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小李庄站要变第四座主客站? 规划部门:消息不实

2018年08月09日07:43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位于郑州市管城区南曹乡王司李村的小李庄站已有百年历史

  河南商报记者 王访贤/摄

  制图/郑萌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高瞻展

  记者 陈诗昂 张丽

  实习生 张晶晶 闫梦园

  梁其琳

  小李庄站火了。这个在郑州南四环外的麦田荒草、板房仓库之间,孤独存在了百年的货运三等站,聚起舆论目光。有传闻说,该站将与郑州火车站、郑州东站、郑州南站并列为郑州客运四大站,并将强力带动周边区域。传闻是真是假?高铁时代,新增普铁客运站意义何在?众多站点中,为何青睐小李庄站?该站周边未来会建设成啥样?

  传闻 小李庄站升级客运站,承接郑州火车站普快客流?

  消息的源头,来自一场新闻通气会。

  据媒体报道,8月2日,郑州市城乡规划局召开《郑州南站设计方案》成果新闻通气会,其中提到“郑州南站是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在组织编制的郑州铁路枢纽总图中规划的四个主客站之一,(四个主客站分别为郑州火车站、郑州东站、郑州南站和管城站——原小李庄站)……”

  “四个主客站”、“小李庄站”,有眼尖的自媒体对此展开解读。

  网友们也纷纷展开想象力:有人说,小李庄站将成为综合站;有人说,势必带动管南片区腾飞;有人说,这会是基础设施建设的序曲。

  也有传闻称:小李庄站或许将在未来进行升级改造,由现在的货运三等站升级为停靠普通客运列车的客运站,承担郑州火车站普通客车旅客分流的角色,这意味着,小李庄站将对现有站房、月台、轨道进行彻底升级改造,也意味着周边区域面貌的巨大提升,已有铁路系统的高层人士和相关官员前去实地考察,但具体细节未定。

  传闻归传闻,总不能令人信服,于是河南商报记者实地走访。

  走访 小李庄站目前只是货运站,有百年历史

  目前,小李庄站周边的道路交通尚不完善,站前一条泥土路被过往大车碾压,坑洼不平。这座不起眼的小站位于郑州市管城区南曹乡王司李村,始建于1917年,矗立于京广线边已有百年历史了。

  “20多年前,车站还有慢车停靠,沿线村镇居民都从这儿坐车,现在小李庄站作为货运站,没以前热闹啦。”据车站党委书记张先生介绍,目前小李庄站是三等中间站,主要办理接发列车、货物列车的改编、中转、货运、军运、装卸和列车到发、会让等工作。

  “小李庄站承接货运的一个优势,在于一个‘远’字。”张书记介绍,正因为距离市区有一定距离,反而方便大货车进出,装卸货物,车站周边布局有石油、棉麻等大宗商品运输专线,算上这些专线配置的货场,规模可不算小。

  对于网上关于小李庄站“升级”的传闻,他表示并不知晓,“并没收到相关文件、通知。”

  回应 车站改建一事,并无确切消息

  (1)铁路部门:未接到相关文件,并不知情

  就小李庄站“升级”一事,河南商报记者向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咨询,但铁路部门表示,目前未接到任何关于此事的相关文件,对此并不知情。

  (2)规划部门:网传消息不实,暂不便回应

  郑州市规划局表示,某些网络舆论关于小李庄站的解读不合实际,但目前关于小李庄站没有经批复的规划文件,规划局暂不便对外做出回应。

  (3)管城区相关部门:无确切信息

  管城区发改委介绍,关于小李庄站的规划、投资等情况,目前没有相关资料。而南曹乡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回应,听到相关传闻,但建成啥样,啥时候开工,并无确切消息。

  解析 让小李庄站分流普铁客流,是否靠谱?

  有消息称,小李庄站升级为主客站后,将解决郑州火车站容量饱和的问题。那么,郑州火车站接发能力是否已经饱和?

  8月8日,郑州火车站有关人士告诉河南商报记者,目前车站正值暑运运输旺季,日常每天接发列车177对(354列),暑运期间每天多开29列。“车站接发能力大概达到了峰值的90%,只是趋于饱和状态,还有挖潜空间。此前并未出现过绝对的容量饱和。”

  其实,这些年随着郑州东站的开通及郑州西站的投入运营,郑州火车站客流逐渐被分流,容量饱和的情况也随之下降。不过话说回来,这10%的剩余潜力并不保险。

  “像小李庄站、郑州南站,这些车站都属于扩能性质。”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城市框架拉大、人口增多,旧有车站肯定会有一个峰值,在达到峰值之前,势必会有相应的规划来“分担你的忧愁”。

  巧合 有政协委员曾建议改造提升小李庄站

  关于郑州火车站容量饱和的问题,在此前的省“两会”上也成为热议的话题。

  公开报道显示,2017年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河南省城际铁路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树新就直言,有线却无法加进去车,这是目前郑焦城铁最大的问题,根源在于郑州火车站接发能力饱和,很多车无法增开。

  当时,杨树新表示,由于郑焦铁路的列车在京广线运行长度10公里,郑焦城铁的列车在繁忙的京广线上的运行空间,非常有限。正因为这样,未来郑太高铁开通后,郑焦铁路这一段,将面临有线无车的局面。

  对于这一问题,杨树新建议,可以考虑京广既有线绕过郑州火车站,修一条环线,在郑州火车站南边改造提升小李庄站,以减轻郑州火车站压力。

  此次中国铁路总公司编制郑州铁路枢纽总图时,将管城站(原小李庄站)升级为与郑州火车站、郑州东站、郑州南站同等地位的主客站,与杨树新的建议一致。

文章关键词:郑州西站;小李庄;郑州火车站;管城站;郑州东站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地铁8号线9号线10号线介绍 附开通时间线路图

    郑州地铁8号线设站33 座,定位为市域快线三角骨干网络的横向线路,功能定位为郑州中心城加密线。二期工程起自红杉路站,至十八里河站,长37.8公里,设19座车站,目前没有开工建设信息。

  • 郑州西站将新增温州南、重庆西、广州南方向列车

    昨日,记者从郑州西站了解到,7月1日调图后,郑州西站对停靠列车进行了优化,取消了以前上座率不高、运行区间短的几趟车次,增加了票源有保障、热门目的地城市的车次。新图实施后,郑州西站新增温州南(G1896)、重庆西(G2215)、广州南(G850)3个方向的列车。

  • 郑州西站出租车收费乱象续 将有专职“监督员”

    5月23日,河南商报记者再次赶到郑州西站:上午在执法人员的“贴身”监管下,出租车营运秩序有了明显好转,但出租车数量有所减少。上午8点30分:河南商报记者在郑州西站看到,出租车停靠区依然有不少出租车候客。

  • 实探郑州西站4种交通方式:出租车要价比网约车高

    5月22日,河南商报报道了郑州西站出租车不打表一事,引起不少读者共鸣,纷纷留言表示遇到过相似的经历。为了给读者提供相应的出行建议,5月22日,河南商报记者再次来到郑州西站,对郑州西站往返荥阳市区的4种交通方式进行体验。

  • 郑州西站出租车不打表 的哥称“客流量少多出两三块钱算是安慰奖”

    在这名司机看来,在郑州西站议价,是不合乎规定,但合乎情理,“空车在这等了一晌,议价很正常吧。夏季途经郑州西站的荥阳市内公交车末班车为晚8点,而去往郑州的12路公交车晚7点就结束营运。

  • 郑州西站出租车不打表?多数的哥挑活、议价

    郑州西站附近的出租车为何不打表?是因为其他交通配套不完善?这种情况有相关部门管一管吗?5月21日,河南商报记者前往郑州西站进行了调查。

  • 同城同价!郑州今后有望1元坐公交到上街、荥阳等地

    2018年,郑州将建成高标准农田3.2万亩、高标准 “菜篮子”生产示范基地1万亩、都市生态农业示范园9.5万亩、环城生态农业15万亩、花卉苗木1万亩。

  • 三胞胎孕妇大出血 郑州西站7分钟紧急援助

    9月6日14时27分,G1921次列车上,一名怀有三胞胎的女子大出血,情况危急。14时37分,列车临时停靠郑州西站,当孕妇被送下车时,身上的裤子已被鲜血浸透,脸色苍白,其丈夫满头大汗,神色慌张。

  • 郑州地铁10号线在荥阳设7站

    近日,荥阳市召开郑州轨道交通10号线荥阳段工程项目协调会。根据郑州市轨道交通6号线、10号线线路走向示意图及批复站名,6号线在荥阳设置洞林湖站、湿地公园站、贾峪镇站3个站点,10号线在荥阳设置商隐路站、郑州西站、商业街站、荥阳植物园站、七零一站、荥阳二中站、杨垌站7个站点。

  • 郑州地铁10号线将在荥阳设置7个站点 经过你家吗

    6号线在荥阳设置洞林湖站、湿地公园站、贾峪镇站3个站点,10号线在荥阳设置商隐路站、郑州西站、商业街站、荥阳植物园站、七零一站、荥阳二中站、杨垌站7个站点。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