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河北14岁花季少女赵凌云 11年陪伴燃起父亲重生希望

2016年06月02日15:40  来源:中国妇女报

5034

  小凌云总爱搂着赵喜航的脖子叫他“小鲜爹”。她说,“就是希望爸爸能够永远不会变老,永远年轻的意思。”

  这样温情的时刻,已经陪伴在病床上的赵喜航11年了,他感慨地说:“如果没有女儿的爱与依赖,他不知道生活该怎样继续下去。”

  2005年,赵喜航因车祸造成高位截瘫。那时,小凌云才3岁。如今,赵凌云14岁,是河北省滦平县第三中学七年级15班的一名学生。

  妈妈张桂香说:“遇到这么大的变故,她爸爸的脾气不是很好,经常乱摔东西、不吃不喝,甚至有轻生的念头。凌云那时还不明白爸爸为什么不高兴,为了能让她爸爸高兴起来,凌云会和爸爸撒娇,不时地亲爸爸一口,想方设法哄爸爸开心。”

  随着一天天长大,小凌云成了妈妈的得力帮手,学会了帮助妈妈照顾家。

  因为从小比别人家的孩子经历得多,所以小凌云也懂事早、懂事多。

  五年级开始,因为上学要住校,小凌云不能每天都陪在爸爸身边了。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小凌云的书包里多了一个特殊的记事本。这个本子上记录着她看到的所有笑话,记录着学校里发生的好玩的事。每次回家,小凌云会在推着轮椅陪爸爸散步的时候,讲给他听。

  赵喜航说,女儿回来搂着他的脖子讲学校里发生的事情,讲一个个或生动或搞笑的故事,慢慢地赵喜航觉得心情在改变,生活的色彩逐渐变得明亮起来。“有这么好的一个孩子,再乱发脾气,感觉就是欠揍了似的。”

  随着年龄的增长,她学会了做饭、洗菜、洗衣服,记得家里开的小卖店每一样物品的价格,能准确辨认出真假币,学会了给爸爸喂水、喂饭,能帮爸爸翻身,甚至把他扶起来,有时候,爸爸大小便会失禁,为了打消父女间的尴尬和难为情,小凌云在清理的时候总会开着玩笑对爸爸说,“小鲜爹,你又干坏事了”!

  生活与学习的经历让小凌云有着超越同龄人的一些想法,她一回家就会向爸爸诉说。不知不觉中,赵喜航的想法也产生了变化。“最初我只顾赚钱养家,觉得家人有了钱就等于有了快乐,现在我想明白好多事,对于女儿,我也不再要求她必须名列前茅,只是希望她能够健康快乐成长。”但是小凌云却丝毫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她的成绩依然是最好的。

  小凌云在记事本上这样写着:“我现在能做的,就是让父母少替我操心”。小凌云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妈妈照顾爸爸,还要兼顾这个家已经很累了,自己的年龄还小,能做的事情并不多,她曾经帮着妈妈扛棒子,但肩膀肿得让妈妈抱着她直哭,再也不让她干这么累的活了。小凌云只能把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都做好。

  也许就是小凌云和母亲不懈坚持的缘故,高位截瘫的父亲,双臂可以活动了,说话也清晰了,慢慢地也可以自己吃饭了。看到爸爸的变化,坚强的凌云落泪了。从那时起小凌云更加坚定了信心,不管怎样也要和爸爸妈妈快乐地生活下去。

  每次从县城学校回到家的时候,小凌云都量一下自己的身高,看看有没有长高,在门上画上一道印记。妈妈跟她说过,等什么时候她长到和妈妈一样高了,那妈妈能做的事她就也能做了,小凌云一直都在盼着自己能长高,这样自己就能背着爸爸下床了。

  “自从爸爸瘫痪以来,只有在去医院做理疗的时候才会出远门,就算镇子里赶集或者来了艺术团表演,爸爸也没有出去看过,我想和爸爸一起出去玩,带爸爸去更远的地方看看,让他知道这个世界的美好。”小凌云说。

  今年的家长会,小凌云说她想让爸爸去开,她还背不动她的爸爸,但是已经和同学们说好了,让他们帮忙把爸爸抬进班级。这样,她就能和爸爸一起出去看看了。(记者 周丽婷)

文章关键词:少女;花季;学校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暴露狂公交露下体吓坏少女 被抓时裤链还没拉上

    2月3日上午9点,广州公交206路行驶到客村立交桥的时候,车上一位中学生模样的少女跑来向司机陈师傅求助,说车上有人做不雅动作。一名40岁左右身穿咖啡色外套、背着斜挎包的男子上车后,直接坐到了她身边。

  • 阿娇晒36岁生日照 容貌艳美满满少女感

    今日凌晨,阿娇在微博晒出庆祝农历生日的照片,感谢粉丝和好友的祝福。1981年出生的阿娇今年已经36岁了,但不少粉丝都表示,完全看不出来,简直看着像26岁,并送上祝福“每天都要快乐”。

  • 韩国最美牙医 年近五十颜似少女

    女牙医参加真人秀节目,因为年轻的面容与真实年龄不符,在社交网路上迅速走红。

  • 少女雨夜被撞后失踪:卷入车底被拖行到高速路上

    10月27日晚,济宁16岁少女小尹(化名)雨夜中骑电动车被一辆轿车撞倒,目击者报案后交警赶到现场,找遍周围每个角落,却未发现她的身影。10月27日晚上6点09分,高新区交警大队接到一名中年男子报警称,一名骑电动自行车的女士被一辆轿车撞倒趴在地上,受伤严重,好像又遭到后面一车辆的碾压,两辆车均逃逸。

  • 少女试衣忘关门 男子全身赤裸戴口罩闯入拍照

    在合肥市金大地小区,一男子竟然全身赤裸只戴一口罩出现在两少女屋内,后因少女报警该男子离开。无独有偶,昨日下午14时许,在政务区某小区门口天桥上,也出现了一名裸露下体的猥琐男子。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