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现场目击中越边境民间高手排雷:砍刀就是排雷工具

2016年05月26日08:52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5034

  【环球时报记者 崔萌】受战争影响,中越边境云南段留下大量地雷。去年11月,中方启动中越边境线上第三次大面积排雷行动。《环球时报》赴云南记者组走访文山州麻栗坡县周边的山区,感受到当地百姓对地雷的无奈,也领略了民间排雷者的艺高人胆大。

  山上一块块表面斑驳带有骷髅标志的石碑时刻提示着过往行人,这里是雷区,严禁入内!意外触雷致残的村民盘云庭,今年51岁,他告诉我们,1995年上山砍柴时踩响地雷,让他永远失去了右腿。这样不幸的村民还有很多。八里河村被称为“地雷村”,全村50余户200多人,竟有超过一半的家庭遭受过地雷的伤害。村里大部分年轻人都已外出打工,但老人们坚信,农民就应该在自己的土地上生活,至于会不会踩到地雷,“那是命”。

  除了军方扫雷外,当地村民也有和地雷较真的,王开学就是其中一个。1981年,年仅10岁的王开学目睹父亲被地雷炸死。小学没有上完,他就开始研究地雷,觉得“毕竟这是人制造的东西,是人造的,就会有规律有办法除掉它”。他开始摸索各种地雷和遗留爆炸物的种类、构造以及起爆方法。从亲手排第一颗雷算起,20多年时间里,王开学独自排除的爆炸物平均每年有800颗。他说:“我和别人不一样,我不怕它们!”

  作为一名摄影记者,我提出同王开学去排雷现场拍摄的要求,没想到他很爽快地答应,但要求进雷场必须听他的,手脚不要发抖,有路走中间,跟着前人的脚印走,和他不要离得太近,最好不要带手机,因为排雷时他精神会高度集中,万一手机突然响了,很可能被惊到……

  在离村子两公里左右的一个地方,王开学指着一段刚走过的20多米碎石路说:“这是不久前开的路,仅这一小段就排雷70多颗。”王开学走进一片被翻过的土地,拿出一把当地农民常用的砍刀,这就是他的排雷工具。看到眼前一颗半埋在土里的反步兵雷,他用刀背一点点拨开土层,动作很轻,很精细,慢慢搜索几分钟后,两颗埋在地下的反步兵地雷露了出来,他又拿起铁丝,笑着对我说:“这就是我的拆弹器。”他边拆解边讲述这种地雷的构造原理,最后用刀背磕出炸药,并细心地把雷管装起来。

  王开学指着离我几米远的草丛说:“下一步,我准备排这里,我感觉这一片至少有1000颗雷。”为能在家乡的土地上种庄稼,他就像一个技艺精湛的大夫,用一把砍刀一根铁丝,小心翼翼地解救着受伤的大地。王开学说:“我排过的土地至少亲自翻三遍!我会一直坚持到50岁。但人上岁数了,眼睛就不好使,反应也会变慢,那时候就再不排了。我现在的愿望是,在剩下的这几年,排雷排到界碑边上!”

文章关键词:排雷;砍刀;开学;起爆方法;民间高手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直击中越边境民间高手排雷:砍刀就是排雷工具

    受战争影响,中越边境云南段留下大量地雷。《环球时报》赴云南记者组走访文山州麻栗坡县周边的山区,感受到当地百姓对地雷的无奈,也领略了民间排雷者的艺高人胆大。

  • 《战雷》深圳卫视震撼热播 一点也不“雷人”

    30场排雷戏,每场都不一样  徐纪周:30场排雷戏我需要的是,第一,场场要不一样,第二,这些戏在之前的影视作品当中从来没有展现过,就是你抄都没地方抄去。

  • 《战雷》安徽卫视首播获赞 小人物演出大精彩

    小人物演出大精彩  作为导演徐纪周继《永不磨灭的番号》后又一力作,电视剧《战雷》在开播当晚就赢得大批观众好评。

  • 买房需知道的“排雷”七招

    中国可能有一流的房子和小区,但是一流的物业暂时还不会出现,近几年来物业问题不断被媒体曝光,想要找一个好的物业的难度一点也不次于找一个适合自己的房子,物业只负责他们认为该负责的,想要乱七八糟的事情丢给物管来操心就OK了,这种想法是不可取的。

  • 美军舰被指频访菲律宾 排雷舰将访菲两座港口

    台湾“中央社”1月12日消息称,自从美国宣布“重返亚洲”政策及中国“更强势”的宣示南海主权后,美国军舰访菲的次数也渐趋频繁。报道强调称,苏比克港是前美国驻菲海军基地,而公主港位于菲律宾西南角,靠近发有主权争议的南海区域。

  • 中越边境“地雷村”屡遭地雷伤害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上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中越边境地区埋设了大量的地雷。图为中越边境广西段01号雷场中发现的一枚解放军58式防步兵地雷,周围安插红旗做警示标识。图为中越边境广西段01号雷场内,官兵们肩扛爆炸物到爆破点后,暂时休息。

  • 中国赴黎维和工兵10年排雷2000多枚 未爆物1500多个

    ”黎巴嫩当地时间5月31日凌晨6时,中国第十五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20名扫雷官兵,在分队长蒲毅的带领下奉命出征,前往黎以边境某地域执行扫雷排爆任务。五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由陆军第13集团军某工兵团为主组建,下辖3个作战工兵排、1个建筑工兵排、1个作战勤务保障排。

  • 中国维和官兵执行任务时误踩地雷 战友冒死排雷

    地雷被安全引爆,马向前与孙宝玮紧紧相拥,电台另一头的指挥所内也传来一片欢呼……

  • 几内亚比绍一长途汽车触雷致20人死亡 10人受伤

    几内亚比绍在独立期间及1998年内战期间都留下大量地雷。

  • 几内亚比绍一长途汽车触雷致20人死亡 10人受伤

    几内亚比绍警方27日说,一辆载满乘客的长途汽车26日下午在几比北部行驶途中触雷爆炸,导致车上20人死亡,10人受伤。几比一家致力于排雷的非政府组织此前发布的排雷报告指出,几内亚比绍在独立期间以及1998年内战期间都曾留下大量地雷。

  • 几内亚比绍一长途汽车触雷致20人死亡 10人受伤

    几内亚比绍警方27日说,一辆载满乘客的长途汽车26日下午在几比北部行驶途中触雷爆炸,导致车上20人死亡,10人受伤。几比一家致力于排雷的非政府组织此前发布的排雷报告指出,几内亚比绍在独立期间以及1998年内战期间都曾留下大量地雷。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