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国家防总:今年汛期长江松花江等可能发生大洪水

2016年05月25日07:54  来源:新华社

5034

  原标题:入汛以来全国118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记者林晖)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24日通报,入汛以来全国共有118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为近5年以来同期最多。

  通报显示,入汛以来,全国平均降水量130毫米,较常年偏多23%,列1961年以来第2位,其中甘肃北部、内蒙古西北部、吉林中部偏多1倍以上,江南、华南、西南、西北、东北等地部分地区偏多3成至1倍。江淮、江南、华南、西南等地连续出现了14次移动性强降水过程。

  受强降雨影响,湖南湘江、江西赣江、广东北江、广西桂江、福建闽江等118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为近5年以来同期最多。南方大部江河来水量明显偏多,其中长江偏多4至5成,洞庭湖水系湘江和鄱阳湖水系赣江分别偏多6成和8成,西江偏多7成。当前长江、淮河、西江、太湖等江河水位较常年偏高0.32至3.71米,其中长江中下游干流及鄱阳湖、洞庭湖偏高2.49至3.26米,均高于1998年同期,但均低于警戒水位。

  据国家防总预测,今年汛期我国降水总体偏多,长江、松花江、淮河、西江等可能发生大洪水,不排除其他大江大河发生洪水的可能,华北地区、华南东南部可能出现较重旱情。

文章关键词:大洪水;西江;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长江中下游;松花江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长江黄河发生大洪水几率大 国家防总强应急值守

    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已进入主汛期。黄河上中游、海河、松花江、辽河、长江上游等地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一至三成,今年盛夏发生大洪水的几率很大,防汛抗洪形势不容乐观。国家防总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和雨水情、汛情、工情、灾情,加强与各部门的联合会商,科学研判,及时预警,组织各地强化江河洪水、山洪灾害防御,做好水库安全度汛和城市防洪排涝工作,加强防洪工程调度和险情抢护。

  • 今夏黄河可能发大洪水 郑州开封列入重点防洪城市

    为做好黄(沁)河防汛抗旱工作,我省决定实行各级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由行政首长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另据记者了解,来自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公布的消息显示,在全国31个重点防洪城市中,我省的郑州、开封上榜。

  • 江西广丰遭遇20年以来最大洪水 10.6万人受灾

    记者秦海峰报道:6月24日,大江网记者从广丰县获悉,该县自1992年以来遭遇的最大洪水。由于强降雨集中,加上邻近该县桐畈镇的4个乡镇559平方公里内强降雨220毫米,洪水直接注入丰溪河上游支流棠岭港,导致棠岭港水位急剧上升、丰溪河暴涨,汛情十分严峻。

  • 治理信息洪水 建设精神家园

    在人类文明史发展史上,不同的民族有着各自的艰辛历程。中华民族经历的苦难似乎更多,在中国鲧禹治水的传说中,“汤汤洪水方割,荡荡怀山襄陵,浩浩滔天。互联网应用已经与全世界人民生活息息相通,必将如治理洪水一样,成为人类新的共同记忆。

  • 塞尔维亚爆发史上最大洪水 俄派伊尔-76救援

    俄罗斯《晨报》18日称,塞尔维亚、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近来遭遇120年来最大洪水袭击。”塞尔维亚内务部官员马里奇透露,虽然大雨已停止,但目前仍有一些城市和居民点被洪水淹没,死亡人数还无法准确统计。18日俄一架伊尔—76运输机向塞尔维亚灾区运送29吨救灾物资,同时增派救援人员。

  • 今年黄河下游发生大洪水的威胁依然存在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副省长王铁参加河南省防汛抗旱工作会议时指出,近年来河南省汛期气候状况较为平稳,黄河自“96·8”洪水之后,已有18年未出现大的汛情险情。小浪底以下区间尚有2.7万平方公里无工程控制区,该地区紧靠黄河下游,洪水来势猛、预见期短,直接威胁下游滩区189.5万群众生命安全。

  • 吉林嫩江上游发生20年一遇以上大洪水

    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网站消息,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嫩江干流尼尔基水库上游发生20年一遇以上大洪水。为贯彻落实省领导指示精神,省防指立即发出通知,对做好嫩江和月亮泡水库的防汛抗洪工作进一步提出明确要求。

  • 黄河流域大汶河因持续降雨现入汛后最大洪水

    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网站消息,由于持续降雨,处在黄河流域下游的大汶河发生入汛以来最大洪水。目前,黄河防总密切关注汶河流域雨水情变化,加强东平湖水量调度,加大排水力度,全力确保东平湖滞洪区工程安全。

  • 河南临近汛期 进入备汛模式

    河南汛期临近,我省进入备汛模式。我省黄河滩区现有常住人口128万,还有许多流动人口,若发生大洪水,滩区群众迁安任务非常艰巨。省政府要求,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主要内容的各项防汛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责任到人,措施到位。

  • 中俄界江黑龙江嘉荫以下段发历史最大洪水

    记者从黑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20日黑龙江干流嘉荫以下江段均超过历史最高水位,萝北、勤得利、抚远江段发生历史最大洪水,部分江段比历史最高水位高近1米,增大沿线抗洪压力。

  • 中俄界江黑龙江嘉荫以下江段发生历史最大洪水

    记者从黑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20日黑龙江干流嘉荫以下江段均超过历史最高水位,萝北、勤得利、抚远江段发生历史最大洪水,部分江段比历史最高水位高近1米,增大沿线抗洪压力。

  • 因持续降雨黄河流域大汶河现今年入汛后最大洪水

    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网站消息,由于持续降雨,处在黄河流域下游的大汶河发生入汛以来最大洪水。目前,黄河防总密切关注汶河流域雨水情变化,加强东平湖水量调度,加大排水力度,全力确保东平湖滞洪区工程安全。

  • 五大水系汛情研判:黄河流域大洪水可能性很大

    根据黄河流域气象中心预测,今年汛期黄河流域河源、湟水流域、河套地区、无定河、汾河、北洛河流域及下游部分地区降水偏多两成,发生流域大洪水的可能性很大。其中,长江上中游地区降雨量偏少,下游接近常年,长江中游干流附近明显偏少,但流域内局部区域可能发生集中性降雨。

  • 暴雨逼停6对动车 福建沙溪金溪发历史同期最大洪水

    据福建省气象台统计,4日6时至5日6时,24小时累积雨量,全省12个县市的48个乡镇雨量超过50毫米,其中3个县市的13个乡镇雨量超过100毫米,以连江县东岱195.6毫米为最大。

  • 强降雨致四川多条河流出现大洪水 因灾死亡8人

    记者22日19时从四川省防汛办获悉,20日晚开始的新一轮强降雨造成四川省多条河流出现大洪水,部分地方发生洪涝灾情。四川境内的强降雨区域江河水位快速上涨,造成长江干流、岷江、大渡河、青衣江、沱江、雅砻江等河流及其部分支流出现超警戒超保证水位洪水。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