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中国成中等偏高收入国 专家释疑民众感受不明显

2016年10月24日14:2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5034

▲各省市区人均GDP 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局

  ▲各省市区人均GDP 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局

  近日,社科院发布报告称,中国成功跨过了中等偏高收入门槛,正式进入中等偏高收入国家行列。

  此报告一出,立即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一个大大的问号也悬在很多人的心里:中国已经进入中等偏高收入国家行列,怎么我们的收入不是中偏高呢?

  中等偏高收入国家?专家:标准太低

  近日,由中国社科院研究所、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等共同主办的《经济蓝皮书夏季号:中国经济增长报告(2015-2016)》发布会在北京召开。

  报告称,2016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6.7%,整体上看经济增速下行趋势未改,但下行速度有所减缓,有些经济指标向好,预计2016年宏观经济总体稳定,经济整体增速不会低于6.5%。

  同时,报告提出,整体而言,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后期增长阶段,成功跨过了中等偏高收入门槛,正式进入中等偏高收入国家行列。

  社科院上述结论,参照了世界银行的分类标准。按人均GDP,世界银行对各国经济发展水平进行了分组:

  人均GDP低于1045美元为低收入国家;

  1045~4125美元为中等偏下收入国家;

  4126~12735美元之间为中等偏上收入国家;

  高于12736美元为高收入国家。

  2015年中国人均GDP为5.2万元(按13亿人口计),约合8016美元,正好位于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范围。

  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王小鲁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按照世界银行的划分标准,中国算中等偏上收入国家,但是这个标准比较低,按照这个标准,世界上属于中上等收入的国家至少有四五十个。

  “人均GDP在8000美元左右,和发达国家几万美元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王小鲁说。

  经济大省,不等于经济发展阶段高

  值得注意的是,社科院上述报告还将经济增长阶段划分为六个阶段,与世界银行的划分标准相比:

  第一阶段近似于低收入阶段;

  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为中等偏低收入阶段;

  第四阶段为中等偏高收入阶段;

  第五阶段和第六阶段为高收入阶段。

  报告指出,一些省市区经济增长较快,已经成功迈过第五阶段的收入门槛,进入工业化后期阶段,成为发展水平较高的地区。中国进入第五阶段的省市区有6个,即天津、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内蒙古。2015年,天津人均GDP为17166美元排第一,北京17064美元排第二,上海16555美元排第三。

  值得注意的是,内蒙古人均GDP为11547美元,排第六,高于福建、广东。

  从上述表格不难看出,经济大省并不代表经济发展处于高阶段,因为人口因素影响极大,较多的人口会拉低人均GDP。比如广东、山东、江苏,其经济总量排全国前三甲,但它们的人均GDP均未进入前三。

  进入中等偏高收入国家之列,是否意味着中国居民也进入了中等偏高收入行列?

  2015年中国人均GDP为5.2万元,但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万元,不足人均GDP的一半。

  “要注意人均GDP和人均可支配收入是两回事,人均GDP是国内生产总值按照人头除出来的,其中,居民可支配收入只是国内生产总值的一部分,大约只占60%”,王小鲁说,居民收入又要分城乡,分不同的地区,分高、中、低收入,大部分老百姓收入比人均GDP要低很多。

  一个简单的例子可以区分出人均GDP和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差别。比如,生产一台电视价值1万元,这1万元就是GDP,但1万元当中,给工人的工资是4000元,则这4000元就是工人的可支配收入。另外6000元一部分是材料成本,一份是工厂利润,一部分则是税收、利息等费用。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认为,中等偏高收入国家指的是人均GDP水平,并不意味着老百姓人均收入也达到了世界中等偏上收入行列,只有让居民收入的增长跟经济发展增速同步,劳动报酬的提高要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同步,才会让广大老百姓共享经济发展成果。

  “我们的收入分配改革还没有到位,居民收入比重偏低,劳动报酬比例偏低,在GDP大蛋糕里面,老百姓分的份额还是偏少了一点。因此,很多老百姓没有感受到进入世界中等偏上收入的行列。”苏海南说。

  苏海南补充道,特别是在两个比重偏低的基础上,劳动者和居民内部不合理分配差距又偏大,少数人分得太多,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偏小,低收入群体和贫困人口仍然还偏大,后面两个群体就更加感受不到进入中等偏上收入了。

文章关键词:人均GDP;收入国家;高收入;中等收入群体;中国改革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国各省人均预期寿命出炉 河南不到75岁

    10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下称《纲要》),《纲要》指出,到2030年,“人民身体素质明显增强,2030年人均预期预期寿命达到79.0岁,人均健康预期寿命显著提高。

  • 2015年10省份人均GDP迈入“1万美元俱乐部”

    目前我国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的省份,无论在居民社会保障,还是在居民收入分配方面,与其他一些国家和地区仍有较大的差距。全国已经有10个省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包括北京、天津、上海、浙江、江苏、内蒙古、广东、福建、辽宁和山东。

  • 人均GDP的“量变与质变”

    我们有信心在改革发展稳定之间,以及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改革之间找到平衡点,使中国经济行稳致远。(2月6日《郑州晚报》)  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是一个量变指标,尤其是超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重要标志。

  • 全国已有八个省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

    人均GDP上万美元是一个重要的标志。广东省统计局分析指出,从世界范围看,2013年人均GDP在1万美元以上的国家有65个,预计2014年有66个,如果把广东作为一个经济体参与排位,则目前广东人均GDP约排在世界各经济体第65位,达到世界平均水平,这标志着广东经济社会的整体发展已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 专家:中国人均GDP超6700美元

    按照国际划分标准,目前中国人均GDP已达6700多美元,确实进入到了中等偏高收入国家的行列。世界银行公布的2008年收入分组标准为:人均国民总收入低于975美元为低收入国家,在976至3855美元之间为中等偏下收入国家,在3856至11905美元之间为中等偏上收入国家,高于11906美元为高收入国家。

  • 日人均GDP升至经合组织内第十位 卢森堡居首

    据日本共同社12月25日报道,日本内阁府25日宣布,2012年日本人均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为4.6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8.23万元),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34个成员国中排名第十,较2011年的第14位有所上升。

  • 30省份发布去年经济数据

    尤其引起热议的是,第一梯队中的粤苏竞争趋于白热化,此前曾一度有声音称“江苏将取代广东成为经济总量第一”。最终数据出炉,2012年广东GDP达5.7万亿元,连续24年经济总量位居全国首位;江苏省为54058.2亿元,成为国内第二个经济总量突破5万亿元的省份。

  • 北京人均GDP接近富裕国家引质疑 民众感受有异

    根据2011年发布的最新《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显示,自2000年以来10年间中国的一次能源消费总量增长了一倍多,中国的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由2000年前的10.38亿吨油当量上升到2010年的24.32亿吨油当量。

  • 南方人比北方人幸福?研究称这地区幸福指数最高

    从2013-2016年中国幸福指数变化情况看,大部分省市的各项幸福指标都在上涨,其中江西地区增长速度最快。

  • 统计显示北京人均GDP已近富裕国家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认为,北京市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处于全国的第一方阵。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的2011年数据显示,全市经济“十二五”开局良好,2011年北京地区生产总值初步核实结果为16251.9亿元,同比增长8.1%。

  • 韩媒:韩国人均GDP23113美元 为朝鲜29.5倍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现代经济研究院11日表示,根据研究院推算2012年朝鲜的人均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为783美元,而韩国的人均名义GDP为23113美元。该研究院还表示,与中国、越南(人均1528美元)和老挝(人均1446美元)等社会主义国家相比,朝鲜的GDP规模依旧非常小。

  • 北京人均GDP已近富裕国家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认为,北京市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处于全国的第一方阵。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的2011年数据显示,全市经济“十二五”开局良好,2011年北京地区生产总值初步核实结果为16251.9亿元,同比增长8.1%。

  • 盘点幸福感最高的国家地区

    幸福感最高的20个国家地区

  • 42城进发达行列热议:网民盼收入分配改革

    但不少网民指出,我国GDP不断增长值得欣喜,但在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方面我们与发达国家还相去甚远。”  网民“东方日出”表示,目前,我国人均收入占人均GDP的比重远远低于国际水平,行业收入差距、城乡收入差距以及财产性收入差距仍在扩大,人民感受到的生活水平不高。

  • 42城市进入发达行列引热议

    但不少网民指出,我国GDP不断增长值得欣喜,但在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方面我们与发达国家还相去甚远。”  网民“东方日出”表示,目前,我国人均收入占人均GDP的比重远远低于国际水平,行业收入差距、城乡收入差距以及财产性收入差距仍在扩大,人民感受到的生活水平不高。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