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男子家住遗址附近 盗挖3箱宋元瓷器碎片被抓(图)

2016年04月01日15:54  来源:华商报

5034

男子盗挖瓷器碎片。

  男子盗挖瓷器碎片。

  华商报铜川讯 铜川市王益区黄堡镇的吕某因,利用住在遗址保护区附近的便利,近一年时间在保护区内偷挖“盗坑”10余个,盗掘瓷器碎片谋利,被铜川市公安局王益分局抓获后,收缴了偷盗的宋元时期瓷器文物标本3箱。

  耀州窑遗址保护区 发现10余盗坑

  1月16日,铜川市公安局王益分局接到耀州窑博物馆报案,称该馆工作人员1月15日在耀州窑遗址保护区内巡查时,在位于黄堡镇新村土黄沟的遗址保护区内,发现有人盗挖破坏遗址,并在盗挖的坑洞附近发现大量瓷片。

  “耀州窑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盗掘的地点位于耀州窑遗址核心保护区。”3月31日,铜川市公安局王益分局刑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徐枫介绍,民警现场勘查,先后在新村土黄沟、210国道铜川市第四中学南边的小树林内,发现10余个盗坑。

  徐枫说,由于古代这些瓷器残次品碎片都是一层层掩埋土里的,所以现场的盗坑都不深,大概都在1米左右,但洞口面积比较大,最大的面积近5平方米。被盗文物均为宋、元时期烧制瓷器的碎片等文物标本。

  徐枫说,民警经过摸排走访,发现保护区附近的吕家崖村的吕某有作案嫌疑。1月18日,民警在邻村将正在打麻将的吕某抓获,从吕某家中一窑洞内搜出疑似文物标本3箱70余片。

  据吕某交代,从2015年2月开始一直到今年1月,他先后多次在耀州窑遗址保护区内挖洞盗掘文物标本。

  残缺古瓷片可做赝品 以假乱真冒充文物

  徐枫介绍,吕某在耀州窑遗址保护区内盗掘的这些瓷器文物碎片,主要是为了谋利,一般都是按箱卖,一箱20余件的瓷片能卖三五百元。

  “这些瓷片虽然经济价值不大,但却有历史价值。”徐峰说,每块瓷片都是鉴别其他瓷器文物年代的参考标本。“这些瓷片之所以在黑市有市场,是因为一些文物造假的人,利用这些瓷片制造赝品。”一位办案民警介绍,一个完整的宋元时代的碗底,在这些造假者手中,就可伪造出一只“古碗”,而因瓷器文物鉴别,往往都看底座上的落款,有真碗底托的赝品就有可能蒙混过关。

  目前,吕某被刑拘,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文章关键词:瓷器;保护区;瓷片;耀州窑遗址;宋元时期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仿古瓷器识别技巧

    识别仿瓷需要一定的知识和独到的“眼力”,如果你能从以下方面入手,便可以把仿古瓷和现代瓷区别开来。要注意器物的造型,一般说来老瓷古朴、形制自然,并具有某个时代的风格特征,如康熙时特有器型观音瓶、棒槌瓶等;

  • 认识慈禧“大雅斋”瓷器

    说到慈禧的瓷器,必然会提到“大雅斋”,大雅斋瓷器几乎成为了慈禧瓷器的代名词。享用“大雅斋”瓷器的慈禧太后那拉氏(1835—1908年),满洲镶蓝旗人,清朝咸丰帝之妃,祖居叶赫(今吉林省四平附近),故称叶赫那拉氏。

  • 茶和瓷器是怎样影响英国人的生活的

    现在,“下午茶”不仅是英国贵族的生活方式,也转变成中国人、尤其是上海女人热衷的休闲和交际方式。9月13日,一场以“从下午茶漫谈英国文化”为主题的沙龙活动在思南公馆举行。

  • 市民家传宝成幸福的折磨

    考虑到河南是北宋官窑的故乡,赵先生又赶赴郑州,找到了当时中国古陶瓷学会的副秘书长赵青云。随着收藏界资本对古瓷器的追逐,古代瓷器尤其是北宋官窑、明代瓷器屡屡拍出天价,他的心情开始难以平复。

  • 收藏现代瓷器可从中青年大师作品入手

    上周末,中国最年轻的国礼瓷大师刘伟偕夫人赵紫云及超过200件的当代名瓷作品抵穗,花费刘伟近两年心血的力作——1:1全尺寸《万山红遍》瓷画露脸羊城,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看。据悉,该瓷画承保高达2000万元。

  • 瓷器的单色之美:极致釉惑

    目前宋瓷、单色釉的价格确实偏低。当买家们趋向成熟,早晚会发现这个板块是有利可图的。

  • 王刚坦言砸瓷器为收视率 否认有失误

    众所周知,作为收视率颇高的收藏类电视节目,北京电视台的“天下收藏”和其他同类节目不同的是,它并不以收藏品的惊人价值吸引观众的眼球,而更加注重藏品的真假鉴定。

  • 世界最早瓷器亮相中原(鹤壁)文博会 是郑州二七古老文明见证

    10月28日上午,第四届中原(鹤壁)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开幕。

  • 焦作市博物馆春节活动丰富多彩 为节日生活增色

    记者日前从市博物馆了解到,春节前后,市博物馆将推出系列活动,给市民的节日生活增添一抹亮色。窑火神工——馆藏瓷器精品展分为“当阳瓷韵——当阳峪窑系”“釉彩珍藏——传世瓷器”两部分内容。

  • 看清啰,您买的是瓷碗,还是仿瓷碗

    “要不是这次跌落,我还一直以为自己买的是瓷碗。黄娟说,真正的密胺树脂是白色的,现在市场上的色彩鲜艳的仿瓷餐具都是上过色的,因此选择白色或者浅色餐具更为安全。如果难以断定自己购买的是哪种产品,就尽量避免彩釉与酸类接触,避免高温,以免色料中重金属析出,损害健康。

  • 乾隆款八吉祥纹瓷器赏析

    八吉祥纹流行于明清,常与莲花组成图案,作折枝莲或缠枝莲托起八吉祥的构图,多作为主题纹饰。从以上清乾隆款八吉祥纹可见,是此时瓷器中常见的装饰纹样之一,八宝纹与莲花相配作为装饰图案具有浓郁的藏传宗教色彩。

  • 古代文人雅物亮相香港秋拍

    本季“清妙风致─古代文人雅物”专场,辉映三大主题:“古瓷菁华”名窑雅物、“般若涤心”明清佛像、“生命观照”玉雕动物。10月5日 2:00 PM – 7:00 PM 10月6日 10:00 AM – 7:00 PM 香港万丽海景酒店阁楼  预估价不包括买家佣金

  • 元青花是造假贩子最有市场的瓷器

    什么是造假者最有“市场”的瓷器?当然是元青花。自从“鬼谷子下山”拍出2.35亿元的天价后,元青花成为收藏爱好者和瓷器贩子注目的对象,各种类型的“元青花”在市场上层出不穷:有所谓的清三代、清末、民国仿元青花器物的,有前所未见的超大盘、直径超过1米的,甚至有收藏家竟然藏有整层库房的元青花,其中“鬼谷子”数件……

  • 瓷器上的嫦娥奔月

    景德镇窑青花嫦娥奔月八角盘,为明代隆庆时期的精品,现存于广东省博物馆。该盘高3cm,口径15.2cm,高3cm,为八角形,敞口、八角形圈足。内口沿绘如意云头纹为边饰,盘心绘有嫦娥与玉兔。

  • 千年沉船再启长沙窑传奇

    在沉船上令人眼花缭乱的瓷器中,以长沙窑生产的瓷器居多,长沙窑瓷器中以瓷碗为多,而瓷碗中又以大号碗为多。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