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网传考生高考志愿被锁柜里无法升学 系6年前事件

2016年07月12日14:51  来源:人民网

5034

网传考生高考志愿被锁柜里无法升学 系6年前事件

  谣言照片

  近期高考录取工作进行中,微博、微信中有一条关于“黑龙江哈尔滨尚志的考生龙英俊,因高考志愿被锁柜里无法升学”的消息被大量转发,经查证,该消息为谣言,事件原型系2010年河南考生李某的遭遇。

  网传消息称“龙英俊,二十一岁,哈尔滨尚志镇学生,今年高考665分。因区招办失职把他的志愿申请锁在柜子忘了提交,造成任何大学都上不成。尚志镇高招办回应,此事不予处理!龙英俊是农村孩子,为供其上学姐姐辍学打工,父亲也拼命干活。”经媒体报道,尚志市教育局招生考试办公室称无此考生。这条消息纯属谣言,已经改头换面成各种版本在网上流传多年。

  近几年,此传闻多次在高考后出现,全国各地都有不同版本,其中主人公有天津市北辰区的霍松生、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的李存德、天津市河北区的扎西顿珠、陕西省的王文刚、四川乐至县的胡燕桃等等。传闻除了事发地不同外,这些主角遭遇相同,都是高分的农村考生,高考志愿同样被招办锁在柜子里忘了提交,“造成任何大学都上不成”。该传闻渲染了高分学子的贫困背景,都是来自农村,姐姐辍学打工,父亲拼命干活,引发网友的关注和同情。在“转发也许就能帮助学子改变命运”的号召下,许多网友信以为真,抱着“宁可信其有”的心态大量转发。

  这条谣言缘起于哪里?据人民日报报道,2010年河南考生李某某曾因网报高考志愿有误、后改为人工提交报考申请,但被开封县招办人员锁柜子忘记上报。在多方协调后,最终以565分成绩被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录取。可能因当时的影响力较大,此后直至2013年李某某已经读大学三年级的时候,“农村孩子、开封考生李某某高考分数565分,因志愿申请表未被当地招生办提交而没法上大学”这条消息仍在被传播。虽然媒体、公安屡屡辟谣,但每逢高考时,该传闻就“改头换面”再现网络。

  老谣言往往依附社会热点周期性出现。小编提醒,小伙伴们遇到此类谣言,先用关键词搜索一下,也许就能明辨真相,避免让善意成为“谣言”的助推器。

文章关键词:考生;高考志愿;谣言;升学;高考录取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最后一次司考 郑州报名人数创新高

    昨日记者获悉,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报名工作7月9日顺利结束,郑州考区网报10156人,缴费9303人,占河南省报名总人数的1/3,是国家司法考试制度实施16年以来报名人数最多的一年,创历史新高。考生须持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准考证和个人信息采集单,并经指纹验证通道,方可进入考场参加考试。

  • 驾考科目二、三1次预约连续考试 考生可当天领驾驶证

    各地车管所要全面实行考场开放制度,考生考前可以免费进入考场熟悉考试环境。全省车管所要建立考试回访监督制度,通过互联网平台、手机APP、手机短信和微信等方式,点对点开展考生回访。

  • 骗子以“交钱保过”为幌子 诈骗千余考生5000多万

    通过非法途径获取参加国家职业考试的考生信息,打电话以“保过”、“有内部资料”、“考后提分”为幌子,骗取全国上千考生共5000余万元。

  • 考生考前忘带身份证 民警开警车护送到考点

    6月8日,是高考的最后一天,天公不作美,一大早郑州就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早高峰的车流量很大。一名“马大哈”的考生在自己赶考的途中忘带准考证,在民警的帮助下,最终这名考生终于顺利进入考场参加考试。

  • 安徽毛坦厂中学考生出发 万余民众冒雨相送

    6月5日上午,安徽毛坦厂中学考生出发,万余民众冒雨相送。

  • 美女帅哥到郑州考“空姐空少” 带妆应考影响成绩

    近年来,由于我国航空事业发展加速,空乘类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就业形势的看好,让空乘类专业的报考情况逐年升温。

  • 2016年河南公务员笔试分数较往年偏高 5%考生考70分以上

    3月2日,河南省考笔试成绩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智莹莹分析说,考题难度下降、申论阅卷标准更宽松、高校应届毕业生首次允许参加省考等原因推高了今年的分数。

  • 考试结束考生扎堆拿手机 现场混乱考生被喷辣椒水

    为防止作弊,考试组织方考前收了考生手机,考试结束后考生挤到门口拿手机导致场面混乱,现场执勤人员遂向人群喷辣椒水……”裴先生生气地说,喷辣椒水是针对犯罪分子的紧急治暴手段,用来维护秩序喷向学生实在太不应该。

  • 考试结束考生拿手机被喷辣椒水

    为防止作弊,考试组织方考前收了考生手机,考试结束后考生挤到门口拿手机导致场面混乱,现场执勤人员遂向人群喷辣椒水……

  • 赵薇担任艺考考官

    因为所有的考官不只是艺术方面经验丰富,人生经验也非常丰富。崔新琴表示,每年北影在邀请“明星考官”上也有着严格的标准,会请一些在艺术上、表演上有一些成就的导演、摄影师、演员来担任考官。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