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当心!它是夏季火灾主要“杀手” 5年造成3631人死亡

2018年08月10日08:0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邵可强

  本报讯夏季,气温骤升,电气设备会出现发热、高温现象,再加上线路老化等原因,容易发生电气火灾。有实验表明,电气火灾发生后,3分钟便足以烧光整个房间。

  2017年2月5日17点26分,浙江省天台县的足馨堂足浴中心发生火灾,造成18人死亡、18人受伤。事故原因是该足浴中心2号汗蒸房西北角墙面的电热膜导电部分出现故障,产生局部过热,温度持续升高,引燃周围可燃物并蔓延成灾。

  2015年1月2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北方南勋大市场仓库因电气故障引发火灾,过火面积约1.1万平方米,一幢11层建筑物坍塌,扑救中5名消防员牺牲,13名消防员受伤。起火建筑系违章建设,消防安全管理混乱。

  有一组数据是这样的:2012年电气火灾发生4.9万起,占火灾总体比例的32.2%;2013年11.6万起,占比29.7%;2014年10.2万起,占比27.4%;2015年10.5万起,占比30.1%;2016年9.4万起,占比30.4%;2017年前10个月,7.4万起,占比33.6%。据统计,电气火灾5年造成3631人死亡,被称为夏季火灾主要“杀手”。

  常见的电气火灾类型有四种:漏电火灾,短路火灾,过负荷火灾,接触电阻过大火灾。

  从灭火的角度出发,电气火灾有两个特点:一是电气设备着火或引起火灾后并未与电源断开,仍然带电;二是有些电气设备(如电力变压器、断路器、电动机起动装置等)本身充油,发生火灾时,可能喷油甚至爆炸,造成火灾蔓延,扩大火灾范围。

  因此,电气灭火必须根据其特点,采取适当措施。当电力线路、电气设备发生火灾,引着附近的可燃物时,一般都应采取断电灭火的方法,即根据火场的不同情况,及时切断电源,然后进行扑救。要注意千万不能先用水灭火,因为电气线路、设备一般来说都是带电的,用水灭火可能会使人触电,而且还达不到灭火的目的,损失会更加惨重。发生电气火灾,只有在确定电源已经被切断的情况下,才可以用水来灭火。在不能确定电源是否被切断的情况下,可用干粉、二氧化碳、四氯化碳等灭火剂扑救。

文章关键词:杀手;电气火灾;导电部分;火灾蔓延;占比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七个隐形“杀手” 让你疲劳不堪

    晚睡晚起  上班族经常会利用双休日睡懒觉,以为这样可以养精蓄锐,却不知这样做严重扰乱了生物钟,直接会影响人的整天精神状态。

  • 俄"顶级"杀手在维也纳落网曾实施56起谋杀

    1月19日,俄联邦调查委员会发布消息,确认俄犯罪组织中有着极高“声望”的杀手头目、被国际刑警组织通缉的的阿斯兰·卡基耶夫在奥地利维也纳落网。据统计,卡基耶夫至少实施过56起谋杀,遇害者包括俄执法部门领导,国家高级官员以及商人。

  • 俄“顶级”杀手在维也纳落网 曾实施56起谋杀

    1月19日,俄联邦调查委员会发布消息,确认俄犯罪组织中有着极高“声望”的杀手头目、被国际刑警组织通缉的的阿斯兰·卡基耶夫在奥地利维也纳落网。据统计,卡基耶夫至少实施过56起谋杀,遇害者包括俄执法部门领导,国家高级官员以及商人。

  • 男子花10万雇凶杀妻 杀手被抓

    近日,泗阳县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此案。

  • 男子花10万雇凶杀妻 杀手饿3天上门被当小偷抓获

    台湾人陈民和泗阳女子周芬结婚后,感情却渐行渐远,矛盾逐渐加剧。谁知,杀手找到周芬后,不仅没完成他的委托任务,还被当成小偷给抓了……  近日,泗阳县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此案。

  • 男生千万雇凶杀人获刑死缓

    日前,未成年的杀手“小黑”以抢劫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5年,而雇凶的大学生流羽轩则被判处死缓。据“小黑”事后供述,到了约定地方后,流羽轩说了句“小黑把东西拿过来”,暗示让其动手。

  • 焦作交警部门:今年前8月电动车引发交通事故高达52%

    对闯红灯、见缝插针等违章情况,众多骑电动自行车者表示,情况确实是这样,也很无奈。焦作市交警支队定和交管巡防大队事故处理中队中队长杨岩飞告诉记者,之所以出现这些事故,“电动车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意识差,是不容忽视的”。

  • 日科学家造出“杀癌”细胞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1月3日报道,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的科学家日前宣布成功制造出具备杀死癌细胞能力的特异性杀伤细胞——“杀手”T淋巴细胞,这在全球尚属首次。据科学家介绍,“杀手”T淋巴细胞自然存在于人体内,但数量很少,且存活时间较短,几乎不可能用来治疗癌症。

  • 未激活信用卡成信用杀手

    一张没有激活的信用卡却让持卡人背上了信用黑锅?持卡人无辜陷“信用危机”。

  • 杀手乐队发布全新单曲

    ”  从这首新单曲来看,杀手乐队新作品的风格更为接近2006年的专辑《Sam's Town》,而不是他们的上一张专辑、2008年的《Day &Age》。为了宣传这张新专辑,杀手乐队还将举办一次大规模的巡回演出,目前,这次计划中的巡演还没有公布具体的日程安排。

  • 团雾成高速第一“杀手” 河南9月底前完成整治

    4月24日,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召开部署会,联合对全省高速公路团雾多发路段开展治理工作,计划7月31日前完成对大广高速公路河南段团雾路段的整治,9月底前完成全省高速团雾多发路段的整治。

  • 企业家变身徽官“杀手”:一人涉案九名地方官

    于是,在2008年年底,太平小镇项目用地指标由省国土厅上报至省政府,经倪发科签字同意,解决了丁劲松开发的太平小镇项目的违法占地问题。仅一个太平小镇项目,因丁劲松落马或涉案的官员有倪发科(其妻徐爱萍另案处理),胡学凡、汪全胜、张庆军、陈良纲等人。

  • 中国首次观测到地球“杀手”小行星 变轨或直冲地球

    我国的中科院也在1999年组建“近地天体探测和太阳系动力学研究”团组,2006年10月在江苏省盱眙县建立紫金山天文台近地天体观测站,并成功安装了1.2米施密特近地天体望远镜。

  • 食品添加剂不是健康“杀手”

    “食品添加剂”一词最早出现在西方工业革命时期,时至今日,各个国家和组织对于它的定义并不完全一样。我国将食品添加剂定义为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以及为防腐、保鲜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人工合成或者天然物质。

  • 注意!装修隐藏粉尘爆炸这个“杀手”

    随着人们环保健康意识的增强,对于装修中的甲醛、苯等危害,大部分业主都会想着采取预防或清除措施。要注意用电插线板的防尘,防止插线板被易燃物压住或粉尘落入造成短路发生事故。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