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中纪委入驻中办一年处理103人 1人被移送司法机关

2016年04月22日06:47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中国纪检监察报》昨日刊文披露,中央纪检组入驻中央办公厅一年来,已调查处理涉及7家单位的103起违纪问题,处理或决定处理103人,其中,给予或拟给予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38人,给予或拟给予党纪重处分15人,移送司法机关的1人。

  没有出现一起“打招呼”的情况

  2015年4月9日,驻中办纪检组正式入驻。负责综合监督中央办公厅、中央政法委员会机关、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档案馆、中央保密委员会办公室等9家单位。

  通过走访调研、座谈讨论、深度谈话、参加民主生活会等方式,驻中办纪检组对9家被监督单位的职能定位、业务特点、权力运行分析研究,指出一些单位存在管党治党宽松软、把自身存在的问题看轻了、“护犊子”及“家丑不可外扬”的问题。

  截至目前,驻中办纪检组调查处理的涉及7家单位、100多例违纪问题中,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占60%,有的案件影响恶劣。“调查处理违纪问题103起,没有出现过一起‘打招呼’的情况。”驻中办纪检组组长徐令义说。

  处理的问题中一半来自群众举报

  2015年5月8日,驻中办纪检组正式进驻刚1个月。徐令义召集被监督单位机关纪委书记会议,汇聚监督力量,部署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反映司局级干部的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要求做到零暂存。截至2015年底,共接收问题线索45件,除1件问题线索比较模糊,不具可查性外,其余已全部办结。

  2015年5月、8月和12月,驻中办纪检组先后查处3起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让“对纪律不以为然”的党员干部受到强烈震慑。

  2015年,中央巡视组先后对中直管理局和中央党史研究室进行专项巡视。巡视结束后,纪检组牵头抓巡视中发现问题线索的调查处理工作,目前,中央巡视组移交的40多件问题线索70%已处理完毕。

  据了解,驻中办纪检组已调查处理的103起违纪问题中,处理或决定处理103人,其中,谈话函询49人,给予或拟给予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38人,给予或拟给予党纪重处分15人,移送司法机关的1人。

  “目前发现和处理的问题,群众信访举报的约占50%,巡视约占40%,经过我们走访调研、谈话中发现的约占10%。”徐令义表示,下一步还要继续提高纪检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7名干部个人有关事项申报不实

  在正式进驻后,驻中办纪检组还针对“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所列问题制定了专项监督的工作方案。“问题整改要‘干货’,要见人、见事、见思想、见纪律,真正体现严和实的要求。”徐令义说,这是驻中办纪检组加强监督的重要抓手。

  驻中办纪检组抓住“关键少数”,责令27名个人有关事项申报不实的干部写出书面说明,向任命机关提出给予批评教育的明确意见;从违纪问题分析中,列出中央机关干部违反“六项纪律”的14种现象,既作为教育引导的重点,又形成有案必查的强大声势,推进被监督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

  本报综合中国纪检监察报

  (北京青年报)

文章关键词:中办;纪检组;被监督;中纪委;司法机关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办国办联合督查组来豫开展督查工作

    今天(11月2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督查组就河南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情况来河南开展督查工作。

  • 中办、国办、中央军委办公厅要求做好烈士纪念日活动

    8月3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作出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烈士纪念日纪念活动的重要性,周密筹划组织,精心安排部署,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 陈瑞萍任国家卫计委纪检组组长 此前在中办任职

    据中国经济网部委人物库资料显示,李熙调任新华社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2014年12月任中央纪委驻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原标题:陈瑞萍任国家卫生计生委纪检组组长 此前在中办任职(简历))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