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从三季度数据看中国经济的“稳”和“健”

2016年10月25日09: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5034

  国家统计局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6.7%。第三产业拉动三季度经济趋稳、消费对经济的贡献不断增强,工业增速加快,从系列经济指标看,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亮点明显,好于预期。(新华社10月19日)

  解读三季度经济数据,我们要从两个方面来看。

  一是“稳”。所谓的稳就是平稳,相关指标没有大起大伏。“稳”是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压舱石,是推动经济可持续增长的重要表现,也是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前提。中国有13亿人口,这么大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必须要保持平稳,才能保证就业,确保社会稳定,进而推动改革开放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才能有时间和精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所以,三季度数据显示出中国经济的稳定性,意义非常重大。

  从核心数据GDP来看,6.7%的增速,与前两个季度持平,体现出中国经济整体稳的特征。来看供给,产业数据显示,半年报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三季度同比增长3.5%,提高了0.4个百分点;半年报和三季度数据中第二产业增加值均同比增长6.1%;在第三产业增加值方面,半年报为增长7.5%,三季度则为7.6%。环比来看,半年报和三季度均为1.8%。从需求端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来看也体现了稳的态势。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848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8%),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1个百分点。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4,同上月持平,维持了稳的态势。

  另一个关键字是“健”。区别于稳的不出现大起大落,健还有向上发展的趋势和要求,通俗地讲就是要“肌体”健康。三季度经济数据显示出了中国经济稳中有“健”的特点。

  首先,健表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三去一降一补”取得成效。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原煤产量同比下降 10.5% ,工业企业和商品房库存持续减少。8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4%,比上年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比上年同期减少0.17元。这些数据说明,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显著成效,改革已经开始释放红利,涉及中国经济运行安全的债务、房地产等问题在可控范围内,并按照中央确定的目标和部署一步一步推进解决。

  其次,“健”还表现在结构持续优化,一个亮点是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1.0%。中国经济这艘大船要行稳致远,必须要有内部推动力,也就是要在内部结构均衡的基础上发展。内需强,三驾马车中的投资才更有前景,中国经济抵御外界不利因素影响的能力也会增强。从三季度经济数据看,内需的增强正推动中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动力不断转换。  

  “春江水暖鸭先知”。一个市场经济体发展的如何,最关键的指标之一是民营企业发展如何。三季度数据体现出的“健”还表现在民间投资升温。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民间投资261934亿元,增长2.5%,增速比1-8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结束了自去年以来增速持续回落的走势。从当月投资看,9月份民间投资36929亿元,增长4.5%,增速比8月份加快2.2个百分点,这无疑是一个经济向好的有力信号,既然水已暖了,春天还会远么?(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李宁)


文章关键词:经济数据;经济整体;经济信心;经济运行;经济指标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统计局发布上半年经济数据 服务业成拉动增长主力军

    【投资】固定资产投资稳中趋缓,房地产开发投资高位回落  随着政府房产调控政策的陆续落地,房地产开发投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是一个全国性的现象,河南也不例外。

  • 一季度中国经济数据呈九大亮点

    题:一季度中国经济数据呈九大亮点 进出口迎强劲开局  2017年中国外贸迎来久违的强劲开局,一季度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2万亿元,同比增长21.8%;其中出口3.33万亿元,同比增长14.8%;进口2.87万亿元,同比增长31.1%。

  • 经济数据高位背后:宏观向好还会持续多久

    开年数据表现较好,整体Price-in但有些领域超预期。尽管从年初至3月中旬都处于月度经济数据的真空期,但从同期高频数据看,1-2月经济显然在高位,除了PMI之外,发电耗煤、高炉开工率、粗钢产量、挖掘机销量、挖掘机利用小时数都可以证实这一点。

  • 辽宁首次公开确认2011年至2014年经济数据造假

    2016年8月,辽宁省委在巡视整改通报中指出:“对全省各地区主要经济指标数据进行严格评估审核,做到基层数据准确、宏观数据匹配,指标统计数据客观真实。

  • 结构改革催生经济动力 经济数据提升经济信心

    虽然宏观经济形势仍然十分复杂,特别是国际经济仍处于非常困难的状态,我国经济也在内外矛盾的共同影响下,面临着下行压力,但是,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审时度势,采取了一系列稳增长措施。作为衡量经济数据、经济增长指标有效性的铁路货运量、发电量和信贷数据,则出现了持续改善、稳步反弹的迹象。

  • 5月份经济数据今日公布 CPI或同比增长1.4%

       业内人士表示,低通胀压力仍然偏大,最快6月份迎来降准降息。

  • 中国经济跃迁样本:“互联网+”成产业转型催化剂

    当然,这要求国家产业创新政策做出适当调整,更需要各级地方政府的具体施政者能够快速适应新的增长动力。地方政府唯有从政策落实、改进行政作风、强化服务意识上下手,才能适应“互联网+”新潮流,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

  • 如何看待一季度中国经济形势?

    只要不出现大的意外情况,中国经济在二季度有望止住下滑,在下半年则有可能出现回升。2014年下半年以来的经济下滑,在数据上已经体现其延续到2015年的趋势,但是,今年一季度的经济状况应该会是全年的最低点。

  • 一图尽览2015年一季度主要经济数据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今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如此前预期,中国一季度GDP增速放缓至7%,与年初政府设定的7%左右增速目标相适应。中国经济网通过可视化处理,让你对一季度中国经济形势一目了然。

  • 2月份宏观经济指标集体下滑 分析称仍有下行压力

    除了出口增速大幅反弹外,2月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均出现了下滑,分析称经济仍有下行压力,货币宽松带动经济反弹只能是美好的愿望,现实依然残酷。 根据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的数据,2月份CPI环比上涨1.2%,同比上涨1.4%;PPI环比下降0.7%,同比下降4.8%。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