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中国下月射脉冲星导航卫星 为北斗导航插上翅膀

2016年10月14日10:22  来源:人民网

5034

中国下月射脉冲星导航卫星 为北斗导航插上翅膀

资料图:中国脉冲星导航卫星效果图

  神舟飞船、天宫实验室、月球探测、登陆火星……在谈及中国雄心勃勃的航天计划时,越来越多的网友习惯引用一句话“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环球时报》13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获悉,中国下月将择机发射世界首颗脉冲星导航试验卫星,以抢占航天前沿技术战略制高点。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脉冲星导航试验卫星科学任务系统总设计师帅平介绍说,听起来有些生僻的“脉冲星”,其实是死亡恒星的一种遗骸。它的密度极大,每立方厘米的脉冲星质量高达10亿吨,同时它又在高速旋转,每秒可自转上千次。按照“陀螺原理”,极大的质量和极高的转速,保证了脉冲星具备极其稳定的周期性,稳定度比当今世界最稳定的氢原子钟还要高一万倍,被誉为“自然界中最稳定的天文时钟”。由于美国GPS、中国北斗等卫星导航系统的精度,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导航卫星上装载的原子钟的时间稳定度,可以想见,如果能把脉冲星的这种超级稳定度特性应用在导航领域,带来的导航精度将有大幅提升。

  目前已发现和编目的脉冲星超过2000颗,其中约160颗脉冲星具有良好的X射线周期辐射特性,可以作为导航候选星。脉冲星导航试验卫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薛力军说,脉冲星导航的原理是:将X射线脉冲星作为宇宙中的“灯塔”,依靠自身发出的极为稳定的X射线脉冲信号,为近地轨道、深空探测和星际飞行航天器提供高精度的位置、速度、时间和姿态等丰富的自主导航信息服务,从而实现航天器长时间高精度自主导航与精密控制。他举例说,当今各种卫星和探测器在宇宙中运行时,仍需要地球指令进行校准,才能准确定位自己在太空中的方位。脉冲星导航技术成熟后,未来探测器将可以把脉冲星作为宇宙中的“灯塔”,自行判断所处方位,大幅减少航天器对地面测控系统的依赖,提升它的抗干扰和自主生存能力。薛力军形容说,脉冲星导航技术是未来实现深空探索、星际飞行的主要技术手段,“无论航天器飞得多远,地球母亲也不会担心它迷失方向”。

  由于X射线属于高能光子,难于穿过地球稠密大气层,只能在地球大气层外空间观测到,所以脉冲星导航系统不能直接对地面进行导航,而主要是对近地轨道卫星、深空探测及星际飞行器进行导航。不过这项技术距离普通人的生活并非就那么远,它对于现有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同样大有裨益。例如北斗导航系统可以利用它更精确地自主调整轨道,从而让地面汽车或手机里的接收器定位精度更准。

  帅平承认,作为一项航天前沿科技,脉冲星导航技术还需要克服很多难题。不过他对未来充满信心:“以脉冲星为基准的时间系统如果建成了,将是颠覆性的。也许将来,我们的航天器可以长时间不需要人照料,我们对表的时间将是脉冲星时间。” (马俊)

文章关键词:脉冲星;导航卫星;导航技术;氢原子钟;北斗导航系统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天眼”新发现6颗脉冲星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10日在北京宣布,“中国天眼”已探测到超过20个优质脉冲星候选体,其中6颗脉冲星通过系统认证。

  • 我国下月将发射全球首颗脉冲星导航试验卫星

    据了解,脉冲星导航系统不能直接对地面进行导航,而是对近地轨道卫星、深空探测及星际飞行器进行导航。据了解,未来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脉冲星导航团队还计划用5至10年的时间,持续探测26颗脉冲星,建立精确的脉冲星导航数据库。

  • 科学家发现“打嗝”的脉冲星

    【科技讯】11月3日消息,据媒体报道,最近,天文学家发现了一颗会“打嗝”(脉冲节奏变化)的脉冲星。天文学家认为,脉冲星外壳产生的“星震”或其内部的超流氦和外壳相互作用导致了脉冲星自转突变。

  • NASA发现迄今最亮"死亡恒星"

    散发着近乎等于1000万个太阳的能量。

  • 印度拟每半年发射导航卫星 兼顾民用军事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官员1日说,打算当天深夜发射“印度区域导航卫星系统”首枚卫星,整个系统与美国“全球定位卫星”、即GPS系统类似,将兼顾民用和军事用途。

  • 印度拟每半年发射一导航卫星 兼顾民用军事用途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官员1日说,打算当天深夜发射“印度区域导航卫星系统”首枚卫星,整个系统与美国“全球定位卫星”、即GPS系统类似,将兼顾民用和军事用途。

  • 北斗系统已在专业应用领域实现厘米级定位

    我国首个“北斗”卫星导航地面增强网——“北斗”地基增强系统湖北示范项目建成试运行,近日在武汉通过了以“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孙家栋院士为首的验收委员会验收,项目总体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北斗”地基增强系统是由国家统一规划建设,由武汉大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和湖北省测绘局实施。

  • 印度成功发射首颗导航卫星 力图摆脱对GPS依赖

    新德里消息:当地时间7月1日23时40分许,印度首颗区域导航系统卫星PSLVC22号在斯里赫里戈达岛航天中心成功发射。6月12日,印度首颗导航卫星曾检测出电子压力控制部件故障,因此被推迟发射。

  • 印度将发射首颗国产导航卫星 落后中国北斗10年

    报道称,这颗名为IRNSS-1A的导航卫星重量约为1425公斤,设计使用寿命约为10年,是印度规划中的区域卫星导航系统7颗在轨卫星中的首颗。据悉,印度计划在2015年前后初步建成国产的IRNSS后,再发射大约10颗导航卫星,最终形成印度版全球卫星定位系统。

  • 俄罗斯成功发射格洛纳斯-M导航卫星

    据俄新网报道,俄罗斯国防部空天防御部队发言人阿列克谢·佐洛图欣26日表示,俄空天防御部队从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了“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轨道集群的又一颗卫星。佐洛图欣说:“莫斯科时间周五(4月26日)9时23分,俄空天防御部队战斗编组从普列谢茨克发射场成功发射了搭载‘格洛纳斯-M’卫星的‘联盟2.1B’运载火箭。

  • 北斗二号“一箭双星”发射成功

    4月30日4时50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两颗北斗导航卫星,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转移轨道。此次发射的两颗卫星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第十二、十三颗组网卫星。它们的成功发射,对改善和提高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所覆盖区域的导航定位精度,具有重要意义。

  • 俄罗斯不到1年损失10颗卫星 航天局长被解职

    人民网10月11日报道,据路透社发自莫斯科电,10日,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解除了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局长弗拉基米尔·波波夫金的职务。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