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消除互联网发展的数字鸿沟(新论)

2016年04月25日15:01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短短22年,中国已经成为“网路上的国家”,并实现了从追随者到领先者的身份转换。保持这一优势,需要进一步消除互联网发展的数字鸿沟

  互联网正在让世界变平,但它本身却“沟壑纵横”。据统计,截至去年底,全球仍有41亿人被排斥在互联网之外;中国也有近半数人口无缘分享互联网带来的文明进步。正因如此,在不久前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信事业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本应在去除中心、打破垄断上发挥巨大作用的互联网,正在面临数字鸿沟的撕裂。一方面,在国际上,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上的数字鸿沟正在加剧国家间的不平等,某些国家垄断了全世界网络软硬件核心产品的生产,并利用所掌握的不对称技术优势,大肆在全球监听监控,对全球互联网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另一方面,在国内,城乡之间、东西部之间,互联网发展也很不平衡。以网站建设为例,我国东部地区网站占比69.28%,中部地区占比18.01%,西部地区占比仅为12.71%。

  为了弥补和消除数字鸿沟,近年来,中国积极推行“宽带中国”和“互联网+”战略,并取得很大成绩。自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施行近8年来,在建设透明政府、阳光政府方面,互联网也发挥了积极作用,推动了政务信息公开、政府信息资源公开。与此同时,速度过慢、价格过高,仍然严重制约着互联网公共服务的普及,即便从世界范围来看,中国网络资费也不便宜。一个例证是,中国去年一亿多人次出国旅游,但出国漫游的增长速度却是下降的,因为漫游费太贵了。

  比起技术上的数字鸿沟,观念上的数字鸿沟更需重视。该公开的信息不公开,该上网的数据不上,该建的数据中心不建,建设的数据中心不共享,千方百计将数据藏起来甚至用来牟利,使得政府掌握的许多重要数据形成一个个信息孤岛。这种观念上的数字鸿沟,既不利于国家互联网战略的实施,不能在经济社会生活中最大限度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也导致了民众和企业在信息服务上的“办事难”。

  中国网民已经占全球网民数量的近1/4,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绩。短短22年,中国继从“自行车王国”变成“车轮上的国家”之后,又在成为“网路上的国家”,并实现了从追随者到领先者的身份转换。保持这一优势,需要进一步消除互联网发展的数字鸿沟,弥合基础设施、技术以及观念上的数字鸿沟,破除体制与机制性的障碍。一方面,坚持网络主权,推进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加快在国内及国际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实现核心技术上的突破,保障国家网络安全和人民的网络权利;另一方面,加快国家信息化建设步伐,推动国家互联网战略加快实施,破除信息壁垒及数据地方保护主义和部门保护主义,使全社会能共享基本公共数据,便利研究机构和相关企业能够及时无偿获取。没有基本公共数据的社会共享,我们对大数据的利用就会落后在起跑线上。

  网络的价值在互联,信息的价值在流动,互联网最大的贡献就是资源共享。在信息时代,网络是黄金大道,数据是新型“石油”。消除横亘在这条黄金大道上的数字鸿沟,使互联网高速路让千家万户一点即上,数字化信息流使亿万人民触手可及,应是我国发展互联网事业的美好愿景。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文章关键词:数字鸿沟;互联网发展;发展思想;网路上的国家;办事难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三问城乡数字鸿沟: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成深层原因

    农村居民缺少使用互联网的需求,受教育程度不高等制约网络应用升级,是城乡数字鸿沟存在的现实因素;实际上,不少地区政府部门已经开始采用更容易被普通群众尤其是农村网民接受的方式,开展舆论引导、办理网上政务。

  • 河南省所有行政村实现光纤接入全覆盖

    1月4日,映象网记者从省通信管理局获悉,截至2016年12月31日,河南省两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程建设均已全面完成,实现了全省所有行政村光纤接入全覆盖。

  • 工信部:年内要让半数用户网速超8M

    前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就实施“宽带中国”2015专项行动提出意见,称今年将新增光纤到户覆盖家庭8000万户,新建4G基站超过60万个。意见指出,2015年主要引导目标是:新增光纤到户覆盖家庭8000万户,推动一批城市率先成为“全光网城市”;新建4G基站超过60万个,4G网络覆盖县城和发达乡镇;新增1.4万个行政村通宽带。

  • 工信部:年内要让半数用户网速超8M

    今年将新增光纤到户覆盖家庭8000万户,新建4G基站超过60万个。

  •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

    今天,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宣告成立,在北京召开了第一次会议。”  去年以来,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加大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的力度。2014年是中国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也是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开局之年。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大型成就展】短视频丨织“网”促扶贫 贫困地区逆袭不再是梦

    线上教研、学业测评、虚拟实验、综合评价、线上图书馆、网络学习空间、云端学校,正在全面改造三沙市传统教育……”“扶贫跑步鸡”“苍溪红心猕猴桃”“饶河黑蜂蜜”,在展台沙盘上展示着京东电商精准扶贫的三个典型案例。

  • 信息和网络安全国际研讨会开幕 中方提四原则

    外交部与联合国共同举办的信息和网络安全国际研讨会5日在北京开幕,这是中国与联合国首次就网络问题联合举办的国际会议。李保东表示,个别国家在网络问题上奉行双重标准,以一己私利划线,炮制只适用于别国的“规则”,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

  • 春运购票首日未出现抢票场面

    2014年春运临时加开的旅客列车(以下简称“临客”)车票开始互联网、电话销售,首日没有出现火热抢票场面,多趟临客均有大量余票。据铁路部门介绍,目前发售的车票尚未到春运高峰期,随着春节的临近以及返乡高峰等的来临,车票会越来越紧俏。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