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前首富陨落 李河君辞去上市公司董事会主席

2016年05月21日09:58  来源:澎湃新闻网

5034

  汉能集团董事会主席李河君深夜宣布辞去上市公司汉能薄膜发电的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之职。视觉中国 图

  汉能薄膜发电20日深夜公告,董事会宣布,李河君基于加强公司治理的原因,辞任上市公司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由汉能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袁亚彬接任,自当天起生效。在5月20日宣布这则人事变更意义非同寻常,因这一天恰好是汉能股价腰斩一周年。尽管复牌之日看似遥遥无期,但汉能系实际控制人、前首富李河君的辞任,可视为其股价暴跌以来的一个关键节点。

  一年前的5月20日堪称汉能惊魂日。短短半小时内,全球市值最大的光伏企业汉能薄膜发电,股价突现断崖式下跌,跳水近47%,市值蒸发上千亿人民币。这场突如其来的暴跌足以使神秘富豪李河君跌下首富宝座,李河君本人身价瞬间蒸发900多亿人民币。当天10时40分,汉能紧急停牌。

  暴跌后,汉能薄膜发电被香港证监会要求强制停牌并立案调查,至今未能复牌。尽管汉能当时表示不同意香港证监会的这一决定并计划提起申述,但从后续行动看,无论是自证清白主动斩断关联交易、调整战略布局还是李河君的此番辞任,都意味着受上市公司长期停牌拖累、资金链吃紧且偿债高峰逼近的汉能正在尽一切可能展现诚意,以期尽快复牌。然而,由股价暴跌引发的连锁反应并未停止。

  汉能集团官网显示,李河君依然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一职。

  自证清白斩断关联交易、第三方交易受阻

  今年3月31日晚间,已处于停牌状态10个多月的汉能薄膜发电发布了2015年业绩报告。业绩报告显示,汉能薄膜发电去年营收28.15亿港元,较2014年下跌约70.7%;毛利减少至13.73亿港元,较上年下跌约75.1%。2015年,汉能薄膜发电全年亏损达到了122.33亿港元。

  其中,高达79.15亿港元的商誉减值、7.70亿港元的物业减值及9.70亿港元的无形资产减值,三项累计数额高达96.55亿港元,占其全年亏损额近八成。

  这与此前颇为靓丽的财报产生了鲜明对比:汉能薄膜发电的股价曾在短短两年内大涨1800%,从港交所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市值股票,摇身一变成为不亚于推特和特斯拉的行业巨头。2014年,汉能薄膜发电实现营业收入96亿港元,比上年增长193%。其中59.58亿港元来自制造分部向大股东汉能控股及其联属公司进行销售。在纯利方面,当年汉能薄膜发电共录得纯利33.08亿港元,比上年增长64%。

  可见,在汉能的商业逻辑中,关联交易是重要一环。外媒曾连续发文质疑这一左手倒右手的销售游戏:上市公司向母公司汉能集团出售设备,然后再回购母公司的产品;将这些产品加工后,汉能薄膜再卖给下游的关联企业。

  对于当初饱受外界质疑、遭致香港证监会调查的关联交易,汉能在2015年业绩报告中特别指出,去年与母公司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其联属公司进行的关联交易收入低于2亿港元,较2014年度约59.6亿港元的关联交易收入,跌幅超过96%。

  屋漏偏逢连夜雨。大幅削减关联交易之余,汉能与第三方的交易同样推进不顺。汉能薄膜发电称,停牌对其声誉产生了严重负面影响。若干现有及潜在客户、业务伙伴和供货商等,由于其股票停牌,已表示欲减少或暂停或延迟合作计划,令其收入及盈利能力均出现了下跌。

  继宜家终止合作后,汉能5月3日夜间公告称,由于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未能在最后完成日期(2016年4月30日)或之前满足股份认购协议的先决条件,即在销售合同下的累计付款达到全部设备总价的80%,二者之间涉及金额6.6亿美元的股份认购协议失效。类似的还有去年12月,汉能宣布截至当年11月30日,因宝塔石化集团有限公司与内蒙古满世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这两家设备购买方,在销售合同中的累计付款未达到全部设备总价款的80%,故股权认购协议失效。宝塔及满世两份认购协议的相关认购款项合计约220.58亿港元,终止协议令汉能薄膜的现金流计划重挫。

  水电资产股权早被反复质押,正面临出售

  此前澎湃新闻曾报道,由于停牌导致的业务严重下滑,就连汉能系背后重要的现金“奶牛”、李河君借以发家的水电站也面临出售境地。据财新网报道,汉能最优质的资产——金安桥水电站股权及收益权早已被质押殆尽,明年还将有15亿元债券到期。

  汉能动用水电资产实施自救的想法由来已久。早在去年8月,就有光伏业内人士向澎湃新闻透露,汉能急于出售旗下光伏电站项目,无奈很难出手,于是开始出售优质水电资产套现,具体方案可能是在出售部分水电资产的同时,捆绑上市公司股份。

  按照去年半年报显示的重组建议,汉能计划对战略布局、销售模式及管理模式进行重大调整,撤销原有的高端装备产业集团及产品开发集团,并成立移动能源、柔性工业应用、柔性民用、分布式能源、硅锗产品等五个新的事业群。同时,预期将会从总部、事业部及各区域公司总共精简约2000名员工,这一裁员数据占全员比例逾30%。据澎湃新闻了解,被汉能极度看好的光伏民用市场直销计划遭遇了诸多挑战,此前汉能高调宣布的几个移动能源项目,如汉能太阳能全动力汽车、商用无人机等,也因资金紧张而推进变缓。

  陷入困境以来,李河君公开露面次数不多。但凡出现,都表现得较为乐观。

  在近日举行的一场光伏农业产品发布会上,李河君称汉能走了一条很不容易的路,建成了装机容量300万千瓦、全球最大的民营企业投资的金安桥水电站,完成了移动式太阳能薄膜发电设备的研发和推广。在去年9月举行的汉能成立21周年纪念日上,李河君说汉能停牌影响和打击的不仅仅是经济,还有刚刚建立起来的“中国可以领先一把”的信心。“不会再有比今天更糟的情况了,因为我们已经经历了最糟糕的情况,未来的每一天,我们都会一天比一天更好。”

文章关键词:李河君;李河君辞去上市公司董事会主席;前首富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谁是今年最惨富豪:李河君蒸发146亿美元只能排第二

    董事会主席李河君,一年内个人资产蒸发了14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46亿元)。

  • 中国首富李河君:请风水师在家乡建大理石雕像

    15个造型不一的大理石雕像:鲤鱼跃龙门、公鸡高鸣……坐落在李河君老宅门前池塘的围栏上。有村民说,“这是李家兄弟请风水大师建造的,内含玄机。”对于从广东省河源市走出的这位中国首富,李河君的口碑在老家褒贬不一。

  • 中国首富李河君:请风水师在家乡建大理石雕像

    对于从广东省走出的这位中国首富,李河君的口碑褒贬不一。

  • 中国首富李河君:请风水师在家乡建大理石雕像

    15个造型不一的大理石雕像:鲤鱼跃龙门、公鸡高鸣……坐落在李河君老宅门前池塘的围栏上。有村民说,“这是李家兄弟请风水大师建造的,内含玄机。”对于从广东省河源市走出的这位中国首富,李河君的口碑在老家褒贬不一。

  • 两会发言不做私人广告,这应是底线

    毫无疑问,代表在大会获得发言的机会不多,都应当珍惜这样的机会,多说内容与民众利益攸关的话题,多提有利于国家发展的建议,而不能趁机插播自己的产品做广告。这样的纪律虽然没有被明文规定,但也应成为两会代表发言的底线。自己产品的好坏,消费者自有定论;想做广告就找媒体,两会会场是公共场所,而非做产品广告的媒介。因此,在两会上杜绝私人产品广告,应成为一项铁律和发言底线。

  • 李河君称做不做首富不重要 只为改变世界

    2月2日,重返中国首富宝座后的李河君首次现身公众视野。谈到首富传闻,李河君笑言“大家不要太当真!”

  • 河南7位企业家上榜新财富500富人榜

    据了解,新财富500富人榜此前从未有过财富突破千亿级的富人,而今年排名前四位的富人身家均过千亿元。且不说今年资产过千亿的4位富人中,有马云、马化腾两位来自互联网行业,跻身前10名的富人中,还有百度的李彦宏、小米的雷军、京东的刘强东,分列第六、第七、第九位。

  • 首富李河君:企业家被纪委带走后公司怎么办

    企业家出事后,毕竟还只是嫌疑人,公司怎么办,应有明确立法。

  • 首富李河君:企业家被纪委带走后公司怎么办

    我有朋友被纪委带走后,所有公司材料送不进去,合同不让签,银行贷款到期也没法签,企业就死掉了。当年国美黄光裕有影响力,进去后还有点办法。其他人就没那么幸运了。企业家出事后,毕竟还只是嫌疑人,公司怎么办,应有明确立法。

  • 李河君挤走马云成中国首富

    去年10月,2013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发布,李河君以665亿元资产位列第四位,仅次于王健林、宗庆后和李彦宏,超过了第五位的马化腾。“2011胡润新能源富豪榜”的榜单显示,太阳能领域贡献了新能源行业最多的富豪,保利协鑫的朱共山以财富160亿元成为当年“中国新能源之王”。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