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审计署:2015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预算下降11.7%

2016年06月29日16:57  来源:中国网

5034

  中国网6月29日讯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6月27日至7月2日在北京举行。6月29日,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2015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

  根据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审计署对2015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按照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经济工作的部署,审计工作以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为主线,坚持依法审计、客观求实、鼓励创新、推动改革,审慎区分无意过失与明知故犯、工作失误与失职渎职、探索实践与以权谋私,严肃揭露重大损害群众利益、重大违纪违法和重大履职不到位问题,及时揭示重大风险隐患,着力反映结构性、体制机制性问题,主要审计了中央财政管理、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地方政府债务、扶贫等重点资金和项目,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以及金融机构和中央企业等方面情况。

  2015年,各部门、各地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各项决议,积极应对复杂形势,克服多重困难,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取得新成就。总体上看,中央预算执行情况较好。

  ——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有好。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创新调控方式,加快结构调整和创新驱动,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9%,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快于经济增速,城镇新增就业1312万人,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442万。

  ——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增效。着力优化结构,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扩大有效投资,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分别增长7.1%、8.4%。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取消或暂停征收57项中央级行政事业性收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精简85%。

  ——财税改革稳步推进。研究推进中央与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完善转移支付制度。推进营改增试点,扩大资源税从价计征范围,出口退税增量全部由中央财政负担。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将债务分类纳入预算,实行限额管理。

  ——预算管理不断规范。推动实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制定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办法,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机制,改进基本支出定额标准和项目支出管理。厉行节约,严控一般性支出,中央本级“三公”经费预算下降11.7%。

  ——整改问责进一步强化。国务院专门部署2014年度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纳入了督办事项。有关部门、单位和地方把整改纳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审计署按国务院要求加强了跟踪督促,整改效果历年最好。2015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听取了国务院关于整改情况的报告,提出了审议意见。有关部门、单位和地方认真落实,进一步加强整改,对历史遗留问题,深入核查、落实责任、妥善处置;对体制机制性问题,加快推进改革、完善制度。目前基本整改完毕,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等增加到6083亿元,制定完善制度5947项,处理5500多人。

  从今年审计情况看,有关部门、单位和地方财经法纪观念、深化改革意识进一步增强,能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进改革创新,财政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绩效明显提高,但一些领域仍存在违纪违法和管理不规范问题,特别是有些方面体制机制尚不完善、法规制度和运行规则未及时调整,出现信息传导不畅、措施配合不够、监管不适应等问题,影响相关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和充分发挥作用。

文章关键词:三公;审计署审计长;中央与地方;预算管理;中央企业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家账本”凸显的总理情怀和关切

    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赢得代表委员和国内外舆论普遍赞誉。这份账本就是财政部提请全国人大审查的《关于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

  • 总理报告,这8句话真给力(附12个新词)

    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各级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决不允许增加“三公”经费;政府要带头讲诚信,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总理报告金句不断,给力!

  • 总理报告,这8句话真给力

    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 楼继伟:去年中央行政事业单位"三公"减少9.43亿

    今天下午,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国务院关于2015年中央决算的报告》。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17.44亿元,减少1.94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30.87亿元,减少3.72亿元;公务接待费5.42亿元,减少3.77亿元。

  • 媒体:证监会换帅首周A股或缓慢上行

    市场认为,换帅首日,如果不出现意外,大盘有望在2800点至2900点展开拉锯;后市继续被看好,本周有可能缓慢上行。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希望新任证监会主席能够把握好监管与市场的平衡、投资者利益与融资者利益的平衡、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的平衡、上市与退市的平衡。

  • 揭秘领导人出访费用:按对等原则对方承担部分

    李长华也表示,提出邀请希望中国去访问的国家很多,在制定新一年外事工作计划安排的时候就要统筹协调。我国先建议一个访问时间,如对方国家领导人同一时间有其他接待任务,双方则需要反复多次协调时间。

  • 85中央部门公车1320辆 占了三公经费近一半

    数据公布后,财政部预算司有关负责人指出,今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比上年下降较多,主要是因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下降较多。2014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基本完成,除保留必要的专业技术用车、执法执勤用车等以外,取消一般公务用车。

  • 中央本级“三公”经费五连降 国家大账本越算越细

    从公布的中央本级“三公”经费预算来看,今年财政拨款的“三公”经费预算是63.16亿元,比2014年年初预算减少8.35亿元,下降11.7%,这已是连续第五年下降。“中央本级‘三公’经费预算下降超过10%,这一力度是相当大的,而且因公出国、公务用车和公务接待三项费用均比上年减少。

  • 中央三公经费五连降 账本算细

    财政部公布了中央本级2014年“三公”经费预算执行。

  • 中央本级三公经费5连降 国家账本越算越细

    从公布的中央本级“三公”经费预算来看,今年财政拨款的“三公”经费预算是63.16亿元,比2014年年初预算减少8.35亿元,下降11.7%,这已是连续第五年下降。“中央本级‘三公’经费预算下降超过10%,这一力度是相当大的,而且因公出国、公务用车和公务接待三项费用均比上年减少。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