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张献忠沉银遗址将首次考古发掘 先围堰再挖宝

2016年06月29日17: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1月5日,张献忠“江口沉银遗址”中心区域发现的一批珍贵文物神秘面纱揭开,除发现刻有“大西”年号的银锭及“西王赏功”金、银币外,最为珍贵的是长12厘米、宽10厘米、重730克,刻有29个字的金封册,经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彭山江口古镇所在的岷江区域古时是一古码头,“江口沉银遗址”就在其前方,分布面积100万平方米。图为“江口沉银遗址”中心区域发现的小半截金封册。

文章关键词:考古发掘;photo;jpg;netease;围堰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揭秘江口沉银考古发掘:金银财宝让人拍照拍到手软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高大伦为成都市民揭开江口沉银考古发掘工作背后的故事 昨日,在四川省图书馆的巴蜀讲坛上,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高大伦为成都市民揭开这段考古发掘工作背后的故事。

  • 河南再次考古发掘刘庄遗址(组图)

    近日,文物考古工作者在河南鹤壁刘庄遗址再次进行考古发掘,目前已发掘灰坑200多座,出土有红陶钵、高领罐、石环、石斧等。近日,文物考古工作者在河南鹤壁刘庄遗址再次进行考古发掘,目前已发掘灰坑200多座,出土有红陶钵、高领罐、石环、石斧等。

  • 张献忠沉银遗址将首次考古发掘 先排水再挖宝

    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研究员周春水,2015年底,到彭山实地查看时也曾建议“先围堰,再发掘”。

  • 首届中国考古学大会举行 豫5项考古发掘获田野考古奖

    “河南是中华文明发祥地,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自从1990年评选以来,河南共有43个考古项目入围,全国第一,其中郑州共有13个考古项目入围,也是全国第一。”许宏说,二里头遗址宫城城墙,则是中国最早的紫禁城。

  • 河南五项考古发掘获得“田野考古奖”

    5月21日,在首届中国考古学大会上,中国考古学首个终身成就奖、田野考古奖、考古研究成果金鼎奖、青年学者金爵奖公布。我省有五项考古发掘获“中国考古学会田野考古奖”。

  • 河南五项考古发掘获“田野考古奖”

    5月21日,在郑州召开的首届中国考古学大会上,中国考古学首个终身成就奖、田野考古奖、考古研究成果金鼎奖、青年学者金爵奖一一公布。我省有五项考古发掘获“中国考古学会田野考古奖”。

  • 职业的浪漫 四川考古队员在考古现场举行婚礼

    4月8日,四川眉山市彭山区“江口沉银遗址”水下考古发掘现场,身着考古马甲的四川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队员李飞在众多同事的共同见证下,与身着便装的成都姑娘何舒灵牵手,举行了一个简单而有意义的婚礼。

  • 河南郑韩故城首次发现城门和瓮城

    考古人员在河南省新郑市郑韩故城东城北城门遗址考古发掘中,首次发现城门和瓮城,对研究中国早期城市防御体系具有重大意义。新华社记者朱祥摄  这是考古发掘现场(1月21日摄)。

  • 郑国车马坑三号坑开始考古发掘 考古发掘过程向公众开放

    2月6日,新郑郑国车马坑三号坑考古发掘正式启动,并且发掘全过程向公众开放。据介绍,此次发掘的三号车马坑位于郑公大墓西侧,属郑公大墓的陪葬坑,南北长12米,东西宽11米,发掘过程预计历时6个月。

  • 郑国车马坑3号坑考古发掘过程公开 全省首次

    有春秋时期郑国墓葬3000多座,大中型车马坑18座,其中6米以上的大型墓近180座,长宽均超过20米的特大型墓4座,目前已发掘的一号车马坑展示厅、郑公中字型大墓和郑国大夫墓已对外展示。此次发掘的三号车马坑位于郑公大墓西侧,属郑公大墓的陪葬坑,南北长12米,东西宽11米,发掘过程预计历时6个月。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