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国台办:大陆和台湾绝非两国或邻居关系

2016年06月16日06:56  来源:京华时报

5034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昨天在北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安峰山在答问中强调,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同胞是一家人。两岸关系不是国与国的关系,所以也绝不是什么“邻居”关系。

  新华社记者提问,根据相关报道,台湾陆委会方面日前称大陆为“邻居”,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安峰山作上述回应。

  有记者问,有台湾舆论认为,随着两岸关系形势发生变化以及一系列新闻事件的发酵,今年以来大陆民间出现了一些反台情绪,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

  安峰山回答说,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同胞是一家人,所以不存在大陆的民间反台情绪,只有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的强烈呼声。

  有记者问,之前大陆方面认为蔡英文的答卷没有完成,目前她执政已近一个月,发言人如何评价其答卷情况?

  安峰山答问指出,“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石,如果想继续确保两岸现行的制度化交往机制以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不受影响,关键还是要确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基础。

  大陆从未对大陆游客赴台游设置配额

  安峰山表示,赴台游情况变化主要是市场行为,取决于企业和游客的意愿。大陆有关方面从未对大陆游客赴台旅游设置配额,配额是台湾单方面的做法。

  有记者问,近日有台湾媒体报道称近期大陆游客团赴台游人数暴跌,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看法?安峰山说,2008年以来,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背景下,大陆游客赴台旅游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众所周知,今年以来岛内局势和两岸关系大背景发生了变化,引发了大陆业者和游客的担忧,从而使得赴台旅游的意愿下降。

  就台湾同胞提出的希望在大陆出行更加便捷的建议,安峰山表示,我们高度重视。据了解,大陆的民航部门已为北京、上海、广州等34个台胞往来较为集中的机场配备了近千台可以识读台胞证的自助值机和自助售票的设备。同时铁路部门也正在抓紧解决凭卡式台胞证能够自助购票和取票的问题。另外,有关部门还将继续研究增加可落地办理一次性台胞证的口岸。

  《琅琊榜》近日在厦门举办的第八届海峡影视季上获评最受台湾民众欢迎的大陆电视剧。在应询评价这一现象时,安峰山说,两岸同文同种,两岸同胞通过各种各样的渠道和途径来增加相互了解,相互交流,是件好事情。

  希望台湾切实照顾大陆配偶合法诉求

  安峰山表示,大陆配偶也是台湾同胞的亲人,我们希望台湾方面能够尽快调整和更改不合时宜的歧视性规定,切实照顾大陆配偶的合法诉求。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在回答记者有关在台大陆配偶争取取得身份证件可以从6年缩短到4年的问题时,安峰山表示,大陆配偶在台遭遇歧视性待遇,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而且长期得不到解决,其障碍何在,“我相信大家都非常清楚”。

  “民进党无视两岸婚姻家庭的合法权益,出于政治目的一再加以阻挠,是不得人心的。大陆配偶也是台湾同胞的亲人,我们也希望台湾方面能够尽快调整和更改这种不合时宜的歧视性规定,切实照顾大陆配偶的合法诉求。”他说。

  安峰山还应询介绍,中国国民党的青工总会参访团将于6月20日至25日到大陆参访,中共中央台办主任张志军将会见参访团一行。该团来访的主要内容是与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和有关省市的青联开展青年工作的交流。

  以“修宪”谋求“台独”只会撞得头破血流

  安峰山说,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都是对台海和平稳定的公然挑衅和破坏。如果有人妄图以所谓“修宪”等方式来谋求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只会撞得头破血流。

  就台湾时代力量党团日前提出“废省”及废除“一国两区”等所谓的“修宪”提案,安峰山作上述评论。

  有记者问,最近有位自称公民记者的洪素珠公开辱骂国民党老兵,要把其赶回大陆,请问发言人对此事件有何评论。安峰山表示,我们看到这一事件已经受到了各界的一致谴责。对此事产生的原因和背景,确实值得大家深思。

  就台湾当局领导人即将在月底“出访”巴拿马,安峰山应询评论说,我们一直是按一个中国原则来处理台湾的对外交往问题,坚决反对任何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台独”分裂活动。

文章关键词:国台办;大陆;台湾同胞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港独分子”在台遭袭 官方:理应遭中华儿女反对

    【港独分子在台遭袭 国台办:理应遭中华儿女坚决反对】日前,有“港独”分子赴台湾“播独”,遭到台湾民众强烈反对,被斥责为“汉奸”。

  • 国台办已启动突发应急处理机制 将派工作组赴台

    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与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紧急联系,了解核实情况,要求台湾有关方面全力处置,査明事故原因,妥善处理善后,加强安全管理,杜绝安全事故。

  • 被“台独”逼到墙角只能“武统”?国台办回应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于1月27日(周三)上午10:00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台湾旺报记者:刚刚有提到热线,在大选前一天,陆委会主委夏立言曾经说不排除在选后就两岸局势会有一次热线沟通。

  • 龚清概疑遭亲家举报 儿媳出轨致两家结怨

    今天(1月19日)晚饭时间,手机突然跳出来的推送消息,让政知圈吃不下饭: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龚清概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在2007年之前,一直在泉州地区从政,从镇长当到晋江市委书记、泉州市委副书记,而后到闽北南平任市长,2010年到平潭实验区担任管委会主任,2013年才进京。

  • 国台办:两岸热线今天正式启用 完成首次通话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天举行例行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表示,设立两岸热线是11月7日两岸领导人在新加坡会面时达成的重要共识。

  • 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两岸台胞社团论坛增进民众相互了解

    国台办2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表示,两岸台胞社团论坛,对于增进两岸民众的相互了解,推进两岸社团的广泛交流与合作,具有积极意义。我想,这在两岸大交流的整个发展进程中,对于增进两岸民众的相互了解,推进两岸社团的广泛交流与合作,具有积极意义。

  • 国台办回应美方提台湾应放弃南海九段线主张

    国台办2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有记者提到美国前驻台人士司徒文认为台湾应该放弃南海九段线,发言人马晓光表示,南海诸岛及其附近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维护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的整体权益,是两岸同胞共同的责任。

  • 国台办:两岸公务船共同营救大陆渔民体现骨肉亲情

    今日上午,国台办举行例行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表示,前不久两岸公务船共同营救遭遇灾害的大陆渔民。

  • 国台办主任抵达台湾展开首度访台行程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25日上午搭乘中国国际航空公司CA185航班抵达台北桃园机场,展开为期4天3夜的首度访台行程。25日下午,张志军将与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王郁琦在桃园机场诺富特饭店,举行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第二次正式会面。

  • 国台办主任首访台湾行程确定 陈菊称保障安全

    记者陈磊 国台办主任首访台湾行程确定。外界预期,张志军访台期间,陆委会将提出两岸两会(大陆海协会、台湾海基会)互设办事机构、两岸经济合作与区域经济整合等议题。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