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外汇局挺进A股 被视为“国家队”新成员

2016年03月31日07:23  来源:新京报

5034

  新京报讯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密集披露,多家国有银行股东榜上悄然出现了一家机构身影——梧桐树投资平台有限责任公司。而梧桐树身后,是“掌管”中国超过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国家外汇局。分析人士表示,这将给二级市场树立信心。

  对四家银行持股市值达252亿

  工商银行及中国银行3月30日晚间发布的2015年年报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梧桐树投资平台有限责任公司持有14.21亿股工商银行A股;持股比例为0.4%;持有中行A股10.6亿股,持股比例为0.36%。

  在昨日工行业绩发布上,对于梧桐树出现在前十大股之列,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回应称,欢迎一切合格投资者投资工商银行,需要披露的地方会及时披露。

  在此之前,浦发银行发布公告称,截至3月18日,梧桐树平台以3.15%的持股比例位列第7大股东,持股数达6.20亿股。交通银行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年末,梧桐树持有7.9亿股,持股比例达到了1.07%,为第八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银行2015年三季报中,其股东榜中未曾见梧桐树的身影。

  若梧桐树所持上述股份在今年一季度未发生变化,以相关A股上市公司昨日收盘价计算,梧桐树所持工行、中行、交行、浦发的市值分别约为61.4亿元、36亿元、110.8亿元、44.1亿元,合计高达252亿元。

  分析称将为二级市场树立信心

  公开资料显示,梧桐树系国家外汇管理局的全资子公司,注册地位于北京西城区金融大街平安大厦,注册资本1亿元,早在2014年11月5日就已成立,其经营范围为:“境内外项目、股权、债权、基金、贷款投资;资产受托管理、投资管理。”

  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员肖磊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看投资国内资本市场一个考虑可能是该机构出于整体投资组合的角度配置资产。目前,国内股票市场一些股票的投资价值已经有所显现,而外汇局也存在对资产的保值增值需求,逐步走向财富管理是必经之路。

  有投资者表示,频频现身A股公司股东榜,某种程度上代表着外汇局已悄然启动了A股投资,而其也成为继证金、汇金、社保基金后的又一国家层面的A股投资平台,亦即新一支国家队,助力A股继续反弹。昨日,沪指上涨2.77%,深指上涨3.48%,创业板涨4.47%。

  前海开源基金管理公司执行总经理杨德龙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外汇局入市对A股肯定是个利好。引导外部资金入市,比如楼市资金回流、养老金入市。这给A股带来了增量资金,也证明了A股已经跌出了价值,所以吸引各路资金关注,他们愿意在这个位置抄底蓝筹股。

  肖磊表示,梧桐树投资A股可能是为了支持国内资本市场良性发展,稳定市场情绪,给二级市场树立信心,战略层面支持直接融资市场发展。

  社保基金成274家公司股东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的陆续披露,另一家被称为“国家队”的社保基金持股细节也浮出水面。同花顺财经数据显示,截至昨日,社保基金共成为274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持有33.24亿股,持股市值达到757.7亿元。

  数据显示,2015年社保基金将79个社保组合交给17家管理人,其中16家是公募基金公司。而截至昨日已公布的年报数据,这79个社保组合,在2015年年末出现在274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持有33.24亿股,持股市值达到757.7亿元。

  在这274家被社保基金持有的上市公司中,火炬电子是被社保基金持股比例最高的个股,共持有火炬电子13.22%的流通股。火炬电子去年1月在上交所上市,是国内唯一能生产宇航级电容器的企业,2015年实现10.84亿元营收,净利润1.53亿元。

  社保基金持股数最多的是招商蛇口,由4个社保基金组合共计持有1.4亿股,占招商蛇口流通股的7.91%,这部分持股截至昨日市值达29.16亿元。而除招商蛇口外,社保基金还持有世联行、北京城建等12只地产股。

  中小创股票是社保基金偏爱的板块,在持有的274家上市公司中,属于中小创板块的上市公司就有117家,占比达42.7%。而若以申万28个一级行业分类,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化工、信息服务四个行业排名靠前,分别有34、32、26、22家公司被社保基金持有。产能过剩行业如钢铁则是社保基金最不青睐的行业,仅持有八一钢铁、久立特材合计不到1500万股。

  而在2015年四季度,社保基金新进持有139家公司股票,另有38家获得社保基金增持。其中增持最多的是秦川机床,社保基金通过503组合增持了2260.11万股,增持比例达4.69%;与此同时,社保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减持83家公司,减持最多的是牧原股份,减持比例达到-6.49%。(记者赵毅波)

文章关键词:社保基金;国家队;养老金入市;A股上市公司;沪指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社保基金16年年均收益达8%:屡屡抄底

    作为国家的战略储备资金,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股票的收益率一直备受投资者关注。Wind资讯梳理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自2001年成立以来的投资收益率与对应年份上证指数发现,社保基金总体收益率与上证指数呈正相关逻辑关系。

  • 社保基金去年收益1.73% 年均收益率8.37%

    记者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独家获悉,2016年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319.40亿元,投资收益率1.73%;自基金成立16年以来,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8227.31亿元,基金权益年均投资收益率8.37%,超过同期通货膨胀率2.33%约6.04个百分点。

  • 全国社保基金突破两万亿 划转国资充实渐行渐近

    虽然受到2016年A股大跌的影响,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下称“社保基金”)的年收益率降到了1.7%的低位,但这并不能“抹杀”它这些年来跑赢通胀的好业绩。

  • 养老金入市倒计时 社保基金投资路径可借鉴

    从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指标来看,社保基金偏好净资产收益率高且资产负债率相对较低的公司。5、从上市公司股本规模及股本性质来看,社保基金对中小股本、非国有上市公司的平均持股比例相对较高。

  • 郑州将启动社保基金监督 “骗保”将被处2至5倍罚款

    伪造就诊资料骗取新农合基金、个别医疗机构套取新农合基金、基层村组干部侵吞农民医保费用……

  • 社保基金违规存入非国有商业银行 郑州启动追责机制

    12月7日上午,郑州召开了全市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暨规范定点医疗机构基金支出工作会议,对骗保、基金管理不规范等行为要实施“零容忍”。

  • 社保基金顶层设计方案出台 基金经理料年内300亿入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继广东和山东两地之后,江苏省于今年3月发布了社会保险基金的监督管理条例,自7月1日试行。

  • 社保筹资机制“急不得”

    健全完善社保筹资机制,使职工的缴费义务与待遇权益更加匹配,已经成为我国社会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应有之义。

  • 养老金亏空或超三千亿 专家:国有资本可划转社保基金

    专家建议,可以选择一些收益一贯比较稳定的中央企业,拿出其中一部分产权划到社保基金名下,社保基金根据所持的这部分产权,通过年度分红持续获得收益。值得一提的是,山东在国资划拨社保基金尝试上已领先迈出一步,将30%省属企业国有资本划转到省社保基金理事会。

  • 养老金亏空或超三千亿

    专家建议,可以选择一些收益一贯比较稳定的中央企业,拿出其中一部分产权划到社保基金名下,社保基金根据所持的这部分产权,通过年度分红持续获得收益。值得一提的是,山东在国资划拨社保基金尝试上已领先迈出一步,将30%省属企业国有资本划转到省社保基金理事会。

  • 社保基金"错失牛市"机遇

    中国股市“改革牛”可谓一骑绝尘,截至4月30日,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收报4441.65点和14818.64点。我们认为,由地方政府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进行社会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的方式是成功的,应该在进一步完善的基础上加以推广。

  • 社保基金“错失牛市”:保守估计损失已过万亿

    假设结余基金全部买入股票,按上证指数同期涨幅计算,则去年结余的50408.76亿元少增值约56407.40亿元,养老金部分少增值约3570亿元。

  • 财政部答社保基金为何不投股市:不敢冒这个险

    4月1日,国务院正式批准了《关于适当扩大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范围的意见》。社保基金作为国家的战略储备,是老百姓的“养命钱”,是全民的财富,不敢去冒这个风险,所以从谨慎审慎的原则考量没有直接进入股市。

  • 全国社保基金投资地方债利于规范地方政府融资

    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3日表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地方政府债券,有利于规范地方政府债务融资。对全国社保基金投资的严控、严管、高标准的监管也不变。

  • 全国社保基金2012年末滚存结余37540亿元

    新华视点【全国社保基金2012年末滚存结余37540亿元】财政部27日公布的全国社会保险基金决算情况显示,2012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31411亿元,比上年增长22%;总支出23931亿元,比上年增长27%;本年收支结余7480亿元,年末滚存结余37540亿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