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最高法:政府征地补偿不合理将再审

2016年11月29日11:57  来源:封面新闻

5034

  封面新闻北京11月29日电 最高人民法院29日正式发布《关于依法妥善处理历史形成的产权案件工作实施意见》,提出抓紧甄别纠正一批社会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申诉案件。对于改革开放以来作出的涉及重大财产处置的产权纠纷以及民营企业和投资人违法犯罪的生效裁判,当事人、案外人提出申诉的,人民法院将及时审查,认真甄别。对经审查确属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适用法律错误的,依法纠正并赔偿当事人损失。

  《实施意见》提出依法妥善处理与政府行为有关的产权申诉案件。对于政府在土地、房屋等财产征收、征用过程中,没有按照补偿范围、形式和标准给予被征收征用者公平合理补偿的错误裁判,人民法院应当依法审查,启动再审。在再审审查和审理中,要注意运用行政和解协调机制、民事调解方式,妥善解决财产纷争。

  对于在招商引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活动中与投资主体依法签订的各类合同,因政府换届、领导人员更替而违约毁约侵犯投资主体合法权益的,或者因法定事由改变政府承诺和合同约定,对投资主体受到的财产损失没有依法补偿的 ,人民法院应当依法再审和改判。

  针对社会广泛关注的涉案财产处置问题,《实施意见》提出对于因错误实施保全措施、错误采取执行措施、错误处置执行标的物,致使当事人或利害关系人、案外人等财产权利受到侵害的,应当及时解除或变更强制措施、执行回转、返还财产。造成损害的,受害人有权依照法律规定申请国家赔偿。

  对于因产权申诉案件引发的国家赔偿,《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应当认真审查,符合立案条件的应当依法立案,符合赔偿条件的应当依法赔偿。坚持法定赔偿原则,加大赔偿决定执行力度。

文章关键词:实施意见;产权案件;征地补偿;财产征收;补偿范围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市将成立城管委 住建领域行政处罚权全归它

    环境保护管理方面社会生活噪声污染、建筑施工噪声污染、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露天烧烤污染、城市焚烧沥青塑料垃圾等烟尘和恶臭污染、露天焚烧秸秆落叶等烟尘污染等的行政处罚权;

  • 郑州市将成立城管委 亮点看这里

    环境保护管理方面社会生活噪声污染、建筑施工噪声污染、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露天烧烤污染、城市焚烧沥青塑料垃圾等烟尘和恶臭污染、露天焚烧秸秆落叶等烟尘污染等的行政处罚权;

  • 河南公立医院改革启动 8月底前取消药品加成

    据了解,目前,漯河市12家城市公立医院药品耗材集中招采加入“三明联盟”,实行药品集中采购和药款集中支付,推行“两票制”。《实施意见》提出,我省将全面推行非急诊预约诊疗服务,逐步增加城市公立医院预约挂号和转诊服务号源,提高预约转诊占公立医院门诊量比例。

  • 公立医院改革启动 8月底前取消药品加成

    据了解,目前,漯河市12家城市公立医院药品耗材集中招采加入“三明联盟”,实行药品集中采购和药款集中支付,推行“两票制”。《实施意见》提出,我省将全面推行非急诊预约诊疗服务,逐步增加城市公立医院预约挂号和转诊服务号源,提高预约转诊占公立医院门诊量比例。

  • 河南5种困境儿童 今秋起可享12年免费教育

    记者日前从省民政厅获悉,3月28日我省下发《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困境儿童大多是由于家庭经济贫困、自身残疾、监护缺失或监护不当而陷入经济困境、自身困境、监护困境。

  • 河南省出台实施意见 保障27万余困境儿童健康成长

    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针对困境儿童生活、教育、医疗、康复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制定分类保障政策,以促进全省27万余名困境儿童健康成长。

  • 河南省首批双创基地名单揭晓

    2月28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基地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我省首批18个区域双创基地、12个高校科研院所双创基地、27个企业双创基地名单。

  • 河南规范机动车停放收费 车辆被扣押当事人不付费

    政府定价范围缩小 停车收支信息以后要公开……我省出台措施进一步规范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车辆被查封、扣押 分析:对比此前的《河南省机动车存放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此前划定实行政府定价的商住两用建筑物的配套停车场,已经排除在外。

  • 公租房保障范围将扩大到非户籍人口

    昨日,省政府网站发布《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有序推动农业人口向城镇转移落户等28条实施意见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河南省将实施国家高速公路网繁忙路段拓宽改造,提高跨省通道和城市群核心圈加密路段、紧密圈联通路段综合运输能力。

  • 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座谈会召开 赵素萍出席并讲话

    7月25日,全省学习贯彻《中共河南省委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座谈会在郑州召开。

  • 7月1日起一大波楼市新政实施

    7月1日起,网上缴纳交通罚款、异地办护照……这些在全省各地都可办理。

  • 【治国理政新实践·河南篇】河南打造"双创"新高地 要从小众走向大众

    记者6月7日获悉,省政府日前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我省创新创业要从“小众”走向“大众”,从“众创空间”走向“双创基地”、示范城市,成为全国重要的创新创业新高地。

  • 全面准确把握依法治省的着力点

    省委书记郭庚茂同志在省委九届九次全会上强调指出,要切实增强依法治省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推动我省法治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全面把握依法治省的重点和难点:提高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各项落实措施的法治化程度。

  • 解读:适应新常态 勾画新路径 实现新突破

    新春伊始,《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强农业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布。

  • 意见解读:适应新常态 勾画新路径 实现新突破

    ——《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强农业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解读之一 通过“人的新农村”建设,逐步建立健全农村基本公共服务,让留在农村的农民能够享受到更多改革发展成果。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