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我国下月将发射全球首颗脉冲星导航试验卫星

2016年10月14日06:53  来源:京华时报

5034

我国下月将择机发射全球首颗脉冲星导航试验卫星

  全球首颗脉冲星导航试验卫星。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供图

  京华时报讯(记者潘珊菊)昨天,记者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获悉,我国将于下个月择机发射首颗脉冲星导航试验卫星,该卫星可能成为宇宙在轨最“忙碌”的一颗卫星。

  作为自然界最稳定的天文时钟,脉冲星将成为未来人类探索宇宙的“灯塔”。截至目前,已发现和编目的脉冲星数量已达到2000多颗,其中约160多颗具有良好X射线周期辐射特性,可作为导航候选星。

  据了解,脉冲星导航系统不能直接对地面进行导航,而是对近地轨道卫星、深空探测及星际飞行器进行导航。X射线脉冲星作为宇宙中的“灯塔”,依靠自身发出的极为稳定的X射线脉冲信号,将有可能为近地轨道、深空探测和星际飞行航天器提供高精度的位置、速度、时间和姿态等丰富的自主导航信息服务,从而实现航天器长时间高精度自主导航与精密控制。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脉冲星导航试验卫星科学任务系统总设计师帅平介绍,整个卫星项目从论证到研制完成历时3年,从卫星任务确定开始正样研制到整星出厂用时10个月,标志着我国微小卫星设计建造水平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11月将择机发射的世界上首颗脉冲星导航试验卫星将搭载两种类型的探测器载荷:一个是准直型微通道板探测器,探测面积为2400平方厘米;另一个是聚焦型探测器,聚焦镜头口径为17厘米。

  这颗卫星将实现上天实测两种不同类型的探测器性能,利用探测器研究宇宙的背景噪声的试验目标,同时,探测蟹状星云脉冲星,解决中国研制的探测器“看得见”脉冲星的问题,另外将计划探测3颗低流量脉冲星。

  >>揭秘

  卫星将“没日没夜”工作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脉冲星导航试验卫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薛力军介绍,为尽快获得科学数据,研究人员希望卫星可以“没日没夜”地工作,希望卫星具备在一天的全部轨道圈次内均进行工作的能力。实现了此目标,脉冲星导航试验卫星可能成为在轨最为“忙碌”的一颗卫星。

  对此,研究人员给卫星装上了一个“智能大脑”,教会了卫星自主进行观测等一系列动作。地面人员只需告诉卫星“一句话”,卫星就可以自主分解成所需要的动作,完全自主按照计划逐一完成全部观测动作。

  更为重要的是,地面人员可以一次性告诉卫星“一百句”,这相当于一周的观测任务,卫星就可以全部记住,并自行排序,然后“乖乖地”完成全部的工作。这就相当于“给骆驼吃了一顿饭,然后让它穿过了整个沙漠”。

  据了解,未来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脉冲星导航团队还计划用5至10年的时间,持续探测26颗脉冲星,建立精确的脉冲星导航数据库。

文章关键词:脉冲星;发射;深空探测;灯塔;近地轨道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天眼”新发现6颗脉冲星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10日在北京宣布,“中国天眼”已探测到超过20个优质脉冲星候选体,其中6颗脉冲星通过系统认证。

  • 中国下月射脉冲星导航卫星 为北斗导航插上翅膀

    ”《环球时报》13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获悉,中国下月将择机发射世界首颗脉冲星导航试验卫星,以抢占航天前沿技术战略制高点。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脉冲星导航试验卫星科学任务系统总设计师帅平介绍说,听起来有些生僻的“脉冲星”,其实是死亡恒星的一种遗骸。

  • 科学家发现“打嗝”的脉冲星

    【科技讯】11月3日消息,据媒体报道,最近,天文学家发现了一颗会“打嗝”(脉冲节奏变化)的脉冲星。天文学家认为,脉冲星外壳产生的“星震”或其内部的超流氦和外壳相互作用导致了脉冲星自转突变。

  • NASA发现迄今最亮"死亡恒星"

    散发着近乎等于1000万个太阳的能量。

  • 美军空袭叙空军基地 发射数十枚导弹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4月6日,美国向叙利亚政府空军基地发动直接军事打击行动,发射50枚“战斧”导弹,以此作为对近日叙毒气袭击事件的回应。

  • 我国成功发射“中星1C”卫星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研制

    12月10日0时46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中星1C”卫星送入太空预定转移轨道。据新华社12月19日消息,“中星1C”卫星是中国卫星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一颗通信广播卫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制。

  • 中国自主发射火星探测器亮相 预计在2020年发射

    我国自主发射的火星探测器将在第17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首次公开亮相。

  • 嫦娥四号计划于2020年前发射

    记者从国防科工局获悉,目前嫦娥四号已研制出部分产品,后续将根据技术、经济、周期等要素和引入社会资本、国际合作的情况确定最终方案,由探月工程重大专项领导小组决策实施,计划2020年前发射。

  • 朝鲜在韩美军演前发导弹 去年军演前曾发火箭炮

    韩国联合参谋本部8日表示,朝鲜于当天下午4时20分至5时10分向朝鲜半岛东部海域发射5枚飞行物,疑似短程战术导弹。

  • 美称中国若从近海发射巨浪2 5秒后美军就可拦截

    口口声声“中国威胁”,美国却仍在加强自己的核力量。虽然美国媒体一再渲染中国核潜艇威胁,但在军事专家眼中,美国核潜艇的能力才是最强的。如果晋级潜艇从中国近海发射巨浪-2,部署在中国周边的美国宙斯盾雷达马上就能监测到,5秒后就能发射SM-3导弹实施拦截。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