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中外30多家博物馆成立“一带一路”国家博物馆友好联盟

2016年05月16日17:11  来源:新华社

5034

  新华社西安5月14日专电(记者冯国)日前,中外30多家博物馆在古城西安成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博物馆友好联盟,并签署了多项文物保护、文化交流的双边、多边合作协议,希望有更多的博物馆加入到旨在推动文明互鉴和文化共生的丝路文化传播事业。

  新成立的博物馆友好联盟,是在由国家文物局、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遗产保护交流合作论坛”期间达成的。论坛吸引了来自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及多国的百余名代表或专家,共商“一带一路”沿线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大计。

  专家普遍认为,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丝绸之路是东西方文明与文化融合、交流和对话之路,近两千年以来为人类的共同繁荣作出了重要的贡献,留下了厚重的文化积淀和丰硕的文化遗产。开放、包容、合作是丝绸之路的核心精神元素。

  缘此,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与哈萨克斯坦国家博物馆签订《丝路之都——陕西省文物精华图片展》协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分别与日本、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研究机构签署了开展考古调查、研究合作协议,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与英国利物浦国家博物馆签订举办兵马俑展览备忘录。

  除了博物馆与教育之外,专家们还就丝绸之路遗产保护管理与监测、文物保护与考古、文化遗产公众参与等方面进行交流研讨。(完)

文章关键词:国家博物馆;国家文物局;一带一路;联盟;丝绸之路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媒体揭秘退休常委为何最爱逛国家博物馆

    李岚清、贾庆林、李长春和吴邦国先后来到国家博物馆。

  • 国家博物馆禁用自拍杆

    国家博物馆:昨日起馆内禁用自拍杆

  • 中国国家博物馆再获捐入藏8件达利雕塑作品

    达利雕塑作品捐赠收藏仪式20日下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作为香港著名的企业家和收藏家,黄建华几十年来悉心收集各类艺术品,尤其对达利艺术情有独钟,使得他拥有丰富的达利雕塑的收藏。

  • 国博首次举办大型文化巨人展

    本次展览以世界文豪列夫·托尔斯泰为主题,是中国国家博物馆新馆首个以世界文化巨人为展示对象的大型展览。在设计风格上,展览将追求散文化、具象化,大量使用图片、视频等手段,烘托展品,并借鉴俄罗斯文化的元素,包括19世纪中后期俄罗斯经典绘画与古典音乐等艺术元素。

  • 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正义的胜利”展览

    中国国家博物馆将于2日对公众开放《正义的胜利——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75周年》,把日本侵华以及中华民族浴血抗日的历程以各种实物、文献及展板形式呈现出来。此展分为五部分:帝国主义发动第一次世界大战、法西斯势力肆虐全球、中华民族同仇敌忾浴血抗战、正义事业的伟大胜利、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

  • 国博展出商周文物

    昨日,中国国家博物馆,江汉汤汤—湖北出土商周文物展,几位观众在欣赏春秋晚期越王勾践剑。新京报记者 薛珺 黄颖 摄影报道

  • 揭秘国家博物馆内呆萌的国宝们

    其中,很多造型呆萌的国宝深抓游客的眼球,由此可见,呆萌不是现代人的专利,我们的祖先早就已经做得淋漓精致了。其中,很多造型呆萌的国宝深抓游客的眼球,由此可见,呆萌不是现代人的专利,我们的祖先早就已经做得淋漓精致了。

  • 国家博物馆新版门票“瘦身” 年省百余万元

    最近,中国国家博物馆正式启用新版门票,票面尺寸由原来的230毫米×80毫米缩减为110毫米×60毫米。这种不起眼儿的变化,使制作经费由原来的每年150多万元降为50多万元,节省百余万元。

  • 国家博物馆受捐达利名作雕塑作品

    香港知名企业家、收藏家黄建华先生17日将两件根据达利著名画作《窗畔的加拉》《女钥匙管家》铸造的青铜雕像,捐给了中国国家博物馆。

  • 国博今年已接待观众490万人次

    据悉,国家博物馆2013年上半年,国博逐步完善以人性化服务为核心的新型宣教服务体系,取得良好成效,并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世界十佳博物馆。

  • 北京国家博物馆北侧一车侧翻

    据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官方微博消息,2月3日7时20分许,在国家博物馆北侧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机动车由东向西行驶过程中发生侧翻。事故造成该车驾驶员及一名骑车人受伤,均无生命危险。

  • “大道周口——王学岭诗文书作展”在河南美术馆举行

    6月16号,继在国家博物馆举办后,大道周口——王学岭诗文书作展在河南省美术馆展出。

  • 跨年再推两展览:国博2014年迎客753万

    动画版《乾隆南巡图》立体展示了乾隆皇帝出游南巡的盛大场面。据了解,2015年国博还将推出15至20世纪的波兰艺术、俄罗斯巡回画派、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等主题大展以及黄君璧、饶宗颐等名家个展。

  • 国博名列"全球人气最旺博物馆"第三

    “国际主题公园协会”近日发布报告指出,2013年全球人气最旺的前20个博物馆中,中国国家博物馆名列第3位。该报告指出,全球人气最旺的是位于法国巴黎的卢浮宫,第2名是美国华盛顿的自然历史博物馆,第3名是中国国家博物馆。

  • 国博晒“账单” 全年能耗降三成

    近日荣登全球人气最旺博物馆评选第三名的国家博物馆,昨天首发“绿色账单”,去年的年参观人数同比增加了三成,博物馆的能耗却下降了三成,全年节约能耗达到3000多吨标准煤。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