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日本天皇暗示退位 安倍政府视其为“麻烦制造者”

2016年08月09日07:52  来源:中国网

5034

  8月8日下午3时,日本明仁天皇罕见地发表电视讲话,表现出希望“生前退位”的强烈意向。

  虽然表明意愿,但要实现“生前退位”并不容易。日本现行《皇室典范》中并无相关规定。日本时事通讯社称,由于宪法和《皇室典范》这方面的规定是空白,因而需要解决的难题可谓“如山堆积”。承担这些问题的内阁府宫内厅将不可避免的头痛。比如如何确定新的年号、如何称呼退位天皇、天皇退位后住在哪里、作为全国假日的天皇诞辰日将如何改换等等。天皇尽管不承担政治责任,却是全体国民团结的象征和精神支撑,如果天皇制度不稳定,会给社会带来巨大的不稳定因素。

  关于后继者的问题,更是一件麻烦事。按照目前的情况,明仁退位以后,皇太子德仁将即位,但由于德仁只有一个女儿,没有儿子,他的皇弟秋篠宫及其10岁的儿子将成为第一和第二皇位继承人。《洛杉矶时报》称,如果日本国会就修改《皇室典范》允许退位举行辩论,将重新引发日本是否应当允许女性继承皇位问题。日本天普大学教授金斯敦说:“国会内安倍等保守派并不热衷修改皇室法典。如果你打开了潘多拉盒子……显然女性继承问题将会出现,而这正是安倍及其他保守派所不乐见的,尽管这似乎得到公众的支持。”

  报道还称,德仁在对待战争历史和和解问题上与现在的天皇有很多相同之处,而且德仁比明仁更加“为人坦率,思想独立”,他与妻子都曾留学海外。日本学者川村说:“他们更是知识型,对顽固保守的右翼分子来说更加危险。”

  《日本经济新闻》披露一件旧事,1952年1月31日,年轻的中曾根康弘在众议院预算委员问询吉田茂首相:“天皇可以按照自己的意志退位吗?”吉田茂的回答是:“如果天皇一定要这样做,我认为他就是‘非国民’。”一名在日华人学者表示,虽然天皇退位得到大部分国民的支持,但一些日本媒体开始抱怨,执意“生前退位”将给政府带来诸多课题。显然,安倍政府私下正在把明仁天皇看做是一个“麻烦的制造者”。

  记者 蒋丰 卢昊 魏辉

  原标题:天皇“生前退位”给安倍出难题 保守派担忧打开潘多拉盒子

文章关键词:安倍;麻烦制造者;天皇制度;生前退位;皇室典范;日本经济新闻;洛杉矶时报;吉田茂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