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交通部首次提出高速公路分时段差异化收费

2016年08月16日07: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5034

  8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交通部官方网站了解到,在近日印发的《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中,交通部再次提出了完善公路收费管理的要求。

  同时,交通部在落实《若干意见》三年行动方案(2016~2018年)里面,进一步确定了任务分工和完成目标:由交通部法制司牵头,公路局参与,推进《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科学合理确定公路收费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交通部提出了探索高速公路分时段差异化收费的政策。据了解,官方提出该政策尚属首次。

  一位不愿署名的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高速公路分时段差异化收费主要是为了分流,起到缓解个别时间段拥堵的作用。但考虑到平时绝大多数高速公路较为畅通,主要是重大节假日小客车免费通行的时候拥堵问题突出,因此未来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的政策有可能会产生变数。

  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提速

  高速公路过路费比成品油费更贵、公路收费站设点太多等有关收费公路的吐槽不断,在网上更是出现了大量自驾出行规避收费路段的攻略,这也让《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的修订显得更为紧迫。

  交通部在《若干意见》中提出,推进《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科学合理确定公路收费标准。

  同时,在落实《若干意见》的三年行动方案(2016~2018年)中明确分工,并要求持续推进《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在几天前,交通部就曾连续公布4篇对人大建议的答复,都涉及公路收费政策的相关话题。

  交通部在答复中透露,目前,交通部正在配合国务院法制办对《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进行修订,拟对收费公路范围、期限、标准及减免等事项重新作出统一规定。

  1984年,国务院出台“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收费公路政策,2004年11月1日起施行《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在近12年的管理条例执行过程中,中国的公路得到了快速、有序发展,但业界对于收费公路政策的争议之声也越来越大。

  早在2011年1月,国家发改委经济贸易司副司长耿书海就曾公开表示,中国各种过路过桥费已高达运输企业成本的1/3,高速公路收费标准过高,应大幅降低。

  在近几年的全国两会期间,有关收费公路的话题一直是讨论的热点。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黄阳旭表示,在我国货物总价值中有30%都被物流费用耗去,物流成本成为物价升高的直接推手。他建议国家相关部门降低高速公路收费,减轻企业物流成本,为中小企业发展松绑解压。

  实际上,交通部对于修订《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想法由来已久,在近年出台的多份文件中,交通部都提出了修订的要求。但即便如此,相对于此前而言,近一周以来交通部如此密集地提及修订《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的情况也并不多见,而且对修订的要求也更加具体,在一些业内专家看来,修订《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将进入快速推进阶段。

  举债修的公路降费空间有限

  离今年的国庆节还有一个半月时间,在北京工作、老家在河南的小张已经在规划开车回家的事情了。和去年一样,他还是计划在10月1日的零点开始动身。

  对此,小张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选择这个时间动身主要是考虑到走高速公路正好可以免费通行,而且也可以规避早上的拥堵,开车回家来回一趟的油费大概是900元左右,高速过路费也差不太多,这样可以省掉大约一半的成本。

  但是,如果未来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的政策要进行调整的话,小张的“小算盘”还能打多久呢?

  交通部此前在回复人大建议时称,交通部在对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的实施情况进行总结和评估,将综合考虑各方意见,进一步研究完善有关政策措施。

  同时,交通部在《若干意见》中进一步指出,探索高速公路分时段差异化收费政策和标准货运车型计重收费的ETC应用,提升高速公路通行效率。

  对此,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赵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这是想通过价格杠杆调节人们走高速公路出行,高峰时段高速公路的收费标准会高,低峰时段收费标准会降低,破除现行各时段标准一致的政策。

  这一政策对于个人出行可能会有一定的影响,但影响不会很大。赵坚认为,总体来看,大多数高速公路都不存在拥堵问题,要想降低收费标准的话,由于债务较多,很多地方都是借新债还旧债,可降低的空间比较有限。

  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顾大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动态的价格调整收费标准的方向是很有价值的,国外很多城际高速公路都是采取这一政策来缓解拥堵问题。

  “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角度,要考虑精准化施策,这个调整有可能是往下调,即使往上调也会是有针对性的。”顾大松进一步说,对于货车而言,晚上上路的多,很多货车为了避开高速收费而走国道。如果降低收费标准,可以吸引货车走高速公路,减少对国道的压力。

  但是,在一些业内专家看来,这一政策动向释放出来的意图或许并非仅限于此。前述不愿署名的专家说,长期来看,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很难持续,而探索高速公路分时段差异化收费政策,当然有降低收费、减轻企业物流成本的考虑,但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看做是为取消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做一个铺垫。实际上,此前关于节假日是否取消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行业内部也一直有争议。

  另一位行业专家也提出了类似的观点,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本身在法律依据上就值得商榷,未来如果出台基于调控高速公路拥堵的收费政策,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也可能面临调整。

文章关键词:收费公路;差异化;交通部;收费还贷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交通部:全国收费公路收支缺口较大 不具备降费空间

    事实上,自2012年国庆长假开始,我国就实施了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的政策,免费范围确定为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

  • 中国首推“公路债” 终结政府贷款修路历史

    政府收费公路“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模式终结了。“收费公路专项债券对应项目形成的基础设施资产和收费公路权益,应当严格按照债券发行时约定的用途使用,不得用于抵质押。

  • 去年全国收费公路亏损3187亿 通行费都花哪了?

    统计公告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收费公路累计建设投资总额为69488.5亿元,其中近7成是举借债务本金47668.8亿元。2015年度全国收费公路减免车辆通行费总额为实际通行费收入的13.3%,为降低农产品流通成本、促进旅游业发展、实惠人民群众出行做出了突出贡献。

  • 29省收费公路支出七成还债 养护花费不足一成

    截至9月20日,全国29个省区市公布了2015年收费公路统计公布。全年支出中大约七成用于偿还债务本金和利息,用于养护的费用占比还不到7%。已公布数据的各省比较,福建省收费公路为偿还债务花的钱,占总支出的比例最高,达到88.7%。

  • 交通运输部:继续利用好收费公路政策

    8月9日,交通运输部就人大建议第4147号关于要求完善收费公路政策的建议和人大建议第1306号关于优化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政策的建议作出答复,表示《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已上报国务院,拟对收费公路范围、期限、标准及减免等事项重新作出统一规定。

  • 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今结束征民意 长期收费引争议

    而在历时1个月的征求意见过程中,“高速公路将长期收费”引发了一系列争议和追问:长期收费是否合理?是否存在重复收费?未来通行费会否降低?

  • 五问收费公路改革:依据何在?如何发展?

    从1988年第一条高速公路通车到如今总里程居世界第一,“借钱修路、收费还贷”的收费公路政策使我国快速将高速公路总规模做大。与此同时,也积累下债务高企、亏损加剧等诸多矛盾。

  • 长期收费能否解开公路利益结

    客观看,这份《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稿部分体现了解决公路收费问题的决心,有可圈点之处。而最受关注的是,在修订稿中,高速公路不再规定具体收费期限,而以该路网实际偿债期为准确定收费期限。

  • 媒体:高速路会否成"永久提款机"

    交通部表示按照"用路者付费"原则,实行长期收费是合理的。

  • 四问收费公路改革:高速路会否成“永久提款机”

    收费公路将迎来重大改革。而为了满足公路的建设、养护、管理和债务偿还的资金需求,按照“用路者付费”原则,政府偿债的高速公路可能将长期收费。“中国公路的税收主要是两种,一是车购税,主要用于公路建设;二是成品油消费税,主要用于非收费普通公路养护。

  • 去年河南高速公路共收费230亿元

    高速公路230亿元,二级公路1亿元,独立桥梁隧道2亿元,分别占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的98.7%、0.4%和0.9%。其中,政府还贷公路收支结余17亿元,经营性公路收支缺口100亿元;高速公路收支缺口78亿元,二级公路收支缺口0.01亿元,独立桥梁隧道收支缺口5亿元。

  • 去年河南高速公路共收费230亿元

    高速公路230亿元,二级公路1亿元,独立桥梁隧道2亿元,分别占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的98.7%、0.4%和0.9%。其中,政府还贷公路收支结余17亿元,经营性公路收支缺口100亿元;高速公路收支缺口78亿元,二级公路收支缺口0.01亿元,独立桥梁隧道收支缺口5亿元。

  • 收费公路亏在哪,要让公众看得清

    收费公路多达上千亿的亏损数额,难逃“糊涂账”的质疑,有关部门必须给出明细账本,才能令公众信服。昨日,交通运输部公布2014年收费公路统计公报,公报指出,2014年度,全国收费公路收支平衡结果为负1571.1亿元,除去政策性减免车辆通行费473.7亿元,实际亏损超1000亿元。

  • 交通运输部: 加快推进收费公路等重点领域改革

    28日,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部长杨传堂在2015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表示,2015年将推动交通运输改革的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有机结合,加快推进收费公路管理改革、长江干线航道管理体制等重点领域的改革,力争取得实质性进展。

  • 交通部要求公开收费公路统计信息

    据交通运输部网站消息,2015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近日闭幕。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翁孟勇在会上强调,推动交通运输主动适应新常态,关键是树立新理念、把握新机遇、提出新举措。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