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钱仁凤经历近14年冤狱 申请国家赔偿案将听证

2016年06月30日16:51  来源:重庆晨报上游新闻

5034

downLoad-20160630145251.jpg

  法院通知书。

  6月30日,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获悉,云南省高院将于7月8日在云南省高院二楼听证室,就云南巧家保姆投毒冤案当事人钱仁凤案申请国家赔偿一案举行听证。

  2002年,云南巧家县一幼儿园发生投毒案,一名2岁女童因“摄入毒鼠强”身亡。当晚,幼儿园17岁的保姆钱仁凤,被锁定为作案嫌疑人并由此失去人身自由。当年12月,云南省高院以“投放危险物质罪”判处钱仁凤无期徒刑。

  在狱中,钱仁凤不断申诉。检方复查发现,钱仁凤案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其中5份认罪笔录并非钱仁凤本人书写,字迹与当年参与审讯钱仁凤的办案民警蒋某、杨某、李某的字迹相同。

  云南省高院于2015年12月21日宣布钱仁凤无罪,当庭释放。至此,钱仁凤已被关押、服刑13年零10个月。

  钱仁凤的代理律师杨柱对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表示,6月1日,在经历近14年冤狱后,钱仁凤向云南省高院提出各项总计955万余元的国家赔偿申请。

  6月3日,云南省高院受理了云南巧家保姆投毒冤案当事人钱仁凤案的国家赔偿申请。

  6月29日,律师杨柱对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表示,已收到云南省高院的通知书,将于7月8日上午9时在云南省高院二楼听证室,就钱仁凤因再审改判无罪申请国家赔偿一案举行听证,听取意见。

  “我们29日早上已向云南省高院田副院长明确提出,国家赔偿数额既要体现个案的具体情况与人性关怀,更要能推动促进国家立法来形成对含冤者补偿的制度化,本案中,优其要通过省高院牵头的联合调查组促成公安部门对昭然若揭的疑似真凶罗某立案侦查,以期尽快抓捕真凶,还钱仁凤彻底清白。”律师杨柱说。

  同时,钱仁凤案代理律师杨柱、杨名跨律师希望昭通市公安局、巧家县公局回避,“必须由外地公安局侦查才能够有望抓捕真凶,若由当年办案的公安局调查,只会越查越糊涂。”杨柱说。

  此外,律师杨柱透露,云南省高院领导也表示绝不会包庇真凶,希望调查组能尽快做出反应。

文章关键词:钱仁凤;高院;申请国家赔偿;冤狱;赔偿案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巧家保姆投毒案”续:钱仁凤将获赔偿173万左右

    在蒙冤入狱近14年获释后,云南巧家保姆投毒冤案当事人钱仁凤即将得到属于自己的补偿。今年7月,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钱仁凤提起的国家赔偿举行的听证会上,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国家赔偿委员会主任田成有代表云南高院,向当事人钱仁凤鞠躬赔礼道歉。

  • 钱仁凤从监狱回家第二天就有人提亲 被一一谢绝

    6月1日,钱仁凤向云南省高院提起新标准国家赔偿,对其蒙冤入狱的13年10个月,申请国家赔偿共计955万余元。钱仁凤从监狱回到家第二天,就有人到钱仁凤家里去提亲,但是都被她一一谢绝了,她说,自己想先适应社会。

  • 保姆投毒冤案当事人提国家赔偿 要求索赔955万

    6月1日,云南巧家县保姆投毒冤案当事人钱仁凤向云南高院提起国家赔偿,对其蒙冤入狱的13年10个月,共计索赔955万余元。钱仁凤的代理律师杨名跨对澎湃新闻说,该国家赔偿金从侵犯人身自由、精神损害和申冤费用三方面申请。

  • 保姆投毒冤案当事人提国家赔偿

    6月1日,云南巧家县保姆投毒冤案当事人钱仁凤向云南高院提起国家赔偿,对其蒙冤入狱的13年10个月,共计索赔955万余元。

  • 云南经历13年冤狱保姆找好工作 正在看书充电

    年后,她将去广州的一家船舶公司工作,开始新的生活。想走出家乡工作的她一直担心没有钱去租房,广州的这份包吃住的工作,钱仁凤很满意。

  • 云南时隔13年再审幼儿园投毒案 警方疑证据造假

    2002年2月22日,云南省巧家县一幼儿园发生一起重大投毒案件,当时警方认定1名2岁男童因“摄入毒鼠强”身亡,另有两名儿童经抢救脱险。根据检方复查的鉴定结果显示,“钱仁妍”(钱仁凤)签名字迹与口供笔录的记录人蒋某、杨某、李某所书写的“钱仁妍”字迹相同。

  • 云南时隔13年再审幼儿园投毒案 警方疑证据造假

    2002年2月22日,云南省巧家县一幼儿园发生一起重大投毒案件,当时警方认定1名2岁男童因“摄入毒鼠强”身亡,另有两名儿童经抢救脱险。根据检方复查的鉴定结果显示,“钱仁妍”(钱仁凤)签名字迹与口供笔录的记录人蒋某、杨某、李某所书写的“钱仁妍”字迹相同。

  • 云南时隔13年再审幼儿园投毒案

    入狱13年的钱仁凤坚称无罪,15年5月4日,云南省高院决定再审。

  • 少女涉投毒案获无期喊冤12年

    钱仁凤在给律师的信中称,当年遭到警方“刑讯逼供”。”

  • 少女涉幼儿园投毒获无期喊冤12年 检方复查无果

    钱仁凤在给律师的信中称,当年遭到警方“刑讯逼供”。”  同日的“提取物品笔录”显示,通过钱仁凤的现场指认,巧家警方在“星蕊宝宝园”南侧排水沟内提取白色塑料瓶一个,内有0.5ml液体。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