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交通部征求意见:网约车不能到机场车站巡游揽客

2016年08月02日06:52  来源:京华时报

5034

  昨天,交通部网站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营服务规范(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提出,网约车车内设施配置及车辆性能指标应明显高于当地主流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应在允许停车地点等候订单,不应巡游揽客,不应在机场、火车站等设立统一巡游车调度服务站或实行排队候客的场所揽客。约车人或乘客可通过现金或非现金支付方式进行结算;到达目的地后,主动向乘客提供相应本地出租汽车发票。

  公开征求意见时间为一个月,8月31日截止。

  约车成功率应达到80%以上

  7月29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宣布网约车合法化,并明确新规将于11月1日实施。

  昨天,交通部网站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营服务规范(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向公众征求书面意见,为期一个月,到8月31日截止。

  据了解,规范的编制工作由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牵头,编制组由行业管理部门、出租汽车经营企业、平台企业等有关专家和人员组成。

  据公路科学研究院发展中心副研究员程国华介绍,这个规范是跟两个文件配套的推荐性行业标准。

  所谓推荐性标准,又称为非强制性标准或自愿性标准,不具有强制性。

  征求意见稿规范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营相关的术语和定义,明确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的经营者、运输车辆、驾驶员等的基本要求,对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者和驾驶员的服务流程分别进行了界定,对特殊情况的处理以及服务评价与投诉处理进行了规范。

  征求意见稿为网约车服务列出了5个100%的指标,包括预约响应率、车辆相符率、驾驶员相符率、营运车辆保险购买合格率和乘客投诉处理率等。

  另外,约车成功率和第三方调查乘客满意率则要求大于或等于80%。对于乘客服务评价不满意率,要求小于20%。乘客有效投诉率小于百万分之二十。

  网约车司机不应巡游揽客

  国办《指导意见》明确,出租汽车服务主要包括巡游、网络预约等方式。按照《管理暂行办法》的定义,网约车提供的是“非巡游的预约出租汽车服务”。对此,征求意见稿进一步明确,网约车“在运营服务中,驾驶员不应巡游揽客,不应在机场、火车站等设立统一巡游车调度服务站或实行排队候客的场所揽客”。

  乘客未按约定到达上车地点时,驾驶员应该怎么办?征求意

  见稿提出,驾驶员应与乘客或经营者联系确认,等候时间可按照双方约定,一般应不少于10分钟,超出约定等候时间乘客依然未到达,应与经营者联系,经同意后方可离去。

  对于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者,征求意见稿明确,其“对于服务过程中发生的安全责任事故等,应承担先行赔付责任,不得以任何形式向乘客及驾驶员转移运输服务风险”。

  建议网约车上配免费WiFi

  征求意见稿明确,车内设施配置及车辆性能指标应明显高于当地主流巡游出租汽车,宜提供互联网无线接入、手机充电器、纸巾等供乘客使用。应随车携带《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对此,程国华表示,《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按照高品质服务、差异化经营的原则有序发展网约车。对比传统的巡游出租车,如何体现“高品质”“差异化”?车辆档次是一个重要的方面。

  记者了解到,目前一些专车能达到规范设定的标准,但是快车的价格明显低于巡游出租车,并不能达到这一标准。有快车司机告诉记者,充电这种举手之劳可以提供,但提供移动网络、瓶装水等会增加成本,如此收入很难提供。

  程国华承认,目前专车跟快车有明显区别。《管理暂行办法》明确的网约车应体现“高品质”,具体标准由地方来定,整体上要体现新老业态的差异,要体现差异经营思路。

  接单与服务车辆人员应一致

  针对车辆与司机不同的问题,征求意见稿明确:应通过安装车载终端等手段,对车辆运行和服务过程进行实时动态监控,确保网络服务平台(又称线上)提供服务车辆与实际(又称线下)提供服务车辆一致。运营期间应实时采集驾驶员人像等个人生物特征数据??与驾驶员上传身份资料进行对比,确保线上提供服务驾驶员与线下实际提供服务的驾驶员一致。

  程国华介绍,线上线下不一致是目前对网约车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如今年5月份,深圳一女教师乘坐网约车被杀;长沙一名全国电子竞技季军乘坐网约车手筋被砍断。现实中,有违约车辆接单的情况,也有驾驶员拿朋友手机去接单的情况。《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平台要保证线上线下的一致,注册的驾驶员跟提供服务的驾驶员保持一致。如何保证这种一致?要通过科技手段。车上要安装摄像头等装置,通过生物识别技术来保障。

  记者了解到,有一些专职的网约车司机是租车两班倒从事服务的。对此,程国华表示,规范只规定了线上线下的一致,并无限定一辆车只能加入一个平台,或者一辆车只有一名司机。

  即时约车屏蔽目的地防挑客

  征求意见稿对网约车相关术语进行了规范。如:即时用车服务是“约车时间和车辆按约定到达上车地点时间间隔不大于30分钟的服务”。

  征求意见稿要求,网约车平台“不应拒绝约车人提出的3日之内的预约用车需求”。

  为保证乘客的信息安全和人身安全,征求意见稿明确,客户端应用程序应具备以下功能:个人电话加密功能,乘客与驾驶员之间通过技术手段进行沟通联系;“一键呼叫”功能,乘客遇紧急情况使用时,能够实现车辆实时动态信息及驾驶员信息向网约车经营者自动发送;不应将乘客对单次服务行为的评价结果直接反馈至驾驶员。

  记者了解到,目前优步、滴滴等网约车软件都对个人电话加密了。据程国华介绍,主流的网约车软件多已经具备“一键呼叫”功能。

  征求意见稿提出,对于即时用车服务,平台推送信息应屏蔽乘客下车地点。

  为什么要屏蔽乘客的目的地?程国华解释说,在传统巡游车中,有乘客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就是告诉司机要去哪儿之后,司机却说不能去,也就是拒载、挑客的情形。在网约车服务中,如果平台让司机知道了乘客的目的地,就给他挑客、拒载提供了条件。基于此,要求平台屏蔽掉乘客的目的地。

  乘客可选择现金结算车费

  虽然目前网约车软件几乎都是网上结算,但征求意见稿提出,“到达下车地点后,平台应通过手机短信或客户端应用程序告知本次用车服务费用,约车人或乘客可通过现金或非现金支付方式进行结算”。

  对此,程国华解释说,规范是站在保护乘客权益的角度作出这一规定的。虽然大多数网约车用户接受网上结算,但不排除有乘客出于保护银行账号安全考虑或由于微信的钱不够等情况付现金。

  关于开发票,征求意见稿明确,“到达目的地后,主动向乘客提供相应本地出租汽车发票,集团用户统一开具或者约车人、乘客另有要求的除外”。

  程国华表示,《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网约车“实行明码标价??并向乘客提供相应的出租汽车发票”,就此,征求意见稿进一步明确,发票应该是本地出租汽车发票。一般来说出租车要当面给发票,也就是“出具”,但网约车中有一些特殊情况并不能当场出具,这就需要“提供”发票。这些特殊情况包括:比如集团用户,一次性充了很多钱,发票已经开过了;再比如,乘客有要求的,打车积攒一段时间,再一次性寄过来。

  >>相关新闻

  各地3个月内应制定网约车实施细则

  京华时报讯(记者沙雪良)日前,交通运输部就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简称两个文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在城市人民政府的领导下,以两个文件为依据,结合地方实际,3个月内完成实施细则的制定工作。

  通知指出,两个文件赋予了地方充分的自主权和政策空间,各地交

  通主管部门制定实施细则,既要回应人民群众个性化出行的普遍关切,也要兼顾出租汽车行业经营者和从业人员的合理利益,统筹各方诉求,确保改革政策取得最大公约数、措施可行、操作性强。对经营权改革、网约车规范管理落地政策的推出及过渡方案等重大决策,要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完善应急预案,保证各项改革工作稳妥顺利推进。

  据悉,交通运输部将于近期召集各省(区、市)交通运输部门以及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和部分改革任务较重的城市交通运输部门有关同志,全面解读两个文件和配套制度,对关键问题进行重点讲解。在此基础上,各省(区、市)交通运输部门将对所辖市(县、区)交通运输部门有关同志进行宣贯培训,确保各地全面、准确、深刻理解两个文件。(记者 沙雪良 制图杨立场)

文章关键词:征求意见稿;约车;巡游;管理暂行办法;交通部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住房租赁拟新规 出租人不得单方提高租金

    《征求意见稿》要求出租人出租住房应当符合单间租住人数和人均租住面积的标准。《征求意见稿》明确,承租人可以按照住房租赁合同的约定转租住房;未约定的,承租人转租住房,应当征得出租人的书面同意。

  • 住房租赁销售拟新规 出租人不得单方提高租金

    《征求意见稿》要求出租人出租住房应当符合单间租住人数和人均租住面积的标准。《征求意见稿》明确,承租人可以按照住房租赁合同的约定转租住房;未约定的,承租人转租住房,应当征得出租人的书面同意。

  • 险企风控差资本要求最高增4成 提升风险管理能力

    昨日,保监会网站发布消息,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第×号: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要求与评估(征求意见稿第三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再次公开征求意见,并组织保险公司开展第二轮自评测试。

  • 偿二代风险评估开征意见 险企第二轮自评测试

    保监会近日发布《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第×号: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要求与评估(征求意见稿第三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再次公开征求意见,并组织保险公司开展第二轮自评测试。

  • 车险改革思路逐渐明晰 险企征求意见结束

    近日,保监会日前向各家保险公司下发了 《关于深化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 (征求意见稿)》,要求保险公司在7月21日前将意见反馈给保监会。在6月份的车险联席会上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也提出,在费率方面,应以市场化为导向,赋予并逐步扩大保险公司商业车险费率拟定自主权。

  • 北京轨道交通条例征求意见:地铁饮食罚500元

    昨日,市法制办公布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征求意见稿,将本市地铁运营安全保障推升到法律层面。以下行为也将按照该条款处罚:擅自在轨道交通设备设施上涂写刻画;携带违反《轨道交通乘客守则》规定的行李、物品进站乘车。

  • 卫计委就医师多点执业征求意见 确保医疗质量安全

    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网站消息,卫计委近日起草《关于医师多点执业的若干意见》并向各地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指出,医师多点执业是指在注册有效期内的医师,在两个或两个以上医疗机构定期从事执业活动的行为。

  • 合肥雾霾应急预案结束征求意见:建议调低预警线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自12月23日《合肥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开始征求意见以来,合肥市环保局共征求到数百份相关意见与建议。合肥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11月下旬,环保部发布了新的指南,其中将预警等级划分为了4级,且红色预警线为AQI>500。

  • 河南出台“宽容语言标准” 新闻报道可使用网络用语

    昨天,省政府法制办出台《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 (征求意见稿)》,对语言文字的使用很“宽容”。广播电台、电视台的播音、主持和采访可以使用方言,但是要报经国家或者省广播电影电视行政主管部门批准。

  • 郑州地铁“规矩”开始征求意见 封杀“吃货”和醉汉

    《征求意见稿》规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单位(以下简称运营单位)依法承担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责任,应向乘客作出服务承诺并向社会公布。碰到自然灾害、恶劣气象条件等严重影响运营安全的情况时,运营单位可以暂停线路运营或者部分路段运营,并及时向社会公告。

  • IPO发行改革征求意见近尾声

    相对于二级市场中小投资者对配售的关注,券商显得淡定得多,他们更关注于审核端权力的开放。面对二级市场中小投资者们对配售的不满,及质疑,券商们显得直截了当:“本身散户就不应该参与一级市场。

  • IPO发行改革征求意见近尾声

    相对于二级市场中小投资者对配售的关注,券商显得淡定得多,他们更关注于审核端权力的开放。面对二级市场中小投资者们对配售的不满,及质疑,券商们显得直截了当:“本身散户就不应该参与一级市场。

  • 我国拟将外国人超限定区域活动认定为非法居留

    国务院法制办公室今日在其官方网站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外国人超出限定的停留居留区域活动的,可以认定为非法居留。

  • 新生育保险办法将带来利好

    国务院法制办日前公布《生育保险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公众意见。“从医学角度,诊治妊娠合并症、并发症的医疗费用应该属于生育医疗费范畴,将这部分医疗费用纳入生育保险政策范围,有利于生育女性权益保护,合情、合理、合法。

  • 保监会重点整治销售误导

    中国保监会日前发布《人身保险业务经营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保险销售人员不得以个人或营销团队名义举办产品说明会  一些营销员常以印有公司标识的“红利说明书”招徕客户,其实这些夸大其词的资料或是分支机构印刷,或是营销员私自印制,不具合同效力。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