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香港零售交易额连续第18月下跌 店员转型开网店

2016年10月28日14:3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5034

  国庆黄金周过后,香港尖沙咀海港城的众多奢侈品店铺里,客流稀稀拉拉,这是香港地区零售两年以来连续下滑的结果。而身为Miu Miu销售人员的陈琳(化名)正为这个月的业绩发愁。在一次培训课上,培训师建议大家都用微信来做推广和销售。与多数香港人一样,陈琳常用的聊天工具是Whatsapp,微信对于她来说并不熟悉。

  在匆忙学习了流程后,陈琳便开始向所有有过购买记录的Miu Miu会员发短信,告知大家未来她将在朋友圈做推广,希望喜欢Miu Miu产品的顾客可以多多支持。

  陈琳并不是做香港奢侈品“微商”的第一批人。早在1年前,在莎莎工作的梅雪(化名)已经开始从事“微商”工作,并且生意已经很红火。

  梅雪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莎莎鼓励所有前线销售人员开微信账户,并且在朋友圈不定时地发产品信息,公司会统一从香港发货,保证14天内送达货品,而通过这种“微商”的商业模式,销售人员也可以赚取一定佣金。而与一般的微商不同的是,不论客户使用的是微信支付还是支付宝,都统一用公司官方的账户接收钱款,而自己则不再加价。

  不过,随着国家税务总局宣布不再征收普通化妆品的消费税、高级化妆品的税率则由30%降至15%,已经步入寒冬的香港零售业无疑再受重击。莎莎主席兼行政总裁郭少明近日公开表示,消息来得太过突然,可能将影响公司的网购及零售业务,对此感到“头痛”。

  连续第18个月下跌:减价和裁员是必然

  高处不胜寒。从去年开始,香港的奢侈品市场不断打出“亲民牌”——迪奥(Dior)、香奈儿(Chanel)、普拉达(Prada)都在香港降价。而在今年9月,业绩曾经十分坚挺的英国奢侈品牌博柏利(Burberry),在香港对经典手袋及初秋全新上架的部分产品大降价,幅度达到10%至15%。

香港零售业近来的光景是“没有最冷,只有更冷”

  香港零售业近来的光景是“没有最冷,只有更冷”

  尽管如此,香港零售业近来的光景是“没有最冷,只有更冷”。根据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数据,今年上半年,香港零售业总销货额同比下跌逾10.5%,是自1999年以来最大的半年跌幅。8月份,香港零售业总销货额约339亿港元,同比下跌10.5%。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指出,目前市民消费意愿在经济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都在维持谨慎,而8月已经是香港零售业销货数字连续第18个月下跌。

  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郑伟雄透露,已经听说有不少公司有意裁员;如果圣诞节及新年过后,零售表现持续向下,明年2月或3月可能会出现大规模的裁员。

  形势所逼,不少销售人员也开始人心惶惶,担心自己的饭碗不保。情急之下,只能选择跟上潮流,试一把“微商”。

  陈琳与梅雪都告诉记者,公司并没有强迫每个销售人员在朋友圈做微商,但其实大部分销售人员为了饭碗都会这么做。

  香港零售市场在经历长期牛市以后,似乎开始迎来一次漫长的寒冬。实际上,自从2003年香港开始开放“自由行”以来,香港的零售业长期处于极速扩张状态。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销售人员是“香饽饽”,长期人手不足,如果在Dior或者Chanel这种一线大牌任职,普通销售人员月薪可以达到4万至5万港元——要知道,同期在香港刚毕业的大学生平均工资只有12000港元。

  李伟(化名)是香港一所著名高校的硕士,他曾在香港从事多个月薪只有12000港元的工作。2012年,由于生活实在艰苦,他无奈把简历投递到了位于海港城的一家名牌手表店。在面试成功上班一年后,他已经成为了同学圈里的“小康”人士,在香港成功“上车”,买到了自己心仪的房子。

  人民币贬值代购也发愁

  导致香港零售业重创的另一个压力,就是近期人民币的贬值。林丹(化名)在微信朋友圈里从事香港代购工作,由于今年以来人民币贬值的速度比较快,她的生意也受到了影响。

  “过去,(由于汇率)所有货品都相当于打8折,现在则接近9折,香港的价格优势都没有了。”林丹无奈地对本报记者说。今年年初,港元对人民币即期汇率为0.8369,而截至记者发稿时,港元对人民币的汇率已经达到0.8740。

  无奈之下,林丹只能开始兼职销售韩国产品,因为韩元过去一年也贬值很多。除此之外,她还代理了某个微商品牌,来补贴收入。

  莎莎(00178.HK) 也于近期公布十一黄金周的销售数据,同时发出盈警,预告截至9月底的半年净利同比下跌约35%至45%,这主要是香港及澳门市场的销售及毛利均出现跌幅、部分海外业务表现疲弱及该集团电子商贸的盈利下降所致。

  珠宝首饰和钟表等贵价品销售受到冲击。谢瑞麟(00417.HK)昨日公布了截至8月底的中期业绩,营业额15.5亿港元,按年跌11.56%;纯利1173.9万港元,按年跌24.05%。

  其香港地区业务更是重灾区。谢瑞麟表示,上半年港澳地区营业额下降32.6%。

香港零售额连续下跌

  香港零售额连续下跌

  周生生大中华区营运总经理刘克斌则持有不一样的观点。他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人民币汇率的变动对内地消费者的心理影响有限,不少消费者已经有心理预期。在过去一周里,公司的生意没有看出很大变化,而且第四季度是传统婚嫁旺季,可以抵消人民币贬值带来的负面影响。

  刘克斌称,相反,不少消费者可能会因为人民币贬值更愿意购买黄金产品,因为很多中国人都认为黄金是不错的保值产品。他举例说,在2012年至2013年人民币汇率波动时,同样有很多人选购黄金产品。

  全球零售业的挑战

  实际上,香港零售业面临的挑战有诸多因素。就在去年9月,美国轻奢品牌蔻驰(Coach)提前解约,撤出位于中环皇后大道中36号楼下的大型旗舰店。即便要赔偿18个月的租金约1.3亿港元,Coach仍头也不回地走了。

  Coach的账算得很清楚:如果按照Coach的租金560万港元、Coach每个包5000港元计算,意味着Coach每天要销售37个包才能回本——这还不包括每个月租用外墙广告位的160万港元。Coach最终选择壮士断腕,意味着香港的零售业自从那时候起已变得非常不景气,令Coach宁愿赔钱也要放弃这家店铺。

  最终,这家店铺租金下跌22.5%,被运动品牌Adidas接盘。

  从各家奢侈品牌的经营数据来看,其实全球的奢侈品都有倒退的迹象。Prada(01913.HK)中期报告显示,集团净收入下跌25%,只有1.42亿欧元,而集团在报告中称,“几乎所有地方的销售都出现了下滑”。

  即便是全球最大的奢侈品集团路威酩轩(LVMH)也难以幸免,今年上半年,集团旗下的时装皮革业务收入及利润都出现了负增长。尽管第三季度开始反弹,令这一部分的收入增长了5%至29.4亿欧元,但由于反弹并不稳定,不少业界人士仍旧很担心。

  而法国奢侈品爱马仕明年开始选择放弃公布全年收入预测,主要原因是政治及货币政策因素削弱了奢侈品市场的前景。瑞士奢侈品公司历峰集团(Richemont)也发布盈利警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将下跌45%,主要受瑞士手表销售大跌影响。

  随着全球奢侈品业的倒退,居安思危的李伟已经开始思考其他的出路,他目前已经考取香港保险牌照,转而从事保险销售工作。

文章关键词:支付宝;微商;网店;零售管理;零售业务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女子网购退款遇假快递主动赔钱 结果被骗近2万

    原本说好赔一百多块钱,对方又表示转错了金额,直接转了三万元到林女士的花呗上,林女士查询不到,但对方再三要求林女士把钱从花呗中转出来。

  • 女子刚毕业就负债18万 真相竟和这个男人有关

    渭南姑娘小汪,平时可不是个大手大脚的人,这笔钱也并非借来救急,实际上,这18万在她手上只是过了一下而已。艾某户籍地村主任表示,近期他也没见过艾某及其家人,也无法联系到对方,对此,小汪已经着手向公安机关报警。

  • 网络上交个男朋友 女子刚毕业就负债18万

    艾某户籍地村主任表示,近期他也没见过艾某及其家人,也无法联系到对方,对此,小汪已经着手向公安机关报警。

  • 香港的士正式接入支付宝

    当日,蚂蚁金融服务公司(蚂蚁金服)宣布,从即日起香港的士将陆续接入支付宝。当日,蚂蚁金融服务公司(蚂蚁金服)宣布,从即日起香港的士将陆续接入支付宝。首批数十辆接入支付宝的香港的士已上线运营,乘客可分别用支付宝和支付宝HK完成支付,预计11月将会有数千辆的士陆续接入该项服务。

  • “中国的未来发展会让世界更瞩目”

    移动支付、滴滴打车、共享汽车……陈雪飞掰着手指,向记者数起了中国近年来涌现出的新产品。每天上午,香港《瞭望中国》杂志社副社长刁吉海会早早地坐在会场记者席第一排位置,放下身上沉沉的摄影设备,等待记者招待会的开始。

  • 人民日报首部穿越剧,让年轻一代和阿里爸爸在时间皮绳上跳舞!

    距离上一次云栖大会,马云提出“五新”,将阿里巴巴从电子商务推向了科技驱动、更加具有社会情怀的新经济体。与美国垮掉一代相似的是,成长在社交网络中孤独的中国年轻人看到了科技改变生活,并创造财富的可能性。

  •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意大利大使谈过去五年:中国的“数字转型”最令人印象深刻

    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Ettore Franceso Sequi)说,自己时常会向来访的意大利客人展示如何用微信或支付宝进行支付。谢国谊表示,在中国担任主席国期间,“包容性发展”成为G20的重要议题之一,这体现了中国更加宽广的视野。

  • 这,只可能在中国发生

    ”  2016年春天,黄康加入美国达美航空公司,来到上海,担任公司大中华区及新加坡总裁。中国航空业也发生了很多变化,比如基础设施建设,很多新机场在建设或者即将完成建设,其他改建的或者是新建的机场发展也都很迅速。

  • 信用租房时代要来了!

    近日,支付宝推出信用租房模式引发网友关注:平台上能不能租到个人房源?免押金若蔓延,房东权益如何保障?中介费会否消失?信用租房时代要开启了

  • 租房分期行业洗牌 互金巨头暗战万亿市场

    近日,据记者了解,有超过100万间公寓将正式入驻支付宝,在上海、北京、深圳、杭州等8个城市率先推广信用租房。信用租房最大的特点在于真房源、可凭借信用免押金、按月交租。

  • “中国奇迹”背后的必然逻辑

    中国奇迹背后的必然逻辑,为我们迈向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注入强大信心,为发展中国家探索现代化提供更多借鉴,也必将为人类发展定义一个新的未来。中国奇迹背后的必然逻辑,为我们迈向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注入强大信心,为发展中国家探索现代化提供更多借鉴,也必将为人类发展定义一个新的未来。

  • 支付宝“租房”平台信用免押 单月付租

    郑州被支付宝“租房”平台列入首批开放的8个城市之一,这个消息在郑州房屋租赁市场引发了震动。

  • 支付巨头布局租房市场抢食万亿蛋糕

    支付宝方面介绍到,预计今年年底,在支付宝的租房平台上,还会形成租客,房东和从业人员的租房信用档案。爱护房源,按时交租,诚实守信等行为都有助于信用积累;挂出假房源、恶意欠租、提前清退、任意涨租等失信行为则会影响其信用评估。

  • 郑州列入支付宝“租房”首批城市 要抄中介“后路”?

    “郑漂”林小姐算了笔账:在郑州,房东或中介提出租金门槛是“押一(单月房租)付三(3个月房租)”。“中介圈儿对支付宝最大的担忧,是后者利用互联网技术击破租房市场信息不对称,并通过信用体系瓦解中介行业的商业模式。

  • 支付宝要抄租房中介后路?郑州列入支付宝“租房”首批城市

    支付宝对租房市场释放的“免押、单月付”等手段,业内则预判为“互联网推动国内中介行业大浪淘沙”的明确信号。“郑漂”林小姐算了笔账:在郑州,房东或中介提出租金门槛是“押一(单月房租)付三(3个月房租)”。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