多所高校称无此规定

    这几天,一则题为《儿子今年考上北京知名大学,却差点因爸爸的一个举动无法被录取》的报道刷屏朋友圈。武汉多所民办高校招办负责人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还没有因为父母是“老赖”而拒录其子女入学的事。

  • 怕儿子考公务员受阻 失信人主动还款19.3万

    今年6月底,被执行人刘楠楠(化名)突然主动与周口市沈丘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联系,并要求履行全部执行款。2018年5月,法院将方磊纳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同时,向其发出了限制高消费令。

  • 失信被“拉黑” 诚信建设更见效

    2013年10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正式实施,失信被执行人(常被称作“老赖”)信息被纳入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之后,在坐飞机等方面就要受到限制。

  • 老赖欠朋友80万元不还 边叫穷边装修湖景房

    找朋友借80万元用于生意周转,坐拥豪宅豪车,但就是不还钱。更戏剧的是,明知道豪宅已被查封,仍然重新进行豪华装修。6月30日,重庆江北区法院前往该豪宅现场进行强制执行。

  • 法院干警拘传“老赖”时 另一名“老赖”看热闹被识出

    6月29日,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焦作两级法院联合举办“决胜执行难”行动,河南商报记者受邀全程参与了此次活动。看到执行干警和媒体一起前来,该公司负责人之子李华(化名)显得极为配合,当场表示要履行义务,并筹措了资金。

  • "老赖"父亲住楼中楼却拖欠孩子抚养费 被拘15天

    2016年初,谭某将刘某告上西乡塘区法院,替儿子追讨抚养费,法院判定刘某要支付给谭某孩子抚养费及补偿金等共计6.8万余元。法官提醒,购房者在购买前,一定要充分了解该类房的产权情况、开发商能否办产权证等,否则极易产生纠纷。

  • 手机靓号不但能变现且价值不菲!仨老赖手机号被查封

    近日,许昌市中院执行指挥中心就查封了几个手机为4连号和5连号的“炸弹号”,并准备将查封的号码使用权移交实施部门进行评估拍卖。下一步,许昌市中院执行指挥中心将把查封的移动号码使用权移交实施部门进行评估拍卖。

  • 河北2名90后女孩因拒不退还数万元彩礼成"老赖"

    6月11日,上游新闻记者在最高法院网站发现,河北魏县两名90后女子因拒不退还彩礼成了“老赖”。上游新闻记者从(2016)冀0434执165号执行裁定中看到,1995年出生的江晓敏于2016年4月14日被列为“老赖”,只因其拒不退还郭康乐彩礼款35000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