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人均GDP的“量变与质变”

2015年02月07日15:16  来源:中国网

5034

  继京、津、沪、浙江、江苏、内蒙古之后,2014年广东和福建两省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大关。至此,全国已经有8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人均GDP跨越1万美元,听上去的确很“高大上”。然而,对老百姓意味着什么?专家认为,人均GDP是经济学中衡量经济发展状况的重要指标,也是衡量人民生活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准。(2月6日《郑州晚报》)

  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是一个量变指标,尤其是超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重要标志。跌入中等收入陷阱的特征是,经济徘徊在人均GDP1万美元以下,很难突破1万美元。因此说,突破1万美元的“量变”是令人欣慰的。即便在“GDP依赖”逐步弱化的今天,人均GDP的指标价值依然是重要的,“量的积累”,意味着财富的增加,生活的改善,我们一起走进“薪时代”……当然,要排除那些“拖了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后腿的人群”。

  中国已迈入中等收入甚至是中上等收入国家行列。可是,中产“很丰满”,生活“很骨感”;中等收入“很丰满”,中等消费“很骨感”。有关人士分析当前大多数中国式中产的心理特征——“虽然拥有自己的房产,但却因此背上沉重的还贷包袱,生活质量大幅下降,不敢轻易更换工作,不敢娱乐、旅游,担心生病、失业,更没时间好好享受生活,身体有了着落,心却失去了安全感。”理想中的中产应该是这样——“他们应当有时间教育自己的孩子,有金钱可以捐赠给自己所支持的慈善项目,有理想能够与家人周游世界。”

  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的“鞭策与激励”。在贫富不均严重的条件下,在收入分配与获得公共资源与服务不平衡的背景下,“人均”有可能落入“陷阱”,因此,“你真的很富有吗”的拷问与反思,是必不可少的,是整个社会都必须做的一道问答题。恐怕更多的是在鞭策收入分配改革的提速,处理好“公平与效率”的关系;激励民生的进一步改善,多一些“雪中送炭”,少一点“锦上添花”,让社会保障与福利进入“既患不均又患不寡”的时期。

  我们不要“瘦身中产”,而要实实在在地“跻身中产”,夯实“中等收入”。这才是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应该带来的“质变”。关于中国能否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对中国而言,“中等收入陷阱”过是肯定要过去的,关键是什么时候迈过去、迈过去以后如何更好向前发展。我们有信心在改革发展稳定之间,以及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改革之间找到平衡点,使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只有按下深化改革的“快进键”,才能加速“质变”,才能越过“中等收入陷阱”。

  (王旭东)

文章关键词:人均GDP;质变;中等收入;陷阱;量变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国各省人均预期寿命出炉 河南不到75岁

    10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下称《纲要》),《纲要》指出,到2030年,“人民身体素质明显增强,2030年人均预期预期寿命达到79.0岁,人均健康预期寿命显著提高。

  • 中国成中等偏高收入国 专家释疑民众感受不明显

    近日,社科院发布报告称,中国成功跨过了中等偏高收入门槛,正式进入中等偏高收入国家行列。报告提出,整体而言,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后期增长阶段,成功跨过了中等偏高收入门槛,正式进入中等偏高收入国家行列。

  • 2015年10省份人均GDP迈入“1万美元俱乐部”

    目前我国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的省份,无论在居民社会保障,还是在居民收入分配方面,与其他一些国家和地区仍有较大的差距。全国已经有10个省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包括北京、天津、上海、浙江、江苏、内蒙古、广东、福建、辽宁和山东。

  • 全国已有八个省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

    人均GDP上万美元是一个重要的标志。广东省统计局分析指出,从世界范围看,2013年人均GDP在1万美元以上的国家有65个,预计2014年有66个,如果把广东作为一个经济体参与排位,则目前广东人均GDP约排在世界各经济体第65位,达到世界平均水平,这标志着广东经济社会的整体发展已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 专家:中国人均GDP超6700美元

    按照国际划分标准,目前中国人均GDP已达6700多美元,确实进入到了中等偏高收入国家的行列。世界银行公布的2008年收入分组标准为:人均国民总收入低于975美元为低收入国家,在976至3855美元之间为中等偏下收入国家,在3856至11905美元之间为中等偏上收入国家,高于11906美元为高收入国家。

  • 日人均GDP升至经合组织内第十位 卢森堡居首

    据日本共同社12月25日报道,日本内阁府25日宣布,2012年日本人均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为4.6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8.23万元),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34个成员国中排名第十,较2011年的第14位有所上升。

  • 30省份发布去年经济数据

    尤其引起热议的是,第一梯队中的粤苏竞争趋于白热化,此前曾一度有声音称“江苏将取代广东成为经济总量第一”。最终数据出炉,2012年广东GDP达5.7万亿元,连续24年经济总量位居全国首位;江苏省为54058.2亿元,成为国内第二个经济总量突破5万亿元的省份。

  • 北京人均GDP接近富裕国家引质疑 民众感受有异

    根据2011年发布的最新《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显示,自2000年以来10年间中国的一次能源消费总量增长了一倍多,中国的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由2000年前的10.38亿吨油当量上升到2010年的24.32亿吨油当量。

  • 统计显示北京人均GDP已近富裕国家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认为,北京市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处于全国的第一方阵。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的2011年数据显示,全市经济“十二五”开局良好,2011年北京地区生产总值初步核实结果为16251.9亿元,同比增长8.1%。

  • 韩媒:韩国人均GDP23113美元 为朝鲜29.5倍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现代经济研究院11日表示,根据研究院推算2012年朝鲜的人均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为783美元,而韩国的人均名义GDP为23113美元。该研究院还表示,与中国、越南(人均1528美元)和老挝(人均1446美元)等社会主义国家相比,朝鲜的GDP规模依旧非常小。

  • 北京人均GDP已近富裕国家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认为,北京市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处于全国的第一方阵。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的2011年数据显示,全市经济“十二五”开局良好,2011年北京地区生产总值初步核实结果为16251.9亿元,同比增长8.1%。

  • 盘点幸福感最高的国家地区

    幸福感最高的20个国家地区

  • 42城进发达行列热议:网民盼收入分配改革

    但不少网民指出,我国GDP不断增长值得欣喜,但在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方面我们与发达国家还相去甚远。”  网民“东方日出”表示,目前,我国人均收入占人均GDP的比重远远低于国际水平,行业收入差距、城乡收入差距以及财产性收入差距仍在扩大,人民感受到的生活水平不高。

  • 42城市进入发达行列引热议

    但不少网民指出,我国GDP不断增长值得欣喜,但在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方面我们与发达国家还相去甚远。”  网民“东方日出”表示,目前,我国人均收入占人均GDP的比重远远低于国际水平,行业收入差距、城乡收入差距以及财产性收入差距仍在扩大,人民感受到的生活水平不高。

  • 北京常住外来人口802万 人均可支配收入40321元

    原标题:北京常住外来人口802万 人均可支配收入40321元  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天发布2013年全市经济数据。夏沁芳现场演示了一张图表,近五年以来的经济增速和人口增速是两条趋向下行的曲线,从2011年开始,随着GDP增速的放缓,人口增速出现了相应的放缓。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