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青山忠骨 浩气长存——访苏南反顽战役阵亡将士纪念塔

2016年04月04日11:3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天苍苍,水茫茫,石臼湖上是家乡。家乡处处起歌声,唱到东方现朝阳。”在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这句歌谣至今仍在传唱。

  这首写于1943年春的《石臼渔歌》,表达了对抗战期间溧水幸福家园的赞美与惊叹。然而这份祥和却被妄图消灭人民抗日力量的国民党顽军所打破。1943年4月12日—15日,5000余名将士浴血奋战后,终以少胜多,取得了苏南反顽战役的胜利。为了纪念这场战役中牺牲的179名烈士,溧水政府修建了苏南反顽战役阵亡将士纪念塔。近日,记者走进纪念塔,瞻仰烈士英魂,聆听历史诉说。

  青山有幸埋忠骨

  烟花三月,溧水白马镇菜花正黄。记者沿着蜿蜒的小路,顺着踏青扫墓的人群,来到纪念塔所在地——回峰山北麓。

  站在山麓,瞻仰纪念塔,只见它背依青山,面向开阔田野,松柏葱郁,巍峨壮观。溧水区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卞新宏告诉记者,纪念塔根据山麓地形而建,主要分为三个区域:牌楼、碑亭、纪念塔。

  第一区域建有一座宽19米的牌楼,四柱三门,顶部覆盖琉璃瓦,正中匾额“浩气长存”四字映入眼帘。

  拾级而上,记者来到了第二区域,其中间部分矗立着一座碑亭。碑亭上刻着的碑文,为原新四军16旅旅长王必成所写,字字珠玑,展现了整个战役的过程。

  第三区域则建有一座纪念塔,其正面镌刻着原苏皖区党委书记、新四军16旅政委江渭清的题字:苏南反顽战役阵亡将士纪念塔。

  英名万古传飞将,正气千秋壮国魂。从牌楼到纪念塔共有221级台阶,代表着参战部队的番号,象征着战士们坚定的步伐。

  绝地逢生的战役

  “我婉转陈词,一再退让,仁至义尽,希冀国民党顽固派停止进攻,共御外敌,但均告无效。新四军16旅和抗大九分校共四个团五千余人,迫不得已,奋起自卫。”王必成在烈士墓碑上所书的短短几十字,记录了当时以少敌多、绝地逢生战役的苦衷。

  1943年3月,日伪军开始向地处苏南的茅山、太滆地区发起了大规模的“清乡”行动。就在这危急的时刻,国民党顽固派不但不打鬼子,反而撤走了在苏南等地对日伪军的防务,调动12个团15000余兵力,迂回包围、东西夹击,向驻扎在溧水地区的我苏南党政军机关和新四军16旅主力部队大举进攻。

  卞新宏告诉记者,2013年,在溧水举办的苏南反顽战役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上,王必成的夫人陈瑛摸着碑文回忆:“必成平时话不多,但在苏南反顽战役前的动员会上,听到江渭清政委对战士下命令时说‘你们完不成任务军法从事’后,他坚决补充道,‘江政委太客气了,你们完不成任务拿头来见!’”

  1943年4月12日,王必成率领5000余人投入反顽作战。王必成分析认为,这不是一般的“摩擦”战斗,而是一场精心策划的“围剿”,必须杀开一条血路,尽快脱离险境。4月15日凌晨,第16旅一举冲垮顽军防线,掩护党政军机关转移到安全地带,成功化险为夷。

  在战役中,179名将士壮烈牺牲。

  先烈精神 永世不忘

  为了纪念苏南反顽战役的胜利,缅怀先烈,告慰忠魂,教育人民,中共溧水县委、县政府于1985年建造了这座苏南反顽战役阵亡将士纪念塔。

  如今,这里已成为当地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卞新宏告诉记者,每年都会有来自各地的烈士家属、党员前来祭奠、瞻仰。在溧水举办苏南反顽战役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之际,参加当年战役的老战士陈瑛、徐进,专程来到溧水,向烈士们敬献了花圈。卞新宏记得,当时已经91岁高龄的徐进老先生在纪念塔下感慨良多:“自从1945年离开后,我和一名老同志曾在1985年回来过一次。今天我又战地重游了。”回忆起当年的战争,老人的思路仍非常清晰,谈到当年牺牲的那些战友们,老人眼中闪烁着泪光。

  清明节前夕,溧水区委、区政府、各级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以及中小学学生代表纷纷来到纪念塔前,敬献花圈,告慰烈士英魂。这座苏南反顽战役阵亡将士纪念塔,在人们对英烈深厚的缅怀与感恩中越发熠熠生辉。

  (光明日报记者 郑晋鸣 光明日报通讯员 朱蕾)

文章关键词:纪念塔;将士;苏南;忠骨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看全军将士这五年谱写的强军“基层篇”

    强基固本,阔步征程。在强军目标指引下,全军将士人人争当“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锤炼能打胜仗过硬本领,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誓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历史充分证明:我们的人民军队不愧是听党指挥的英雄军队,不愧是忠心报国的英雄军队,不愧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英勇奋斗的英雄军队。

  • 国乒将士与官兵同生活 王皓搬炮弹其乐无穷

    中国乒乓球队近日来到滇中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十四集团军某旅,跟基层官兵一起生活,与战士们交流。国乒将士们观看了部队的军事训练,进行了站岗、搬炮弹等军营体验,并跟战士们一起收青菜、炒菜、铲土翻地。

  • 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 90周年阅兵时的讲话

    历史充分证明:我们的人民军队不愧是听党指挥的英雄军队,不愧是忠心报国的英雄军队,不愧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英勇奋斗的英雄军队。你们要坚定不移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水平。

  • 光辉历程:十万将士出“抗大”

    “罗荣桓、陈赓、李先念……这些在中国革命史上立下赫赫战功的将领,都在延安抗大接受过教育”。延安抗大革命纪念馆馆长……

  • 中国民间组织赴缅甸搜寻远征军将士遗骸

    墓地挖掘现场用竹竿作为标识,每一根竹竿下安葬着一位远征军将士。2011年9月,云南省侨联、云南省黄埔同学会等组织发起“忠魂归国”行动,把在缅甸找到的19具远征军遗骸运回国,安葬在腾冲国殇墓园。

  • 中国民间组织赴缅甸搜寻远征军将士遗骸

    惨战之后,10万将士埋骨他乡。

  • 朝鲜军舰沉没 政府追授牺牲者国家表彰

    资料图: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前往墓地,向牺牲的朝鲜海军将士献花。朝中社报道了朝鲜海军第790部队反潜艇作战部队多名官兵在执行战斗任务过程中牺牲的消息,但没有公开具体遇难人数。

  • 朝鲜军舰沉没30人死亡 政府追授牺牲者国家表彰

    资料图: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前往墓地,向牺牲的朝鲜海军将士献花。朝中社报道了朝鲜海军第790部队反潜艇作战部队多名官兵在执行战斗任务过程中牺牲的消息,但没有公开具体遇难人数。

  • 回北京首钢队员主动加练 金隅将士欣喜重回五棵松

    结束了三个客场,北京金隅队昨天下午回到北京。上赛季总决赛初次踏上万事达中心的场地,主帅闵鹿蕾曾告诉弟子,这里是总决赛的赛场,晓川告诉记者,这块球场对全队意义非凡。”万事达中心可谓金隅队的“福地”,朱彦西也认为,能在那里夺得总冠军,是现场球迷的鼓励,更是“全队拼出来的”。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