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6-2020年)》发布

2016年09月29日15:02  来源:新华社

5034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记者黄小希、李惠子)《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6—2020年)》29日发布。行动计划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外交部牵头编制,确定了2016—2020年尊重、保护和促进人权的目标和任务。

  行动计划分为导言,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特定群体权利,人权教育和研究,人权条约履行和国际交流合作,实施和监督等部分。

  行动计划指出,自2009年以来,国家先后实施了两期人权行动计划。中国政府不断加大各项人权保障力度,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进一步提高,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得到全面加强,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得到切实保障,全社会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意识明显提升,国际人权交流与合作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权事业迈上新台阶。

  行动计划说,2016—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实现中国人权事业持续稳定有序发展的重要时期。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实施行动计划的目标是:

  ——全面保障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普遍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提升服务均等化水平;全力实施脱贫攻坚,实现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有效保护产权;总体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努力使发展机会更加公平,发展成果更加均等地惠及全民,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依法保障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维护公民的人身权利和人格尊严;提高公正司法水平,保障诉讼当事人获得公正审判的权利;健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畅通、创新渠道,促进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充分实现。

  ——充分保障各类特定群体权利。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努力消除性别歧视;强化对未成年人权益的保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扶残助残服务体系。

  ——深入开展人权教育。将人权教育与国民教育、全民普法相结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权精神内涵,培育全社会尊重人权的文化。

  ——积极参与国际人权工作。认真履行人权条约义务,深入参与联合国人权机制工作;广泛开展人权对话、交流与合作,向有需要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人权技术援助。

文章关键词:李惠子;人权精神;行动计划;人权保障;政治权利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家网信办清理门户整肃网管队伍

    为此,此次“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大力整肃队伍作风,严查‘内鬼’、清理门户”。国家网信办揭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四大乱象” 已启动专项整治  青春派,炫精彩。

  • 中组部副部长谈机构改革:不能生之者寡食之者众

    全国政协委员、中组部副部长王秦丰5日在此间表示,转变政府职能的核心是下放权力。”王秦丰进一步解释道,“政企分开”就是向企业下放权力;“政事分开”就是向事业单位下放权力;“政社分开”就是向社会下放权力,提高社会“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

  • 民政部副部长:正在制定公民收养规定

    (记者李惠子 李云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政部副部长姜力8日说,目前正制定中国公民收养规定,并推动建立妇女儿童保护制度。河南“袁厉害”事件等个案折射的民间收养问题已引起民政部等部门的高度重视。

  • 河南印发《行动计划》 到2021年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500家

    建设中西部科技创新高地、建成创新型省份,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行动计划》,提出到2021年,力争全省新培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500家,总数量突破3500家。

  • 【治国理政新实践·河南篇】河南省政府出台行动计划促进食品农产品出口

    记者日前从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我省近期出台《2016年河南省促进食品农产品出口行动计划》(下称《行动计划》)。

  • 河南省政府出台行动计划促进食品农产品出口

    记者日前从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我省近期出台《2016年河南省促进食品农产品出口行动计划》(下称《行动计划》)。

  • 安全河南创建2015年行动计划:12个行业领域重点整治

    今年,我省将深化煤矿、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油气输送管道、城镇燃气、冶金工贸、消防、建筑施工、特种设备、职业卫生12个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 中国水污染防治计划出炉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近日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制定造纸、焦化、氮肥、有色金属、印染、农副食品加工、原料药制造、制革、农药、电镀等行业专项治理方案,实施清洁化改造。

  • 中国水污染防治计划出炉

    《行动计划》明确,全面控制污染物排放,专项整治十大重点行业。

  • 河南省绘制出建设先进制造业大省的“路径图”

    到2017年,以承接转移为主导的“百千万”亿级优势产业集群快速成长,新型产业和新兴业态先导作用日益突出,传统支柱产业运行质量持续提高,先进制造业大省建设取得明显成效……12月2日,省政府发布的《先进制造业大省建设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绘制出了我省建设先进制造业大省的“路径图”。

  • 2016郑州常住人口将超600万 洛阳开封成副中心

    《行动计划》中设有“郑州龙头带动能力提升专项”,要求加快郑东新区建设,优化中心城区功能。我省将推动航空港、铁路港、公路港、快速铁路网、高等级公路网“三港两网”建设,巩固提升郑州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地位。

  • 中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即将出台

    环保部副部长翟青今日介绍,环保部会同有关部门,正在编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一些河流,特别是农村,或者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河沟、河岔的污染问题仍然十分严重。

  • 雾霾再现 民间资本或青睐大气污染治理

    【深圳商报讯】(记者 谢惠茜)此次“黄金周”,雾霾天气再次成为热门话题。据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方力透露,北京将动员全社会之力,预计在未来5年,北京政府部门将为治理大气污染投入2000亿~3000亿元,全社会投资将接近1万亿元。

  • 广东海洋生态新规:未来4年将严控填海造地

    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日前印发了《广东省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行动计划(2016-2020)》,提出将大力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其中明确规定将建设10个海洋牧场、修复海岸线,并会将重要、敏感、脆弱的海洋生态系统纳入海洋生态红线区管制范围。

  • 国务院:每年将公布水环境状况最差最好10个城市

    国务院今日印发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国家每年公布最差、最好的10个城市名单和各省(区、市)水环境状况。《行动计划》提出,综合考虑水环境质量及达标情况等因素,国家每年公布最差、最好的10个城市名单和各省(区、市)水环境状况。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