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合作新闻 > 正文

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法院:法庭里的“别样”法官

2018年05月31日15:41  来源:映象网

5034

  坐在审判庭上开庭的法官应该是什么样子的?相信大家首先想到的词语应该是:正襟危坐、严肃庄严。2018年5月29日上午,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法院第七审判庭里却走来一位拄着双拐,腿部打着石膏的法官。

  他叫周锐锋,今年51岁,是一名员额法官,任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法院民事第四审判团队团队长。

  看到拄着拐杖走进审判庭的法官,等候在审判庭里的所有人都愣住了,他们没想到今天法庭里的法官会如此的“别样”。周锐锋顾不上跟代理人多解释,抓紧时间组织双方进行开庭,将近3个小时的庭审过程中,周锐锋法官始终咬牙忍受着钻心的疼痛,丝毫没有影响庭审的正常进行。

  庭审结束后,当事人关切地问起他拄着双拐来开庭的缘由,周锐锋才道出了事情的经过。原来,在5月28日上午,他在结束一个庭审后,赶着去接待室处理另外一起调解案件,匆忙中,在上楼梯时不小心一脚踏空。顿时,他觉得一阵刺痛直钻心底,但当他想到已经在接待室等候多时的当事人,就忍着疼痛,赶去调解案件。等案件调解完毕后,他又组织书记员梳理案件,安排送达、取证等工作,此时的他仿佛忘记了脚上的疼痛。

  时间很快就到了晚上九点钟,终于从案卷中抬起头的周锐锋法官,这时才想起来自己的脚受了伤。他来到医院经诊断,周锐锋的左脚踝骨骨折,医生给他的伤脚打上了石膏,并建议他在家卧床休养。

  从医院回到家中,已是晚上10点多钟了,妻子劝他第二天向单位请假,在家好好休息,但是周锐锋却没吭声。心里想的却是第二天开庭的案件当事人是从上海和海南过来的,根据经验,一般外地当事人为了开庭现在应该已经到达上街。

  第二天一早,周锐锋不顾家人的反对,坚持拄着双拐来到单位。妻子埋怨他,为了工作不顾身体。他自己却说:开庭时间早已排定,三个当事人,两个都是外地的赶来的,我虽然脚受了点伤,但如果因为这个不开庭,当事人不仅这次白跑一趟,而且也不利于案件审理,我不能光考虑自己,不考虑别人。这个庭,我必须去开!

  了解了事情经过的当事人,不禁为周锐锋竖起了大拇指,连连为他点赞。“周法官在受伤的情况下,还一心一意为我们当事人考虑,避免让我们多跑一趟,自己忍着痛,这样的法官应该点赞,更值得我们尊重”。当事人和代理人这样说道。

  本案一名当事人的代理人许金如是说到:我在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代理案件较多,之前跟周法官也接触过不少次,今天看到他拄着拐杖来开庭,既让我意外之外,又感到是意料之内。意外的是得知他在工作中受了伤,这肯定会影响他的工作和生活。意料之内的是他坚持来开庭符合周法官一贯的工作作风,像是他的做派,以前他也是这样常常替我们着想,案件到手里了,总是想着尽快解决问题,化解矛盾。

  “老周一贯都是这作风啊,认识他多年了,工作上总是说的少,做的多。能让当事人跑一趟的,坚决不让他们跑两趟,能一个月解决问题的,坚决不拖到两个月。”周锐锋的一位同事这样说到。得知周锐锋受伤后还坚持开庭的消息后,院里的同事也都颇受感动,说经常出现在报纸、电视里的模范人物原来就在身边,要向身边的模范学习。

  当天开庭后,周锐锋把手边的紧急工作进行了处理,并安排了近期的工作,一直坚持到下午下班后才离开。

  “我没觉得做这个事儿有啥需要点赞的,工作中替他人多考虑点儿,不给当事人增加麻烦,这是咱们当法官的基本要求嘛。”面对当事人的代理人和同事们的赞扬,周锐锋法官笑笑说道。

  就是秉持着这样一种事事替他人着想,把当事人的事情放心上的想法,周锐锋法官在审判一线上一干就是20多年,曾连续三年被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授予个人三等功。

  文/图:徐丽叶 吴玥雯

文章关键词: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法院;法庭;别样;法官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将艺术素养纳入初中素质评价

    日前,河南省教育厅印发《河南省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办法》规定,将艺术素养作为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内容,重点记录学生在音乐、美术、舞蹈、戏剧、戏曲、影视、书法等方面表现出来的兴趣特长,参加艺术团队、艺术活动情况及成果,特别是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情况和成果。

  • 河南省公安厅百余名青年民警祭奠公安英烈

    青松翠柏守英烈,春风百花寄哀思。4月3日上午,省公安厅百余名青年民警代表来到郑州市烈士陵园,举行“传承忠诚使命 凝聚前行力量”清明节祭奠公安英烈活动。

  • 河南省体彩中心获"扶贫突出贡献奖"

    3月26日,主题为“聚焦深度贫困 助力脱贫攻坚”的“中国扶贫基金会2017年度捐赠人大会”在京举行。

  • 河南省社会服务兜底工程获5.82亿投资计划

    3月17日,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下达社会服务兜底工程2018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的通知》,我省35个社会服务兜底工程建设项目将获得5.82亿元的投资计划,进一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多点发力提升群众获得感。

  • 省社会服务兜底工程获5.82亿投资计划

    3月17日,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下达社会服务兜底工程2018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的通知》,我省35个社会服务兜底工程建设项目将获得5.82亿元的投资计划,进一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多点发力提升群众获得感。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